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闻】王源就双碑墕遗址、明代采石场开发保护现场办公

 时间:2021-09-08 11:41       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挖掘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沿线历史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公路品味。9月6日,县委书记王源重点就双碑墕遗址、明代采石场的开发、保护和打造进行现场办公。政府副县长郭秀红、忻州市老牛湾风景区管理中心主任薛平智、忻州市长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俊峰,以及县委办、交通局、林业局、文旅局等单位和有关乡镇负责人陪同。

  

 

  

 

  王源指出,长城是一座稀世珍宝,是世界伟大的古代建筑奇迹之一,也是艺术非凡的文物古迹。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循长城遗迹修建,沿线自然风光与古堡、烽、堠、墩、台交相辉映,行走其中可切身体会到万里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中华民族坚不可摧、永存于世的意志和力量,也是我们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骄傲。

  

 

  

 

  王源强调,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不仅要起到通达作用,让游客方便观长城、赏长城,身临其境感受长城历史的厚重感,更重要的是使他们知长城、识长城,了解长城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以及发生在长城脚下的历史故事。

  

 

  

 

  王源要求,双碑墕遗址、明代采石场开发保护打造时要坚守修旧如旧理念,尽量恢复原貌;碑座、碑首按原址安放并加以保护防止人为再次破坏,复建的碑体底部要做好固稳工作;建筑工队要在安全、文明施工的同时加快施工进度,林业、交通等相关部门要做好工程后期的配合,文旅部门要加大相关历史文化挖掘力度。

  

 

  

 

  王源还就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沿线的停车区、观景台、游步道,以及水泉红门口景区4A创建相关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

  

 

  

 

  据了解,明嘉靖四十三年,七百余名将士在抗击入侵中原的俺答时,中埋伏后死战殉国,山西巡抚万恭亲自为阵亡的两位将领和700多名将士亲撰祭文,并立双碑于崖颠,故命为双碑墕。现仅存碑首一座,碑座两尊。

  距城墙30、40米,位于双碑墕不远的山腰处有一明代采石场,它是在长城墙体附近修建的原料加工厂。主要制造条石、石块和青砖、青瓦之类建筑构件,地表有大量的碎石块和未经加工的石条和石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