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1-08-13 10:4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8月1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传达中央组织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我省《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聚焦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科技支撑、为基层减负等重点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更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带来的实惠和成效。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理念方法、作风要求,坚决扛起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建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要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加快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精心组织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优化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夯实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要全面开展干部乡村振兴能力培训,以深化省校合作为抓手,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到基层一线贡献才智、建功立业。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政策下倾,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指出,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要按照“取之于农,主要用之于农”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政策,狠抓任务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集中支持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和农民积极性,加快补上“三农”发展短板,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