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教育厅:严密做好开学准备 严防师生带病上学上岗"> 山西省教育厅:严密做好开学准备 严防师生带病上学上岗

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省教育厅:严密做好开学准备 严防师生带病上学上岗

 时间:2020-03-17 10:2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3月15日,从山西省教育厅传来消息,全省高三年级开学在即,该厅要求各地要严密做好开学准备,在开学时严格筛查,加强学生入学体检,严防师生带病上学上岗,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

  近日,教育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以下简称《防控指南》),山西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认真组织学习,在学校防控工作中全面落实,确保学校卫生工作管理人员、校医、保健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三个《防控指南》各项防控要求。

  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对照根据三个《防控指南》,进一步细化防控工作流程,加大防控风险隐患排查,修订完善本地本校工作预案,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疫情防控期间,继续严格落实每日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可依托“山西健康码”,加强对进入本单位外来人员的管理和登记,确保外来人员可追溯、可管控。

  严密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全省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开学在即,各普通高中学校要严格按照《关于做好全省普通高中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晋疫情防控领导组发〔2020〕4号)相关要求,在专职疫情防控指导员的指导下,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在开学前做好师生居家隔离观察工作。要会同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在开学时严格筛查,加强学生入学体检工作,严防师生带病上学上岗,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输入。

  加强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春季是流行性感冒、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结核病、猩红热、水痘等常见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各地各校要根据季节特点和气候变化,宣传普及常见传染病基本知识,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科学做好防护。如发现师生有发烧、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和异常情况的,第一时间联系定点医院就诊。

  落实晨午检和日常消毒制度。学校开学后要认真做好师生每日的晨午体温检测,对内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清理和检查,特别要加强人群聚集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毒和通风换气,确保校园环境卫生无死角、无遗漏、无盲区。

  制定全程跟踪监测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普通高中学校要主动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协调,保障定点医院绿色通道,保证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业人员进驻学校,加强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专业指导,确保学校按照防控要求进行管理和运行。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深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会同当地卫生健康、医疗疾控、应急管理等部门研究制定全程跟踪、即时监测制度,动态掌握学校疫情防控情况,一旦出现问题要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果断处置,并上报疾控部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