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蓝佛安在晋中调研乡村振兴

 时间:2023-05-12 11:25       大    中    小     

  5月9日至10日,省委书记蓝佛安深入晋中市左权县、榆社县调研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等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扛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切实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多措并举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夯实基层基础。省领导李凤岐、杨勤荣参加。

  左权县是全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试点县、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也是蓝佛安联系的脱贫县。该县麻田镇泽城村依托太行山水资源,大力发展核桃、写生等特色产业。蓝佛安来到核桃产业示范基地,详细了解品种选育、生产加工、品牌培育等产业链发展情况,听取左权乡村e镇整体布局介绍。他指出,小核桃蕴含着大市场。要围绕打响“左权绵核桃”品牌,研、种、产、销一齐发力,用好农产品销售物流补助等支持政策,努力把核桃产业做成带富能力强、群众受益广的大产业。推动我省农业“特”“优”发展,要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产地集中、向园区集中、向特色专业镇集中,深度谋划、统筹抓好品牌打造和宣传推广,让山西的南果、中粮、北肉、东药材、西干果更好地“走出去”。在当地着力打造的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蓝佛安听取运营模式介绍,与来此写生的美术爱好者亲切交流,沿街察看特色文旅消费业态,勉励用好太行山“百里画廊”壮美风光,推动写生与旅游深度融合,走出一条文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在村民裴云家小院,蓝佛安同当地群众和村干部围坐交流。他指出,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真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离开泽城村时,蓝佛安看望了省委办公厅驻村干部,勉励他们珍惜基层锻炼宝贵机会,更好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蓝佛安还来到鱻淼葡萄酒庄,了解土地流转、葡萄种植情况和冰酒酿制工艺,勉励企业抓好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和品牌培育,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

  位于榆社县西南部的云竹湖,正在努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蓝佛安沿环湖公路认真察看、听取介绍。他指出,云竹湖是华北地区少有的高山湖泊,要倍加珍惜这一宝贵自然资源,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体推进生态修复、业态开发,切实打好“生态牌”、做好“湖文章”。要进一步完善设施、优化服务,用好市场机制,借鉴先进模式,不断丰富休闲度假、体育旅游等新业态,不断提升云竹湖景区的品质和知名度。

  调研期间,蓝佛安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他指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工作韧劲,强化责任落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做足成色,把乡村振兴做出特色,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一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紧盯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群体,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健全完善控辍保学、健康帮扶、慢病诊疗、脱贫人口住房安全动态监测等政策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供水设施条件,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深入开展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加大安置区产业培育力度,多措并举做好后续扶持工作。二要全面提高乡村振兴效力效能。在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上持续发力,特别是要立足户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立足村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立足县加快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带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在稳定就业促进增收上持续发力,抓好就业帮扶车间、以工代赈项目,加快零工市场建设,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山西”建设,完善产业发展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为脱贫人口提供更多就业增收机会。三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好用好管好乡村基础设施,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扎实推进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县域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平等交换,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维护宜居好环境、打造文明好乡风。

  蓝佛安强调,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进一步加强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特别是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乡村振兴上,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要扎实抓好2022年国考及省考反馈问题整改,全力补短板、促提升,做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长效整改。要认真落实国家及我省各项帮扶政策,持续加大省市县财政投入力度,充分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要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和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有序引导大学毕业生返乡、能人回乡、企业家入乡,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

  蓝佛安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三农”干部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多到田间地头、多进千家万户,切实把民意摸透、把情况弄清、把问题找准、把办法找对,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打通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杨文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