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全省各级团组织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为青年办看得见有感受的实事

 时间:2021-06-10 14:2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有感受的实事”。连日来,在团省委的部署推动下,全省各级团组织纷纷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

  五赛联动 助青年创业建功

  “创新创业、科技竞赛、技能比武、公益创投、实践挑战……,每一位富有激情的青年都能够在这里找到奋斗筑梦的舞台。”5月13日,由团省委举办的“五赛联动 服务青年”赛事活动宣介会在并举行。把五项赛事结合起来统筹规划、集中发力,是我省共青团深入推进“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青年做件事”要求,激发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热情,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贡献度的有力举措,旨在以赛事牵引,动员激励广大青年在投身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创新业、建新功。

  这五项活动包括已连续多届开展的“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兴晋挑战杯”山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山西省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等品牌赛事,以及首次举办的山西省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和山西青年公益创业实践挑战赛。其中,少先队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全面提升全省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山西青年公益创业实践挑战赛则是围绕全省“一县一品”战略,培养青年商业营销人才,拓展青年创业基金筹资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

  心理辅导 助力中高考学子

  中高考即将来临,许多学子深受“考前焦虑症”困扰。山西12355推出“轻松备考12355与你同行”中考考前心理辅导专题讲座,邀请心理咨询师走进校园、走进电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从考前焦虑的表现、如何应对、如何鼓励、冲刺阶段又该如何协调作息、如何与压力并行、如何做智慧家长、建立有效沟通,到考场出来说些什么、如何帮助没考好的孩子调整状态等方面,有效缓解学生考前考后心理压力,帮助考生放下心理包袱,引导家长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构建良好的心理环境。

  5月10日,山西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应吕梁市交城县立达教育中心邀请,为学校500余名高考学生进行了一场以“加油吧!少年!12355与你同行!”为主题的心理讲座,获得学生强烈反响。5月17日、18日,在山西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山西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FM880共同推出的“阳光应考轻松上阵”中高考心理辅导系列专题节目中,山西(太原)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心理咨询师分享了几则案例。帮助考爸考妈正确做好辅助作用,正确鼓励孩子,正确为孩子加油助力。

  青工有困难 团委来帮忙

  5月20日,由团省委、省国资委团委主办,山西焦煤团委承办的“缘满520-青年团建联谊活动”在山西焦煤双创基地举行,来自省直厅局、事业单位、高校、医院、省属企业等单位的100余名青年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为单身青年解决婚恋交友的实际问题而开展。5月21日,山西交控集团团委联合山西文旅集团团委、山西建投集团团委组织开展了青年交友联谊活动,200多名青年参与其中,开启了一场充满爱和正能量的青春盛会。

  不仅仅是联谊会,培训会、招聘会……只要青工有难事,团委就会来帮忙。5月11日,西山煤电团委带着公司党政的嘱托走进边远矿区晋兴公司斜沟煤矿,与晋兴公司党委和斜沟煤矿党委共同举办“我为青年做件事·心系青年送关爱”主题实践活动。当天下午,斜沟煤矿100名团员青年在专业老师指导下,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党的事业、祖国大好山河、企业的变化和职工的生活,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企业的赞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贺礼。“通过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企业对青年职工的关怀,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提升了大家的修养。”斜沟煤矿安装一队团支部书记郑洋说。

  5月14日,西山煤电党委组织部、团委特邀太原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在西山体育馆共同举办“学党史、守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青春起航”招聘会。160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贤纳士,近1650名待业青年应聘,约200名待业青年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学史力行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连日来,阳曲团县委及时推出“流动书刊进基层”活动,把党史书籍送到基层,让党史知识普及更广泛。活动期间,阳曲团县委为广大青年准备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新时代党员干部必修课》等多部经典书籍。

  据悉,活动是在阳曲县基层团组织中以流动借阅(一个季度为一个周期)的方式,让红色书籍“流动不流学”,切实让党史团史知识普及更广泛,最终在阳曲县范围内营造知史读史、爱史学史的浓厚氛围。

  近日,中北大学校团委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答疑座谈会,30余名青年学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就各自所在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的经验、特色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就日常学习生活中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集中反馈,现场气氛热烈。参加座谈会的老师认真听取了与会学生的发言,并针对广大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对涉及学校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校团委在会后进行了认真梳理,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所学所思所悟,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和服务青年的成效,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见“行”更见“效”。

  据介绍,在“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中,我省共青团以助力转型综改“青春兴晋”行动和助力乡村振兴“双争双兴”工程为统揽,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优,发挥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品牌项目功能,引导激发全省青少年积极投身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实践中,争做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以优异的青春业绩献礼建党百年。(李炼)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