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闻】偏关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观摩培训活动

 时间:2022-07-06 20:25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偏关县驻村帮扶工作队交流互鉴,提升工作实效,助力帮扶工作能力提升。7月4日,县委副书记孟勇、政府副县长郭秀红带领各乡(镇)分管乡村振兴工作副职和重点帮扶村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第一书记等90余人,先后深入窑头乡陈家营村、楼沟乡迤西村进行现场教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续国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王雷平参加了随后召开的全县驻村帮扶干部业务提升集中培训会。

现场教学活动中,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学习,仔细观摩,热烈讨论,通过看成果、学经验、谈思路,在相互比较、相互学习中开阔了视野、找到了差距、拓宽了思路,从中也发现了自身存在差距和不足。他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把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孟勇表示,县委组织驻村帮扶干部业务提升现场教学和业务培训,主要目的是对驻村帮扶工作任务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对各级驻村帮扶干部进行全面培训,进一步抓示范、学先进、找差距、促赶超,推动全县驻村帮扶工作再迈新台阶、再上新水平。他强调,驻村帮扶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驻村帮扶工作是首要的政治形势,是省市的工作形势,是面临的考核形势,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切实增强驻村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建强村级组织、理清工作思路、提升治理水平、抓实产业发展、从细落实政策,必须靶向聚焦工作重点,找准驻村帮扶工作的关键点和落脚点;要杜绝“做客、自由、手电筒”心态,有效处理好与村支部书记、与乡镇党委、与选派单位之间的关系,强化学习、担当、纪律意识,必须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帮扶工作的自律性和实效性。

续国强就省乡村振兴第五督导组督导发现问题的处理意见进行了通报,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一是责任再压实,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此次教训,引以为戒,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工作。二是保障再强化,帮扶单位要落实好驻村干部生活保障,各乡镇党委要在资金落实、项目安排、条件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三是要求再严格,乡党委、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员要全面担起驻村帮扶提质增效责任,助力驻村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雷平对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举一反三”查不足、找短板,认认真真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要通过跟踪管理、过程管控、考核督导等行之有效的方法,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三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五天四夜”等驻村工作要求;四是要迅速加强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五是要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六是要从严考核问责,推动驻村帮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郭秀红要求,一是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迅速将此次培训精神传达到农村,把所学知识与驻村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二是提高站位,抓好落实,认清工作要点,注重效率补短板,多方面提高工作质量。三是严格要求,全面提升。在驻村帮扶工作中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取得新的收获、新的成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乡村振兴局二级主任科员高世玄、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黄改梅,分别结合自身多年实践工作中的经验总结和理性思考,为与会人员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解读》《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机制及收入测算》进行了讲授。

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副书记和分管乡村振兴工作副职,重点帮扶村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第一书记,非重点帮扶村驻村工作队员,县驻村帮扶派出单位分管副职等270余人参加培训。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