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时间:2022-12-02 19:39       大    中    小     

  12月2日,省长蓝佛安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通过我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煤炭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治理道路货物运输源头超限超载办法(草案)。
会议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蓝图和布局指南,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作用重要、意义重大。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立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严格划定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科学统筹农业、生态、城镇三大空间,着力构建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要坚持“多规合一”,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管理责任,健全法律法规标准与政策保障体系,强化规划传导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实施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规划管理数字化转型,维护规划的刚性和严肃性,更好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全面提升我省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水平。
会议通过我省煤炭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全面建设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实现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五个一体化”做好煤炭大文章,优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推动煤炭产业结构升级和延伸发展,调整优化开发布局,加快科技创新,积极推进煤炭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实现,增强煤矿安全生产能力,建立健全煤炭市场新体系,提升煤炭交流合作水平。要坚定走煤炭“减”“优”“绿”之路,加强煤炭共伴生资源和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推进煤炭开采、洗选、贮存、运输等各环节全过程节能提标改造,开展环境综合防治,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狠抓规划组织实施,夯实煤炭人才基础,健全行业监管体系,打造能源领域“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促进煤炭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能源支撑。
会议通过我省治理道路货物运输源头超限超载办法(草案),明确政府及有关部门、货运源头单位职责,要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规范网络货运及驾驶人行为,严格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切实维护道路货物运输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张巨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