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今日头条 > 正文

偏关县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接洽商讨项目合作

 时间:2022-06-24 08:37       大    中    小     

6月22日,偏关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与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区域公司董事长付光均、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一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朱川一行接洽商讨抽水蓄能及相关产业项目建设事宜。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区域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发展部主任翟立磊,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一公司副总经理刘敬、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晓伟、一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执行总经理程鹤、一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罗英杰,一公司项目总工程师曾锋,以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付光均从抽水蓄能电站的项目背景、可行性、文旅融合发展规划及产生的深远影响等方面介绍了项目合作情况。他指出,抽水蓄能电站具有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储能、事故备用和黑启动等多种功能,不仅有助于保障电力供应、确保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而且对偏关县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体系,增加地方就业、推进区域生态旅游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偏关县作为黄河入晋第一县,水资源丰富,加上独特的地形地貌,为实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提供了资源优势。在建设电站过程中,可利用上水库、下水库水面增加亮丽景点,与黄河、长城走廊交相辉映,进一步带动发展观光旅游,当好传承红色基因和发扬红色传统的策源地,用心用情讲好偏关故事,激发偏关活力。他表示,希望能与偏关就“文旅水电”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达成共识,真诚合作,携手共赢,共同开启新的篇章。

高跃龙指出,偏关县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以及光伏、文旅产业发展,是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的需要,也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全方位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把握战略机遇,积极主动为加快项目实施作出努力和贡献;要结合偏关实际,立足长远发展,统筹兼顾各项政策,将抽水蓄能电站作为一项创新历史的战略工程、民生工程,超前谋划布局,不遗余力推进,为偏关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增长活力;要以能源为基础,挖掘黄河文化、长城文化内涵,讲好偏关故事,锻造“润泽大地、点亮万家”的精神品格,推动红色资源与文旅资源共建共享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