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激励鼓舞干部群众

 时间:2020-05-19 09:0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激励鼓舞干部群众

----保护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 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冈石窟,更加坚定了云冈石窟研究院坚持保护第一、在保护的基础上研究利用好的信心。下一步该院将尽最大努力解决好云冈石窟千百年以来的风化问题,让云冈石窟的学术研究更深入透彻、科学严谨,使中华文化的特色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更好地呈现出来。图为5月17日,游客正在云冈石窟游览。(李毅摄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发展旅游要以保护为前提,不能过度商业化,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要深入挖掘云冈石窟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内涵,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山西建设文化强省指明了方向,激励鼓舞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保护好历史文物,切实加强文化建设,为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砥砺奋进!

   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在保护的基础上研究利用好文化遗产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省文物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全省文博系统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进一步做好文物工作的决心和信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表示,将通过引入科技手段加强文物安全线上监管,组建线下巡查队伍开展现场巡检,实现文物安全监管全覆盖;通过挂牌督办、公益诉讼、曝光约谈等途径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提升全省文物保护管理能力。“一定本着上对五千年文明、下对子孙负责的态度,不断做好全省文物保护工作,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展示利用上走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长李荣钢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文化遗产、加强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要求对文旅工作者是极大的鼓励和鞭策。山西是文化、文物、旅游、非遗大省,保护利用好这些宝贵资源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一定要在传承和保护、开发和利用上创新思路、理念和举措。”

   “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挖掘文物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把老天爷留下的自然资源、老祖宗留下的文物遗存、老革命留下的红色基因保护、利用、传承好。”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激动地表示,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将打造红色、科技、经典、群众4个博物馆。

  作为云冈石窟的掌门人、守护者,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说:“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冈石窟的保护、研究、利用都十分关心,而且提出了具体要求,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保护第一、在保护的基础上研究利用好的信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解决好云冈石窟千百年以来的风化问题,让云冈石窟的学术研究更深入透彻、科学严谨,使中华文化的特色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更好地呈现出来。”

   山西的文化遗产总量巨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530处,居全国首位。山西省美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李桂平说:“文化遗产的活态保护、活化利用成了山西文旅产业发展的重大课题。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持守正创新,加大力度保护好文化遗产。只有使这些遗产‘活’起来,才能使文化旅游活起来,只有把这些文化遗产融入到当代生活之中,才能真正传承下去。”

   做好文旅文创文艺融合文章,让人们在其中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连日来,山西出版传媒集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文化自信,确立了今后重点任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新田说:“集团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持续发力的目标,明确55项重点任务。特别是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让这些宝贵资源以图书为载体走出山西、走向世界,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山西是中华文化遗产的宝库,各类文化遗存非常丰富,这些文化遗产也是山西最重要的旅游资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省发展文旅产业提供了根本遵循。”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师振亚说,“发展旅游业必须以文化遗产保护为前提,要在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传承延续并不断丰富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旅游业具有产业与事业的双重属性,旅游业的发展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旅游活动要寓教于乐,在旅游的过程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增长见闻、开阔胸襟、陶冶情操的作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省旅游景区要控制游客流量,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要以防控要求为契机,积极推进景区智慧化建设,全面推广分时段预约旅游。”

   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山西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李夜冰说:“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文明孕育着丰厚的文化精华和养分。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文化自信,构筑强大中国力量。景区开发不能遮蔽原真性的资源,割断延续性的文脉,丢失原生态环境。”

   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陈素琴表示:“作为红色文化的践行者和追随者,我团将继续以文艺作品传承红色文化。目前正在策划、创作的现代戏《申纪兰》,就是以一种全新的艺术角度在传承红色文化,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民族向心力凝聚力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民族向心力、凝聚力,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表示,山西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遗存,既是中华文明发展演进的活化石,又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教材,更是我们推动转型、促进发展的宝贵财富。“作为文学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并自觉地落实到工作之中。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充分认识中华民族在人类发展进程中的伟大贡献。要生动描写中华民族奋斗、创造、进步的辉煌历程,塑造鲜活的典型形象,讲好中国故事。要抓住重要节点、重大任务组织创作,继续推进抗击疫情、脱贫攻坚、转型综改、小康建设、建党100周年等主题创作,做好三晋百部历史文化人物传记及红色革命题材的创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中华民族自我完善发展的强大推力。我国各民族在交往中加深了解,在交流中取长补短,在交融中和谐共赢。”中国书协理事、书法家赵望进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挖掘云冈石窟文化的历史内涵,积极推动云冈学的发展,充分发挥其在促进民族融合、增强文化自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积极作用。”

   山西作为红色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厚。山西春秋电子音像出版社深耕八路军文化,用数字化的手段出版《八路军》《烽火中坚——八路军抗战将领》等全媒体出版物获得国家出版资助及奖项,让红色文化与新时代接轨。社长裴建平表示,在新时代数字化的大背景下,运用数字化技术创新出版理念,积极跨界合作,挖掘、整理、传播山西优质文化资源,以“精品化、数字化、国际化”的标准,助推山西优秀历史文化与世界文明进行对话,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北路梆子传承人、大同北路梆子剧团团长张彩平说:“我们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戏剧为载体,宣传大同、描绘平城、图解千年古都的来龙去脉。我们创排的剧目《平城赋》就是讲述北魏时期多民族融合的辉煌历史。今后,我们将继续运用地域优势,挖掘云冈石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彰显民族凝聚力,讲好‘山西故事’‘中国故事’。”(孙蕊 李婷婷 孟苗 安奋伟 史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