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朱晓东在繁峙县督导汛期水库安全和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时间:2021-08-27 19:1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8月25日,市长、市总河长、滹沱河河长朱晓东深入繁峙县,巡查河流和水库汛期安全工作,察看国控断面水质改善进展,督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非煤矿山企业检查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整治违法违规占用土地等工作。市领导赵新年、耿鹏鹏,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滹沱河是我市主要河流,朱晓东巡查下茹越一带河道,察看水情水质,了解源头保护、常年水量和沿岸保护治理成效。始建于1973年的下茹越水库,是滹沱河干流上游的第二座中型水库。朱晓东实地察看水库库容和大坝、泄洪洞、溢洪道等重要设施,检查水库大坝、闸门启闭等设施运行情况,询问防汛措施落实等相关情况,听取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进度汇报。朱晓东指出,防汛工作容不得一丝一毫松懈,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加强精准研判和科学调度,落细各项防汛防灾措施,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加强水库巡查,加强值班值守,维护好泄洪设备、启闭机械和备用电源等,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汛期安全。特别是要坚决彻底清除河道违法建筑,消除防汛安全隐患。 

  滹沱河下茹越国控断面退出劣五类水质是今年市县重点工作之一。通过今年以来砂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滹沱河砂河至下茹越段主河道拓宽改造、沿岸植树造林退耕还湿等系列工程措施的精准施治,断面水质明显改善,主要超标污染物排放量逐月下降。朱晓东实地察看入河水质,要求持续跟进系列措施,确保入河水质稳定达标,确保断面水质稳定退出劣五类并持续巩固改善成果。 

  羊脑沟选厂尾砂堆存场环境整治项目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内容,项目分区分段对包括堰塞湖在内的整个堆存沟谷进行生态恢复治理,在固化、排水等综合工程措施作用下,形成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功能,原先的废弃沟谷复垦后,依据地形坡度正在形成草地、林地和可耕地。朱晓东实地察看后,要求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谁污染就要谁治理,坚决彻底从根上破解生态环境污染顽疾。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境内同类情况,彻底解决采选企业乱堆乱弃废渣现象。 

  在紫金矿业,朱晓东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视频监控察看井下安全保障情况,深入尾矿库区察看库容和规范落实情况。他强调,安全是一切正常生产活动的基础,企业要按照“543”工作机制,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真正落实到位,从细节入手,不放过丝毫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对照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做实做细各个环节,尽快达标验收。要发挥实力企业的专业能力,在开采利用资源后有效反哺生态环保并形成良性循环方面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督导检查中朱晓东指出,耕地保护的红线不能触碰,依法用地的底线不能逾越。各级各部门要严格依法依规用地管地,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的关系,严禁盲目决策违法占用耕地进行项目建设,全面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对新出现的违法占用耕地问题“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拆除,恢复耕种。统筹做好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坚决遏制“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违法用地行为。特别是要彻底摸清历史形成的矿山企业违法占用土地情况,分类施策,依法规范,彻底根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