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务院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员:决定性成就 世界性意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时间:2020-03-12 08:42       大    中    小      来源: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人民日报3月12日评论员文章:决定性成就 世界性意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号召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中央确定的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这些年,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成就举世瞩目。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目前看,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反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大规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就,无可辩驳地向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关头,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崭新篇章。我们在扶贫脱贫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希望分享中国减贫经验。在发展中国家中,只有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1亿左右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14亿人共同迈向全面小康。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间奇迹,是中国对人类发展事业的伟大贡献,值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之骄傲和自豪!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理当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攻城拔寨,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