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闻】偏关县人大常委会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2-09-26 10:39       大    中    小     

9月21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带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全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项视察调研。调研组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实施黄河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正确看待全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坚定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建军,人大办公室主任高瑞、人大农工委主任杨晋华等人参加。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天翼造林绿化点、火路墩造林绿化点、画廊谷造林绿化点、老牛湾镇乾坤湾等地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视察调研,认真听取有关人员情况汇报。调研组对全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就更好推进全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偏关县地处是黄河入晋第一县,既是丘陵沟壑生态脆弱区、黄河流域北部生态修复重点区,又是引黄入晋工程水源保护区、黄河长城文化旅游开发区,生态区位重要,国土绿化意义重大。近年来,偏关县委、县政府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省市决策部署和省林草局工作要求,尤其是在领导重视和财力保障、科学布局和规划先行、精心组织和高效推进、规模治理和绿富同兴的坚强有力推进措施中,强化体系压责任、细化路径明方向、优化举措锻特色、实化机制固成果,取得了治山增绿、涵水固沙的阶段成效,走出了国家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的偏关路径,谱写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偏关篇章。


调研组强调,全县上下要聚焦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新机遇,始终秉承40多年“较真较劲不叫苦,真穷真苦真实干”的偏关绿魂精神,按照“新旧工程相融、生态廊道相通、美丽乡村镶嵌、原生态打造,结构稳定,体系完备”的思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绿化、彩化、财化”同向发力,“增绿、补绿、护绿”统筹推进,以更有效的举措、更务实的方法、更扎实的作风,走好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用扎实有力的举措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林业用地面积121.3万亩,林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48.6%,绿化率由80年代不足4%增加到现在的40%,森林覆盖率达到7.7%,先后多次被评为“造林绿化先进县”。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