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实现安全高考目标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在确保这个原则的基础上,我们考虑考生进入考点要过4道关,其中,首先是健康关,即考生进入考点时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要测体温,坚决把疫情挡在校门、考点之外。”6月28日,省实验中学校长孙秀梅告诉记者。作为全省高考考点之一,省实验中学早就开始着手高考相关事宜准备工作。
  省实验中学高考考点设于该校解放路校区。“解放路封闭修路,考生进入考点路线有变化:需从西缉虎营路通过一段几十米的家属区道路后进入校园。”孙秀梅介绍说,目前学校已对所有考场的视频监测仪做了检查检测,并提前备好备足了口罩、手套、防护服、手消液等各类防疫物资。同时,还考虑采取多项贴心、温暖的举措:让考生全部通过家属区通道后,先进入开阔的大操场,再接受进入考点的各项检测,如遇下雨,会启用羽毛球馆供考生避雨休息;专门安排德育老师和心理老师,给需二次检测体温或者出现异常情况的考生现场进行心理辅导;考点会有鲜花、喷泉、标语及轻音乐,努力给考生创造一个干净整洁、和谐轻松的考试氛围。
  “今年高考有许多工作要前置,比如,要测体温、检查健康码行程码,近期有感冒发烧的考生可能还需提供核酸检测结果;高风险区、境外回来的考生可能还要进隔离考场等,我们很快会发出一份高考温馨提示,提前详细告知考生进考场需提供、出示的各种相关材料。”孙秀梅说。
  “从6月23日开始,学校每位高三考生每日填写体温监测表,并禁止离开本市。学校还加强了晨午晚三检体温,有专人负责统计,做到底子清、情况明。”6月28日,太原五十三中校长张卫民告诉记者,为应对疫情下的特殊高考,学校也已开始各项认真、细致、严格的高考准备工作。
  6月19日晚,省招考中心专门发出告知书,给考生仔细说明了高考准备、高考期间的疫情防护等事项。比如,在考前14天内进行自我体温监测;进入考点前须佩戴口罩,配合测温,进入考场后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高考期间全程做到食宿地与考点之间“两点一线”,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建议考生独立赴考等。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再接再厉,慎终如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高考的疫情防控工作。”在6月18日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表示。
  既关注考试又关注心理,帮助考生以良好心态参加高考
  “考前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各学校加强对考生的心理疏导,减少焦虑情绪,让考生以良好的心态参加考试。”在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吴俊清强调。
  孙秀梅说:“高考延期一个月,考生们有了更多的复习时间,但受疫情、天气等因素影响,考生们也容易产生心理焦躁情绪。”为帮助考生积极应对高考、做好高考复习准备,省实验中学有的放矢采取了多项举措。
  该校采取个别谈话、班会、同学间的沟通交流等方式,帮助考生积极调适好高考前的心理状态。特别是为了保证考生以良好心态应对高考,该校进行了一次完全仿真的模拟高考、两次高考“保温”测试。“虽在时间、要求等方面完全模拟高考,但并不关注排名与成绩,引导考生把高考当作平时考试一样,以平常心认真应对即可。”孙秀梅介绍说。
  张卫民也表示,学校高度关注疫情下、高考前学生的心理状态。“为突破高考最后一个月的瓶颈期,除了必要的团辅外,学校开展了教师与学生的谈心谈话活动,班主任、任课教师与每位高三学子进行面谈,通过老师的关心和督促,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消除学生的备考压力,培养乐观自信的心理品质。”
  同时,太原五十三中还加强与家长的沟通,通过钉钉平台召开家长会,实行网上家访,将备考前的注意事项通知到家长,借助家长的力量帮助学生调整情绪、积极理性备考。该校还借力专家,邀请专家入校以班级联播方式进行专题辅导,强化备战思维和考试技巧的训练。
  6月28日上午,省实验中学举行了高三学生毕业典礼。往年要持续3个半小时的毕业典礼,今年缩短到了1小时10分钟,没了家长的陪伴,少了从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的环节,但隆重、简短的毕业典礼也赢得了师生们赞叹,比如增加了一个环节:学生给后勤、行政等工作人员献花并鞠躬致谢,感谢他们3年的默默付出,以及在疫情防控期间细致、温暖的守护。
  “今年我们共同的抗疫经历,同学们应当对‘责任’二字理解得更加深刻。在抗击疫情中,我们看到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专家的作用,更看到了1.2万名90后甚至00后勇敢逆行成为抗疫勇士,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孙秀梅在致辞中表示,“正是不平凡的时期才能造就不平凡的人。在逆境中成长的你们更能迎难而上,更能战胜重重困难,成为跨越艰难险阻的勇士!”
  应对疫情下特殊高考,专业老师给考生和家长提出建议
  “这次疫情对所有人来说都很特殊,尤其是对要参加人生大考的高三学子们来说,疫情的‘重大性’、与每个人健康的‘相关性’,以及一定程度的‘未知性’都会带给他们情绪的波动。”太原师院附中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李婷婷分析说。她与该中心鹿心慰、赵鹤岚、张璇等年轻教师一起,为考生们在备考最后关头,如何有效调整心理提出具体建议。
  对考生反映“没有信心”的问题,几位老师表示:“想要彻底获得自信,最关键的是需要一步一步的行动。以下为考生提供一种提升行动力的方法:开始复习前,规划出每一步小而可行的步骤,比如关闭手机、关好房门,设置一个30分钟的闹铃。复习有关力学的知识——在闹铃响起时休息5分钟——继续进行半小时复习,做一份力学试卷。这些小步骤一个一个完成,你就能获得一次又一次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自信心也会随之而来。”
  有些考生平时成绩很好,一到考试就如临大敌发挥不佳甚至失常。如何调整好考试状态?几位老师表示,经过对历届考生的调查,考生最佳考试状态其实是有共同特征的,包括神情自信、适度兴奋、专注从容、泰然处之。知道了自己的最佳目标状态,就可以利用大脑的认知特点进行考前意象训练,即让自己在冥想状态下,想象自己以最佳的状态经历考试。经考前反复多次练习,这可以明显降低考生对考试环境等未知因素的恐惧和焦虑,让考试成为“熟悉的老朋友”,帮助考生在真正的考场上及时将状态调整到最佳。
  高考牵动着每一位考生家长的心,家长如何做好陪伴引导?几位老师建议:首先,爱的陪伴很重要——在备考期间多关注孩子本身而不是学习成绩,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营造一个温暖、充满爱的家庭环境,可以帮助考生缓解压力、减少焦虑的情绪。其次,在备考过程中,家长应尽量做到:陪伴在前,引导在后。明确自己首先是家长,其次是教育者。给孩子提建议时尽量不用命令口吻,可以换个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建议,如“老师说了这几天要降温,让你们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所以你明天是否要加一件衣服呢?”
  “家长要从放松自己开始。负面情绪具有传染性,家长过于焦虑会给孩子造成很大压力。”李婷婷表示,家长要相信孩子有足够的能力和认真的态度去面对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