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公示】《偏关县2021年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 主要内容公开征求意见的公示

 时间:2022-11-22 15:53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范偏关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行为,切实提高方案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根据自然资源部《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山西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技术指南》和《山西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实施细则(试行)》要求,编制《偏关县2021年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概述

  1.1目的和意义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自然资源部关于印发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试行)的通知》(自然资规〔2020〕5号)、《山西省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标准实施细则(试行)》(晋自然资发〔2021〕28号)的相关要求,为落实文件精神,通过开展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工作,合理划定近期土地征收报批范围,统筹安排公益性用地和非公益性用地,有序安排土地征收报批时序,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并将其作为土地征收的报批依据,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

  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有利于充分保障被征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合法权益,有利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集约节约用地制度,充分发挥好土地的综合效益。

  为保障偏关县近期拟开展土地征收工作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重点产业的项目推进,推动偏关县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发展,形成创新产业新格局,本方案的编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既指导了后续土地的开发利用,也防范随意侵占农村用地的现象出现,既有助于农村土地市场更好的盘活,又丰富了用地来源,对进一步实施成片开发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2编制原则

  1.2.1合法合规性原则

  1.2.2突出公益性原则

  1.2.3科学合理和可操作性原则

  1.2.4节约集约原则

  1.3实施时限

  综合各方面因素,本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周期为3年,实施时间为2021年-2023年,方案编制主要为2020年11月5日以后已上报省政府属于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的用地及部分2022、2023年即将或已开展实施的项目。

  二、区域基本情况

  2.1成片开发位置、面积和范围

  本次成片开发方案包括6个片区84个地块,共涉及偏关县万家寨镇、水泉镇、新关镇、老牛湾镇、楼沟乡、窑头乡共6个乡(镇)27个行政村,总面积98.5637公顷(约合1478.4555亩)。

  2.2土地利用现状情况

  本次成片开发方案采用2020年度偏关县国土三调变更数据成果,并以地理国情普查、遥感影像、地形数据等为补充。

  该方案涉及成片开发范围98.5637公顷,其中:农用地51.7946公顷(含耕地35.8801公顷、园地0.2563公顷、林地7.8839公顷、其他农用地7.7743公顷),占总面积的52.55%;建设用地46.7691公顷,占总面积的47.45%。用地情况见表2-2。

  其中,涉及已征收项目面积5.1298公顷,分别为新关镇商业发展片区XGZ-1、XGZ-2、XGZ-3,窑头乡商业发展片区YTX-1、YTX-2,老牛湾发展片区LNW-1、LNW-2、LNW-3。

  三、必要性分析

  3.1促进土地高效利用

  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是指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的集中建设区,由政府组织对一定范围内的土地进行综合开发的建设活动。本次开发范围位于偏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内。纳入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有利于政府统一组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区域开发建设,实现土地资源合理化利用。

  3.2完善产业结构、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需要

  偏关县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经济总量还不够大、产业层次还不够高,发展基础相对薄弱、发展后劲相对不足,做大总量和提高质量的双重压力仍然很大。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任务仍然艰巨。财政收入少,刚性支出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面临较大压力。将本轮项目纳入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将进一步完善偏关县的产业结构,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3.3保障被征收土地农民收益均等化

  该区域纳入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有利于统一土地征收补偿,避免出现因规划用途不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收益与农民土地征收补偿之间的不平衡问题等不公平现象。

  3.4有利于带动经济发展

  纳入土地征收成片发展,可以推动开发建设的同时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从而带动当地人口定向流动,促进偏关县经济社会发展。

  3.5实现区域土地综合开发、高效利用

  成片开发是综合开发的基础。综合开发就是地上和地下、基础设施和房产开发、商业和公益、居住和公共服务,生产、生活与生态的统筹规划、集中性、一体化开发,通过统筹规划各类配置,各种功能相互协调,实现土地的综合利用和高效利用。

