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委召开2019年度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时间:2020-01-08 07:50       大    中    小      来源: 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1月5日,市委召开2019年度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晓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主席刘钢柱,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进行口头述职,市直各党(工)委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建廷进行点评。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充分肯定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稳步推进取得的新成效,认为这次述职评议严肃认真,既摆出了问题,又传导了压力,还明确了方向,效果很好,同时指出了需要研究解决的具体问题,并就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出了指导意见。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李俊明指出,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各党(工)委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都能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兑现去年述职评议时作出的各项承诺,自觉将抓基层党建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委重点部署和市委总体思路,以及本县(市、区)本单位实际情况紧密结合,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立行立改,全面做好今年的基层党建工作。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坚持抓基层党建始终在制度框架下开展工作,持续巩固引深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

  李俊明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建直接关系党的执政根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遵循,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党建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扎实推进“四为四高两同步”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要持续引深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

  李俊明要求,要聚焦重点任务,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要树立大抓基层和抓大基层的鲜明导向,结合实际认真学习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规定条例和党内法规,全面加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转型发展和“两个同步”提供政治保障。要持续深化推进整村搬迁和并村简干工作,要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真正实现并得了、稳得住、管得好、能致富。要建立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真正在“重治吏”的同时突出“严治理”,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要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探索村级光伏集体收益管理使用增值新模式。

  李俊明指出,要强化主责主业,确保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有效落实。要明确责任抓落实,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通过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全面落实市委对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的要求,实现脑中有党、目中有民、心中有戒、胸中有数、肩上有责、嘴上有功、手上有招、脚上有力的“八有”目标,坚持市委“以市带县”、县委“抓乡促村”、乡镇党委“抓村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逐级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要完善机制抓落实,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健全共建互促机制、分类指导机制、基层保障机制,持续引深“团结战斗出活”主题谈心谈话制度,用制度促落实,用机制保落实。要督促指导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价值导向相统一,梳理本次会议中的自查问题和点评意见,找准问题,建立台账,整改落实,全面销号。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深研、突出问题不解决、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差的,要及时约谈提醒,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部分市级“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