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闻】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革命烈士梁雷孙子、孙女专程返乡到柏家咀村寻访爷爷足迹

 时间:2021-05-07 11:18       大    中    小     

  

  

  

  2021年4月30日晚,偏关县楼沟乡党委、乡政府接待了革命烈士梁雷的孙子梁毅夫妇、孙女梁岩,他们一行7人从湖北省襄阳市专程来到楼沟乡柏家咀村参观“梁雷烈士旧居”,追寻爷爷曾经工作战斗牺牲的地方。       带着对烈士的敬仰和尊敬,市老牛湾风景区管理中心主任薛平智、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天虎、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县史志办主任范耀武、文史专家牛儒仁、卢银柱、顾全罗、楼沟乡党委书记卢鑫、乡长李敏、副乡长、柏家咀村支书顾升宽与梁毅夫妇、孙女梁岩一行共同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  5月1日,梁毅夫妇、孙女梁岩一行专程前往烈士陵园拜祭了爷爷梁雷,敬献花圈、摆设水果祭品、搽洗墓碑,并含着眼泪倾诉了对亲人的思念。

  

  

  

  

  

  

  

  

  

  

  

  

  

  

  

  

  

  随后前往了楼沟乡柏家咀村,参观了党性教育基地“梁雷烈士旧居”,楼沟乡副乡长、柏家咀村支书顾升宽亲自解说,详细介绍了梁雷烈士壮烈牺牲的情况。1938年3月18日,由于叛徒出卖,日军派精锐部队三路突袭梁雷所部的驻地柏家咀村。梁雷带领一部分机关人员和游击队员挺身迎战。战斗中,梁雷身先士卒,英勇抗敌。经半小时激战,绝大多数干部群众安全撤出,梁雷却在最后撤出时,被敌人子弹击中,倒在血泊之中。经汉奸指认,日伪军得知这个满身是血、怒目圆睁的年轻人就是让他们闻名丧胆的偏关县县长、威震雁北的抗日游击队司令——梁雷。梁雷因受重伤,无法与敌人白刃格斗,就痛骂敌人,并高呼“日寇必败” “汉奸可耻”“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恼羞成怒的敌人用刺刀将他刺死,将他的头颅用马刀割下,先后带到偏关城、清水河县悬挂示众。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梁雷为民族、为群众、为党的事业壮烈殉国。群众进出城门,无不低头掩泣…….

  

  

  

  

  

  

  

  

  

  

  

  

  

  

  

  

  

  

  

  

  

  

  

  

  

  

  

  烈士的后代孙子梁毅,孙女梁岩和楼沟乡副乡长,村支书顾升宽在梁雷烈士铜像前合影留念。

  

 

  梁毅夫妇、孙女梁岩一行七人在烈士梁雷铜像前合影留念

  

 

  烈士的孙子梁毅夫妇,孙女梁岩与县志办主任范耀武、文史专家牛儒仁、卢银柱、顾全罗、楼沟乡副乡长、村委支书顾升宽在梁雷烈士铜像前合影留念。

  

 

  观看了《于无声处听惊雷》党性教育专题片后,参观了“柏家咀村史馆”,村史馆记录着抗日战争参加革命的离休干部和参加抗战、解放战争参军戍边的十几位英雄。这些英雄在梁雷烈士的感召下英勇奋战不怕牺牲,为革命的解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梁雷烈士的孙子、孙女梁毅、梁岩兄妹怀着激动的心情感谢对楼沟乡党委、乡政府筹建的党性教育基地“梁雷烈士旧居”,深情的用语言写出了自己的感受——偏关之行:“4月30日到达爷爷梁雷烈士战斗牺牲的英雄城市偏关。开始了我们一行七人的缅怀先烈、回忆家人行程。这也是我58年第一次踏上偏关的土地,去感受爷爷战斗牺牲的地方。也是我和家人的一次寻根之行,看看他为之奋斗和牺牲的土地,走一走他英勇抗击日寇足迹。为什么是一次寻根之行,因为爷爷把生命和鲜血洒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他用生命呵护着这片土地、保护人民不受日寇蹂躏。他长眠于此,溶入在这片的土地,继续守望这片天空,这是他热爱土地,他的第二故乡。这里也是我和家人的故乡。感谢偏关县县委,县政府;感谢楼沟乡、柏家咀村的领导和乡亲们!感谢偏关县人民对梁雷烈士的厚爱。我们怀着眷恋离开这里,我们还会回来的。因为这里有爷爷,有根!有深深爱护着英雄的偏关人民”。

  

 

  

 

  5月2日烈士的亲人要离开第二故乡偏关,偏关县楼沟乡乡长李敏,副乡长、村委支书顾升宽,县文旅局副局长何蛟、文史专家牛儒仁、顾全罗专程前来为梁雷烈士孙子孙女送行,在南城门留下了永久的纪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