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今日头条 > 正文

偏关全域旅游风正帆顺

 时间:2021-05-07 11:13       大    中    小     

 

  

    近年来,偏关县委、县政府依托毗邻黄河、内外长城交汇及古村、古堡众多等优势,深入挖掘和梳理境内旅游文化资源,逐步形成西线“黄河风情游”、东线“长城边塞游”两条主轴旅游线路,旅游企业发展空间提升、农村集体经济破零、贫困户内生动力激发等方面成效凸显,文旅产业由量向质实现蝶变。
 

   

  长城情怀:县委书记“守关”13载 

  作为山西省唯一内外长城交汇的县份和古代中原王朝长城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偏关县境内从北到南依次存有大边、二边、三边、四边、内边、黄河边等9道126公里长城,分别为石砌、砖包、土夯、崖壁4种类型,涵盖了关、隘、烽、堠、墩、台、营、寨、城、堡、望台等各种形态,其中烽火台1000多座,时间跨度从赵、秦、北魏至明共4个朝代2000多年,建筑类型之多为全国罕见,特别是峙沟长城、红门口地下长城、明灯山、乾坤湾、护城楼、文峰塔等建筑,保存均相当完整。 

  该县现存的长城古堡在全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被誉为“中华长城古堡第一县”,目前较为完好的共29座,既有战国与隋唐时期的吴王城、西汉年间的九龙山古城和作为军事指挥中心的偏头关城、传递烽火的草垛山堡、黄龙池堡及古代驿站马站堡、御敌桥头堡水泉堡、滑石涧堡、老牛湾堡及用于驻兵且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长城第一堡”老营堡,还有面积不足600平方米的“袖珍城堡”柏杨岭堡,是一个特色十分鲜明的旅游目的地。 

  造福人民,勤政为本。“守关人”的后代王源,出生在平型关、工作在宁武关、守望在偏头关,自2009年先后担任偏关县县长、县委书记,主政偏关已13个年头,期间走遍了全县百余处长城遗址,被评为“山西省长城保护研究十大杰出人物”。在其主持下,偏关县近10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先后修复了当年的“三关”虎头墩总传烽护城楼,建起长城博物馆和长城碑林,大幅度维修了寺沟长城,开发了水泉堡地下长城、水泉堡城门和城墙,对内长城沿线最大的明代军事古堡“老营堡”也组织了部分复修,还修缮了境内的护宁寺、隆岗寺、县城鼓楼及部分古民居,不断积累经验,逐步完善和建立、健全了长城保护工作机制。 

  

 

  交通突破:旅游公路大助力 

  一直以来,交通严重落后是制约偏关县旅游发展的最大瓶颈。2016年,从偏关县南部穿过并留有出口的灵河高速开通,使这个偏远的山区小县与外部的交通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县内各景区、景点之间仍然存在着规划路线少、道路路况差等突出问题。 

  旅游扶贫,交通先行。偏关县紧紧抓住作为全省黄河、长城、太行山3大板块旅游公路建设规划首期开工项目县的重大机遇,致力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据悉,3大板块旅游公路一期工程,在该县境内全长136.477公里,分“黄河一号”和“长城一号”两部分,总投资17.75亿元。其中,“黄河一号”主线起点位于老牛湾风景区,沿黄河南下途中连接乾坤湾风景区、万家寨水利枢纽、关河口古村落、寺沟等古渡口,终点位于寺沟护宁寺景区。“长城一号”以老牛湾为起点,向东经马道咀、滑石古城堡、草垛山古城堡、野羊窊、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窑洼子方墩元台、马头山烽火台、好汉山烽火台、镇胡墩九窑十八洞、丫角山内外长城交汇处、明代演兵场、双碑埝、徐家墩冲锋台、老营古城堡等名胜古迹,终点在老营镇西北,沿线建设自行车慢享道、自驾车营地、帐篷营地、观景台和漫游步道等。 

  2020年9月23日,位于老牛湾的长城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正式启用。该驿站分为标识景观、文化体验、旅游服务、配套设施4大区域,配建了景观石文化广场、长城文化体验园、中国长城地图景观、文化观景长廊、观景台、数字摄影互动平台、房车营地营位、主题浮雕、游客中心、停车场和直升机停机坪等设施。游客在驿站内不仅可咨询旅游信息,还可享受到免费网络、热水、洗手间等服务。 

  王源告诉我们,“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去年初冬已开通运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今年后半年也将胜利竣工。同时,该县进一步夯实县域旅游基础,完成了国道209、迤南路的改造升级工程。 

  

 

  全域旅游大跃进
 

  黄河从偏关老牛湾入晋后,与长城首次握手,并肩而行32华里,自北向南再折返往西,形成长32公里、冷峻壮丽的晋蒙大峡谷,两岸壁立万仞,河中玉波荡漾,一番“碧水依古堡,长龙探深涧”的瑰丽风景。 

  举世闻名的万家寨水利枢纽,以供水、发电为主,兼有防洪、防凌等效益,2005年成为全国水利风景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和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此项工程水电站装机容量108万千瓦,年发电27.5亿千瓦时,每年并向内蒙和山西供水14亿立方米,偏关县因此被誉为“三晋水电第一县”。游人到此,总要走上那条为修建大坝而建的亚洲最长的人行铁索吊桥,体验悬于大河之上的奇险和刺激。 

  因万家寨水利枢纽和龙口水电站的修建,此间黄河形成一个长达40多公里的高峡平湖,每到冬天,就成为一个天然滑冰场,老牛湾一带冰层厚度为40-80公分左右(大大高于冰上运动项目要求的15公分以上层结冰厚度),被国际滑冰组织确定为国内唯一的天然赛道。从2013年开始,在老牛湾已连续举办7届国际速度滑冰马拉松比赛,吸引了来自荷兰、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名选手参加。 

  建于明朝成化三年(1467年)、距今已有552年历史的老牛湾村,曾为北宋与辽、金、西夏及明朝与鞑靼的界关,山奇水秀,民风淳朴,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石头民俗博物馆”、3A级“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最美村镇”。老牛湾长城、古堡还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偏关县委、县政府引入山西文旅集团等投资商,采用“旅游+产业+消费”模式,先后推出老牛湾摄影节、长城黄河极致越野徒步挑战赛、“看黄河、走长城、穿越太行”越野拉力赛和荣泰祥黄河长城摄影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展示了以老牛湾村为典型代表的古老村落、地方美食、边塞风情,有力释放了乡村旅游辐射效应,带动了一大批贫困人口脱贫。同时,太原理工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院校写生基地也纷纷在老牛湾挂牌、落户。 

  该县还着力打造护宁寺景区,并在山西省文物局支持下修缮长城150多米,配套栽植仁用杏经济林15000亩、白水大杏采摘园800亩、油松侧柏5000亩,着力构建北国边塞山水乐园。 

  “景区带村,企业带户”的旅游富民新模式已经成为该县带贫增收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偏关全域旅游风正帆扬,气势蓬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