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务院要闻 > 正文

流感多发季节如何做好预防

 时间:2020-01-05 23:51       大    中    小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最新监测显示,目前,我国部分省份进入流感流行季节,主要以甲型(H3N2)和乙型维多利亚系为主。经济日报记者走访各大医院发现,与平时相比,全国许多医院的呼吸科、发热门诊、儿科就诊人数明显增加,一些流感重症病例也时有出现。

  那么,流感防治该注意些什么?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李中杰表示,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是人体感染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病原引起的,以呼吸道症状为主的一类疾病。许多病原引起的症状很轻,属于自限性疾病,即不予以治疗可以自行康复;部分病原仅引起上呼吸道的症状,比如咽痛、流涕等;而有些病原会引起较为严重的症状,包括支气管炎、肺炎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某些特殊人群,比如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感染呼吸道病原后易并发肺炎、脑膜炎和心肌炎等疾病。此外,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喷出的带有病菌的飞沫或飞沫核传播,健康人接触患者排出的被病原污染的物品也可感染。

  李中杰表示,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的风险。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记者 吴佳佳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