  为了达到综合开发、高效利用的目的,需要在一个相对成片的区域内,综合考虑各种业态,居住和配套,开发和保护,经济与文化,生产、生活和生态等多种需求,各方面统筹考虑,综合平衡,合理布局,统一规划,统一实施。这样就有必要对片区的土地实行统一征收。

  3.6完善基础服务设施需求

  随着中心城区的快速发展,道路交通及其配套设施的完善尤为重要。通过本次成片开发有利于道路及其基础设施等配套的完善,增强现有的交通网络覆盖力度,实现集中集约、集聚高效、有序发展。

  四、主要用途和实现功能

  结合国家、山西省和忻州市新的发展战略要求,通过科学预测、合理规划,各片区相辅相成、职能明确,以合理利用偏关县土地资源。未来偏关的发展方向主要为:在改造完善现状城市建设用地和村庄用地的基础上,集中向东、向北发展,规划在县城南部跨关河新辟城市工业区,形成“一城两区”的空间布局结构。县城联合窑头乡共同存量发展,规划在县城南部和东部开辟城市工业区。

  4.1片区(规划建设)的土地主要用途

  本方案的土地成片开发片区共包括6个片区的84个地块,其片区范围内的土地总面积合计为98.5637公顷,片区(规划建设)的土地主要用途情况为:

  ——居住用地:面积为0.4164公顷,占开发片区土地总面积的0.42%;其分布于新关镇商业发展片区的XGZ-2,共1个片区的1个地块。其主要用于实现生活居住功能。

  ——工矿用地(工业用地):面积为25.6132公顷,占开发片区土地总面积的25.99%;其分布于新关镇商业发展片区的XGZ-5、6、7、8、21、31、34,窑头乡商业发展片区的YTX-3、5、26,楼沟乡片区的LGX-1,共3个片区的11个地块。其主要用于的有关项目及产业的发展建设,实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仓储用地:面积为13.1934公顷,占开发片区土地总面积的13.39%;其分布于新关镇商业发展片区的XGZ-15、19、20、26、27、32、33,窑头乡商业发展片区的YTX-8、21,共2个片区的9个地块。适应区域内相关生产和居民生活品的存储、供应等功能需求。

  ——商业服务业用地:面积为13.8300公顷,占开发片区土地总面积的14.03%;其分布于新关镇商业发展片区的XGZ-1、4、9、10、12、36,窑头乡商业发展片区的YTX-1、2、4、12、14、15、16、17、18、19、20,万家寨油气混合站片区的WJZ-1,老牛湾发展片区的LNW-1、2、3、4、7、8、9,水泉休闲旅游片区的SQ-3、5、7、8,等共5个片区的29个地块。其主要是为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及其商业活动的需要,实现商业、商务金融以及娱乐康体等功能。

  ——公益性用地:面积合计为45.5107公顷,占开发片区土地总面积的46.17%。包括: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2673公顷、公用设施用地11.3334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5.5752公顷、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15.3565公顷、特殊用地1.9783公顷,分别占公益性用地面积的2.78%、24.90%、34.22%、33.74%、4.35%。其主要分布涉及5个片区的34个地块。向社会和公众提供公益服务,促进生态维护、环境保护,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条件。

  4.2分片区的土地用途与实现功能

  本方案的6个土地成片开发片区的土地用途与实现功能情况为:

  ——新关镇商业发展片区:其土地的主要规划用途包括仓储用地、工矿用地、公用设施用地等,主要实现完善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开发建设、实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等功能。

  ——窑头乡商业发展片区:其土地的主要规划用途包括仓储用地、工矿用地、商业服务业用地等,主要通过建设加气站、工业园区等,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区域商业化等功能。

  ——万家寨油气混合站片区:其土地的主要规划用途为商业服务业用地,主要实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功能。

  ——老牛湾发展片区:其土地的主要规划用途为商业服务业用地、公用设施用地、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主要通过建设文化公园、古法冰醋酿造展示项目,实现区域经济发展。

