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闻】党建引领产业兴 走实窑头振兴路

 时间:2021-09-03 20:31       大    中    小     

 

  产业兴百业兴。窑头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帮扶指导下,创新思路,积极实施党建扶贫模式,发挥党组织优势作用,凝聚产业发展合力,通过把农业发展、产业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稳中求进,推动乡村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化为提质导向,加快培育乡土产业,拓展农民增收空间,全力促进农业经济的高质量健康发展,实现窑头经济繁荣、乡村振兴。
 

  窑头乡坚持把经济运行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建立健全定期调度机制,确保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提质增效。

  一是尊重民意,合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第一产业。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各村党组织召开产业发展动员大会,在了解群众发展意愿的基础上,乡党委组织力量开展土地、林地资源摸底,进行现场勘查,会同各村帮扶单位做好产业发展分析研判,制定产业发展计划,为实现全乡产业集中化、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

  

 

  上半年窑头乡粮食种植共计完成8.74万亩,其中:马铃薯种植1.05万亩,谷子种植3.37万亩,玉米种植1.18万亩,高粱种植0.16万亩,豆类种植0.96万亩,糜黍种植2.02万亩。蔬菜种植完成0.1063万亩;经济作物种植完成0.7487万亩,其中:生麻种植0.7147万亩,葵花种植0.034万亩。畜牧产业上半年猪存栏5211头,牛存栏697头,羊存栏66546只,鸡存栏16345只。猪出栏2231头,牛出栏374头,羊出栏25287只,鸡出栏5232只,其中牛出栏超额完成89头。
 

  二是因地制宜,做好绿色生态富民文章,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借助县招商引资平台,2021年窑头乡强力打造发展特色农业,把握生态底线,促进产业和生态共赢。

  

 

  截至目前,总投资1914.9万元,在陈家营村建设的年产1000万穗甜糯玉米加工厂及贮藏窖项目,是集绿色生态、规模高效、健康安全于一体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甜糯玉米加工厂、贮藏窖已基本完成建设并具备投产条件;发展的5000亩有机旱作甜糯玉米陆续成熟,第一批玉米已采收入厂加工完成,实现从种植到收储到深加工绿色完整产业链。

  

 

  总投资2500万元,在张家山的偏关县百万羽高标准规模化非笼养蛋鸡产业项目,采用了国际先进的非笼养模式,形成20万羽蛋鸡规模化养殖,并与雀巢等企业签订了销售合同,现已引进第一批蛋鸡进行培育。

  

 

  总投资2411万元,在杨家营村的乾坤湾酒厂建设项目,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主体框架完成建设,设备已完成订购。
 

  总投资800万元,在陈家营村的小米深加工车间,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招投标。

  总投资3.7亿元,在堡子湾村的偏关县24MW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主要设备正逐步进场,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工程已经全面开工。

  总投资140万元,在大石洼村的偏关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柠条秸秆收储扶贫车间建设项目,前期基础建设已完成。

  三是建立机制,强力推动产业长效发展,促使经营主体活起来。形成产业联合体,扩大规模,延伸乡村产业链,拓宽农民就业增收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在全县农业产业领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万羽高标准规模化非笼养蛋鸡产业项目、甜糯玉米加工厂建设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以融资租赁的方式交由企业运营,租赁企业借助公司技术、管理及市场优势,以“公司+政府+多种组织与农户合作社”等模式,以8%的年回报率作为帮扶资产收益。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际,窑头乡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以奖代补。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股份联结、服务联结、劳务联结、租赁联结等方式,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实现稳定增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下一步,窑头乡将完善村干部绩效奖励制度,将产业发展效益作为衡量村“两委”班子能力的重要考核依据,根据村干日常管理考核办法和推动产业发展情况确定奖励等次,提升村干部参与产业发展积极性。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