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防疫】山西省疾控中心提示:“五一”非必要不出行不出省

 时间:2022-04-28 11:03       大    中    小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高位运行,“五一”假期也将临近,山西省“人、物、环境”同防压力巨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4月25日、26日,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示,一再强调“非必要不出行不出省”。

  疾控专家提醒公众,近期非必要不入返晋,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人员暂缓返晋;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感染的地市和陆路边境口岸港口所在地市人员非必要不返晋;对涉疫的外省入返晋人员,在交通场站实施“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流程闭环管控措施。请公众提前做好行程安排,提前向社区(村)、单位报备,务必如实提供旅居史、接触史,对隐瞒行程、不如实提供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报告等行为,公安机关都将依法严肃处理。 

  与此同时,要持续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在接收邮件或者快递时,要正确佩戴口罩,使用一次性手套,在户外拆件,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喷洒或擦拭表面,使每一面都完全湿润,然后对内包装继续消毒处理,静置30分钟以上,处理完毕后,认真清洗双手或手消毒,避免用手触碰面部;选购冷链食品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并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食物夹等工具,以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表面,注意清洁双手,避免用手触摸面部。

  专家提醒,居家隔离最好单独居住,如无单独居住房屋,选择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房间,尽量使用单独的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隔离期间拒绝一切探访,不得外出。居家隔离时每天应测量2-3次体温和自我症状监测,并每日上报健康状况,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外出时,要严格遵守预约、限流规定,积极配合公共场所测温、验码(健康码、行程卡、场所码)、戴口罩疫情防控“三要素”;区域核酸检测采样时要科学佩戴口罩,分批、有序排队,保持与前后左右2米以上距离,禁止交谈和随意走动,采样结束,迅速离开采样场所。同时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就医途中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春季是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手足口病、水痘、肺结核等传染病的高发期,专家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通风换气,居家或在单位、学校等场所,每日通风换气3次以上,每次半小时,保持空气流通,注意勤洗手、戴口罩。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加强锻炼,劳逸结合,均衡饮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