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1-08-30 19:1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8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山西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山西省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研判了当前发展环境面临的新变化新挑战,明确提出了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大要求,为我们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扎实做好经济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信心、强化举措、真抓实干,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要善于从长期大势中认识当前形势,从经济走势中判断未来趋势,从复杂局面中寻找发展机遇,坚持稳字当头,强化预期管理,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统筹做好今明两年政策衔接,精准支持实体经济,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要找准山西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定位和切入点,坚定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升级,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国资国企改革、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等重点领域改革,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要着眼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狠抓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开发区“三个一批”项目活动,统筹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抓好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政治检验,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要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为牵引,聚焦大气结构性污染、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重点问题发力攻坚,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重要任务,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约束性指标要求,加强全过程监管,对不符合条件的“两高”项目依法依规坚决处置。要坚持系统整治、举一反三,以督察反馈问题为抓手,着力解决我省生态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性障碍,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高标准完成各项硬指标硬任务,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会议指出,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召开在即,要坚持“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定位,围绕“能源、气候、环境”主题,细化活动安排,强化工作统筹,做好宣传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论坛办得隆重热烈、精彩高效,展现山西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新气象。

  会议指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格制度执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监督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领导班子同级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突出政治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自觉接受监督。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监督工作的领导,切实担负起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组织实施各项监督制度,抓好督促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好专责监督作用,各相关部门要狠抓落地落实,进一步形成强化监督的工作合力,推动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