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时间:2020-04-26 11:1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忻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忻州胜利闭幕(刘纪森 摄)

  4月24日下午,忻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珍主持。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郑连生和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建廷、贾玲香、温建军在主席台就座。朱晓东、秦书义、崔建新、王志东、赵新年、刘婷芳、刘瑞生等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46人,实出席代表320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表决通过关于忻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忻州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忻州市2019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忻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关于忻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郑连生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忻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新局的大会。 

  郑连生指出,这次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办好省委交给忻州的“三件大事”,明确了今年的各项任务和措施,体现了全市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家园的强烈愿望和共同心声。当前最重要的是把全市上下的兴奋点和注意力集中到完成大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一要准确把握我们的工作基础和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预期目标和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坚定信心,聚力发展。二要广泛动员,认真宣传,让干部群众都知道我们今年要做什么、怎么做,迅速凝聚起落实会议精神的强大合力。三要立即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立说立行,着力开创认真落实各项任务的新局面。 

  郑连生强调,做好今年工作,需要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以非常之力牢牢抓住重点,切实在具体项目、具体事项上迅速取得重大突破。一要巩固经济运行的基本面。紧紧盯住“双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聚焦产业发展、企业达产的具体需求,强化原料、资金、劳动力、交通运输等生产要素供给,推动经济逆势增长,确保负增长指标扭负转正,正增长指标继续增长,经济运行总体水平好于全省平均水平,夯实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二要攻坚产城融合。产业是城市的基础。产业兴,城市兴;产业强,城市强。要紧紧围绕打造“三个门户、三个集散地、六大经济板块”,在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忻州城区南部要提升晋北生活体验区、中部要建成杂粮融合示范区、北部要打造温泉康养区、东部要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区;定襄要按撤县设区要求完成新的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坚持与主城区一体发展;原平要围绕忻定原一体化推进产业互补、要素共享;繁峙要以县城和砂河镇为核心集聚发展;代县要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依托,坚持城西、城东一体两翼推进;五台要提高县城产城融合水平,加快东冶、豆村等中心镇建设;宁武要统筹推进县城、东寨镇、阳方口镇的产业布局,加快工业转型、文旅产业发展;静乐要打造太原后花园、忻州特色县、乡村桥头堡;神池、五寨、岢岚要着力强化以县城为区域中心的人口、产业集聚态势;河曲、保德要加大门户建设和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的力度;偏关要加快建设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各县(市、区)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强化主战场、主阵地意识,充分发挥开发区、产业园区的主引擎作用,切实走出各具特色的产城融合发展的路子来。三要扭住重点项目。各县(市、区)要聚焦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六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坚持需求导向,攻坚包装、招商、签约、落地、开工、在建、投产“七个一批”项目建设。要统筹市县两级市政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加快5G建设和应用,更好发挥新基建的重要作用。四要决战脱贫攻坚。着眼交总账,兑现军令状,坚持“四个不摘”政策,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决战完胜举措,确保国考合格;狠抓产业带动,提高经营水平;狠抓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层次;狠抓后续扶持,提高生活品质;狠抓基层组织,提高治理效能。五要强化生态保护。要强化源头治理,确保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确保汾河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试点按期交账,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项目建设质量,确保蓝天碧水净土增绿工程扎实推进。六要加强社会治理。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入开展“两下两进两拆双修一提升”专项行动和“三零”单位创建活动,一体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统筹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认真办好生产安全的事,确保人民安居乐业。七要优化营商环境。从企业、群众、社会最不满意的事情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从窗口单位抓起,从我们正在推进的项目抓起,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创业洼地。 

  郑连生要求,要着眼大局,各尽其责,切实形成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一是要加强党的统一领导,认真落实人大决定。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筹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方面力量,聚焦事关忻州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精准发力。各级政府要自觉维护人大决定的权威,认真执行人大决定,办好代表议案和建议。各级人大也要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确保人大各项决定得到很好落实。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奋发有为。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要靠各级干部团结、带领、依靠群众去完成。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党的宝贵财富。既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又要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对干事的干部负责,确保每个干部都能扑下身子,在一线体现担当、展示能力、实现价值。看准的事情要马上干、加快干,部署的工作要早动手、往前赶。要有争创一流的劲头和决心,敢与高的比水平,敢与快的比速度,敢与强的比位次,敢与好的比干劲。要坚持工作至上,“不给困难找原因、只为发展找出路”。坚决抵制一切不合法的、不合理的行为,及时化解一切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因素,彻底排除一切干扰,着力克服一切困难,切实战胜一切挑战,不仅要把一个一个的不可能变为一个一个的可能,而且要变成一个一个的现实。三是要强化结果导向,用成效识别干部。要坚持因事择人,从事业需要出发选干部,用好各方面、各年龄段的干部,调动每个干部的积极性。要坚持以事识人,以实绩论英雄、用成果看干部。要坚持人岗相适,择优、促平、汰劣,切实形成良好导向,有效促进工作。对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要大胆使用、赋予重任,对精神不振、不思进取的要批评教育、及时提醒,对被动应付、贻误工作的要严肃约谈、限期改进,对提醒无效、约谈不改的要果断调整、坚决淘汰,对违反纪律、触犯法律的要依纪处理、依法处置,切实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坚决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充分激发每个干部群众的积极性,真正形成人人为忻州发展出力流汗的良好局面。 

  郑连生强调,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为人先、群策群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而努力奋斗! 

  王珍在讲话中要求,一要高举旗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高度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一切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要牢记使命,鼓足干劲,为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依法履职与全市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对照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在转型发展、“三大攻坚战”、项目建设、城乡统筹、营商环境、民生事业上下功夫,集众智,聚众力,依法行使职权,高标准助力办好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件具体事。三要秉承初心,以奋发有为彰显为民本色。每位代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代表为人民”作为崇高职责,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切实把大会的成果传播到千家万户,把发展的信心传递到各行各业,带动和引领全市干部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共同把奋斗目标变成美好现实。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进站履职、助推脱贫攻坚等实践活动,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忻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