  ——水泉休闲旅游片区:其土地的主要规划用途为商业服务业用地、交通运输用地、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主要通过建设游客中心带动区域休闲旅游经济发展。

  ——楼沟乡片区:其土地的主要规划用途为工矿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主要通过偏关县锦兴洗煤项目、偏关县红色纪念基地的建设,实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功能。

  五、拟安排的建设项目、开发时序和年度实施计划

  5.1拟安排的建设项目

  本方案含40个项目,已征收项目6个,拟征收项目34个。成片开发范围面积共计98.5637公顷,已征收土地面积5.1298公顷。

  5.2开发时序和年度实施计划

  统筹考虑资源禀赋、基础设施情况、征收难度、融资情况、建设计划等因素,综合论证后制定拟建设项目开发时序为2020年11月5日-2023年12月31日,建设项目共计98.5637公顷。

  本方案2021年已征收3.1515公顷,完成总征收计划的3.20%,涉及3个片区的7个地块,包括5个项目的建设用地;2022年已征收1.9783公顷,计划征收21.8157公顷,完成总征收计划的24.14%,涉及5个片区的19个地块,包括12个项目的建设用地;2023年计划征收71.6182公顷,完成总征收计划的72.66%,涉及5个片区的58个地块,包括23个项目的建设用地。

  六、符合性分析

  6.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

  本方案符合偏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且已经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6.2国土空间规划

  根据偏关县三区三线成果,本次成片开发方案6个片区全部位于城镇开发边界范围的集中建设区。

  本方案成片开发范围全部位于城镇开发边界内。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做好近期国土空间规划有关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183号)、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进一步加强近期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工作的通知(晋自然资函〔2021〕406号)》文中的相关要求,本方案与正在编制的《偏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做好充分衔接,将征收地块落实到新的国土空间规划中。

  6.3“三线一单”符合性分析

  本次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共涉及6个片区,根据《忻州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忻政发〔2021〕12号),全市范围内按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划分,共划定198个生态环境管控单元。

  6.4公益性用地比例

  本次成片开发方案共涉及6个片区84个地块,成片开发范围总面积98.5637公顷,其中公益性用地45.5107公顷,占总用地面积46.17%,符合有关规定。

  其中,已征收面积为5.1298公顷,公益性用地为新关镇商业发展片区XGZ-3面积为1.9783公顷,公益性用地比例为38.56%;拟征收面积为93.4339公顷,新增公益性用地面积为43.5324公顷,公益性用地比例为46.59%。

  6.5永久基本农田

  本次成片开发方案共涉6个片区84个地块,均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6.6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情况

  2020年忻州市下达偏关县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任务50亩,已完成312.5625亩,处置率为100%;闲置土地任务12.08亩,已完成,处置率100%。

  6.7开发区土地利用效率情况

  偏关县不涉及经济技术开发区。

  6.8已批准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实施情况

  偏关县无已批准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

  七、征求意见情况

  2022年7月11日-2022年8月30日,在偏关县自然资源局组织下,对《偏关县2021年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进行征求意见,并同步通过走访、公告等方式,充分收集了财政局、发改委、住建局等六个部门及偏关县人大代表18人、政协委员12人,相关专家学者2人的相关意见并进行了修改。组织本方案集体经济组织和集体经济组织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人数占比88.28%。

  征求的意见中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无意见,两位专家学者提出了较为合理的意见,已根据专家学者意见将文本图件内容修改完善。

  八、保障措施

  1.加强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2.严格履行程序,确保征收程序依法合规

  3.落实补偿方案,切实维护失地农民权益

  4.加强风险预警,做好土地征收维稳工作

  5.严格保护耕地,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

  6.创新供地方式,提高成片开发用地效益

  7.加强供应监管,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九、意见反馈

  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社会公众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向偏关县自然资源局书面反馈意见。

  特此公示

  意见反馈:偏关县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3507653106

  附件:偏关县2021年土地征收开发用地位置、范围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