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今日头条 > 正文

偏关县召开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集中行动暨村“两委”换届试点工作大会

 时间:2020-11-12 14:29       大    中    小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11月10日,偏关县召开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集中行动暨村“两委”换届试点工作大会。会议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努力打造优质党建阵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偏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市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集中行动推进组长、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康晓东,以及赵海明、白文灵、刘常胜、赵伟等人出席会议。县委书记王源、县委副书记王文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等在家的县四大班子成员,县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集中行动领导组全体成员,领导组办公室及8个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县直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文阁主持。

  

 

  实施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决策部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王源强调,必须全面落实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任务,高质量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抓落实,切实增强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真正把基层党建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二要明确目标任务,突出重点难点抓落实,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要层层传导压力,靠实工作责任抓落实,加强督促指导、调度推进,指导基层党支部一项一项抓推动,一件一件促落实;四要强化督查督导,从严跟踪问效抓落实,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落实有力的工作局面。

  王源表示,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是正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时开展的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是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力争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新路的背景下开展的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是在村(社区)“两委”班子任期由“3变5”、首次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的调整期。偏关要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头雁、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营造好生态”的换届目标,努力实现“三个落实、三个突破、三个确保”。

  王源强调,一是要落实好县级党委主体责任、要落实好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和村干部县级联审机制、要落实依法依规换届选举要求,突出强化党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领导。二是要在优化年龄结构上有新突破、要在提升能力素质上有新突破、要在推进“一肩挑”上有新突破,切实选优配强农村“带头人”队伍。三是要确保党员群众民主权利有效落实,坚决不发生暗箱操作、强迫命令、简单粗暴等问题;要确保风险隐患全面防控,坚决不发生越级上访、群体事件及媒体炒作等问题,同时特别注意各种干扰、信访矛盾、舆论炒作、疫情等方面的风险;要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坚决不发生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等问题。

  王源就统筹抓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工作和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要求,要严格标准,抓实研判,退出一批不能适应工作需要的村“两委”主干,让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激发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新活力;要拓宽视野,搭建平台,下大气力回引储备一批年富力强、综合素质较高的农村后备力量,按照“1村3名后备力量”要求,重点掌握“五类人员”,“下深水”、动真情,“点对点”做好本乡本土人才回引工作;要选用并举,提前到位,调整配备一批村党组织书记,使之成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的一支生力军,进一步激发基层干部队伍的创造动力、创新活力。

  

 

  王文阁要求,全县各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扛起政治责任,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准确把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抓谋划、抓调度、抓关键、抓推进、抓实效,扎实推动全县“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集中行动、村“两委”换届试点工作等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各乡镇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联系包抓制度,用好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三支力量”,分类施策、精准推进形成良好的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着力建设“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先进村级党组织。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张晋荣宣读了《偏关县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集中行动工作方案》,并就全县“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进行安排。他要求,必须全面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暨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工作推进会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要指示和要求,以恒抓基层、打基础的坚定决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精心组织,周密布置,充分发扬民主与严格依法办事相结合,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