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忻州市偏关县人民政府关于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成果的公告

 时间:2020-06-24 17:08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水利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需要,明确河道管理范围,明晰河道管理职责,切实加强河道管理,全面提升河流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维护河道管理秩序,确保河道防洪安全,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山西省河道管理条例》《水利部关于加强河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水利部关于开展河湖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的通知》《山西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县水利局组织完成了流域面积1000km2以上的县川河偏关段、偏关河、杨家川河等3条河流的河道治导线规划和管理范围划界工作。2020年6月22日县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此3条河流的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成果,现予公告。 

    一、划界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规,统筹规划。严格执行河道管理保护法律法规,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正确处理利用与保护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水利和其他行业的关系。 

    (二)坚持遵循规律,因地制宜。充分遵循河道自然演变规律及演变趋势,因势利导满足河道行洪要求,科学合理确定河道管理范围。 

    (三)坚持人水和谐,保护优先。尊重科学,结合实际,既要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河道合理开发的需求,又要满足维护河道行洪及水生态安全的基本需求。 

    (四)以河道治导线规划成果为主要依据,尽量利用现有边界天然节点。 

    二、划界范围 

    本次河道管理范围划界涉及县川河偏关段、偏关河、杨家川河等3条河道。 

    县川河偏关段划界范围自楼沟乡东寨村村至楼沟乡刘家沟村,全长12.2km,现状河宽6-30m。 

    偏关河划界范围自老营镇贾堡村至天峰坪镇关河口村,全长73.1km,现状河宽13-400m。 

    杨家川河划界范围自万家寨镇滑石村至万家寨镇老牛湾村,全长7.1km,现状河宽15-160m。 

    三、划界内容 

    河道管理范围划界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河道调查,地形图测量,水文水利计算、规划河道治导线和河道管理范围划界。 

    四、划界方法 

    本次河道划界依据《山西省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技术规定(试行)》要求,通过外业调查、无人机航测,结合内业计算分析形成最终成果。基本步骤为:河道调查→地形图测量→确定河道防洪标准→水文水利计算(确定河道行洪断面)→划定河道治导线→划定河道管理范围。 

    五、划界标准 

    执行《山西省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技术规定(试行)》技术要求。 

    (一)防洪标准。偏关河乡村段,防洪标准确定为10年一遇,偏关河城区段、县川河偏关段、杨家川河,防洪标准确定为20年一遇。 

    (二)治导线标准。现有堤防或两岸控制性建筑物约束的河道达到防洪标准的以堤防内边坡线或两岸控制性建筑物约束边界即临水控制线为治导线现有堤防或两岸控制性建筑物约束的河道不达防洪标准的按现状无堤防情况下规划治导线。现状无堤防河段按设计洪水线边界线规划治导线。河道两侧岸坡阶地明显且两侧岸坡之间的河宽满足或大于行洪要求的以河道两侧岸坡规划治导线如河道两侧岸坡线之间宽度太大与上下游不好衔接则根据河势变化按修筑堤防情况合理确定河宽,规划治导线。 

    (三)划界标准。现有堤防满足治导线规划要求的河段,河道管理范围边界线按现有堤防背水坡坡脚向外水平延伸5m划定。现有堤防不满足治导线规划要求或无堤防的河段,边界线按以治导线为临水控制性修筑堤防的情况,充分考虑设计底宽和护堤地的宽度划定。 

    六、划界成果 

    (一)川河偏关段 

    1、桩号HL38+750~HL40+428(偏关县东寨村~~红崖子河入河口),河道长度1678m,现状河宽6-30m,规划治导线宽36.44-294.13m,管理范围宽36.44-294.13m。 

  2、桩号HL40+428~HL47+308(红崖子河入河口~固佐沟入河口),河道长度6880m,现状河宽6-30m,规划治导线宽36.44-294.13m,管理范围宽36.44-294.13m。 

  3、桩号HL48+470~HL52+112(偏关县小村村~偏关县刘家沟村),河道长度3642m,现状河宽6~30m,规划治导线宽36.44-294.13m,管理范围宽36.44-294.13m。   

  (二)家川河 

  1、桩号K0+000--K9+129关县滑石村~关县老牛湾村),河道长度7100m,现状河宽15-160m 

  根据水面线计算成果,计算得淹没线范围内土地面积0.266Km2,治导线范围内土地面积0.267Km2 

    (三) 

  1、桩号K0+000--K5+198(偏关河入偏关境—只泥泉河),河道长度5198m,现状河宽30-180m 

  2、桩号K5+198--K20+700(只泥泉河--教儿墕沟),河道长度15502m,现状河宽16-220m。 

  3、桩号K20+700--31+800(教儿墕沟~水泉沟),河道长度11100m,现状河宽30-200m。 

  4、桩号K31+800--K47+892(水泉沟~李海沟),河道长度8546m,现状河宽20-200m。 

  5、桩号K47+892--K54+580(李海沟~堡子湾桥),河道长度6688m,现状河宽18-400m。 

  6、桩号K54+580--K63+600(堡子湾桥~沙漠沟,县城段),河道长度9020m,现状河宽30-280m。 

  7、桩号K63+600--K74+819(沙漠沟~偏关河入黄河口),河道长度8700m,现状河宽13-400m 

    根据水面线计算成果,计算得淹没线范围内土地面积5.92km2,治导线范围内土地面积与淹没线范围相同为5.92km2。  

    七、其他 

    (一)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后,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确定划界范围内土地权属,向河道管理部门或相关单位颁发河道管理范围土地使用证,水利部门负责完成划界线界桩设置。 

    (二)河道管理范围内的土地属国家所有,由河道主管机关统一管理。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对违反河道管理法律法规及本公告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特此公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