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闻】偏关县残联圆满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时间:2020-11-25 10:40       大    中    小     

  

 

  2020年,省政府第四年把“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列为民生实事、纳入13710信息督办系统,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限期完成。截止11月中旬,偏关县残疾人联合会牵头实施的这个重要项目,已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分别是:初筛阳性0-6岁儿童残疾复筛和诊断,任务6人,完成8人;疑似残疾人残疾评定,任务130人,完成361人;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任务20人,完成20人。 

  

 

  项目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王源、县长曲俊安多次亲自过问进展情况,并提出具体、明确要求。县政府分管领导每半月督导一次工作进度,分析研判存在困难,协调解决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市残联领导多次深入我县督查落实情况,并面对面鼓励残疾儿童家长要勇敢迈出第一步,实现“康复一人,幸福一家”的目标。县残联咬定目标,主动作为,积极应对0-6岁疑似残疾儿童存量逐年减少、增量接近于零等新态势,经受了“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民生实事”重大考验, 终于圆满完成任务。 

  

 

  在宣传发动上,深入再深入。县残联组织专门力量,先后行程上万公里,奔赴全县240多个农村社区询问残情,跑遍全县所有医疗卫生机构翻阅病历,覆盖全县所有小学和幼儿园初筛疑似。利用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第四个全国残疾预防日,以及教育、卫体、人社、民政、扶贫、工青妇等部门举办的大型活动,搭建宣传台,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画,制作宣传展版,书写宣传标语,不失时机加强宣传。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等现代传媒手段,宣传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先后共发放各种资料万余份,初筛出疑似残疾儿童35人,走出了项目顺利实施的第一步。 

  在推进落实上,精心再精心。实施0-6岁智力、精神、肢体、听力、言语六大类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是民生实事的难中之难。县残联紧紧抓住查访——初筛——确诊——转介——康复等五个环节,入户不惧冷眼,筛查不畏嘲讽,精准施策,梯次推进。对于经市级确诊残疾的儿童,则不厌其烦、挨门逐户,反复对比、耐心说服、热忱引导,教育家长要正视现实、不瞒不弃,抓住省政府良好政策机遇,及早享受康复红利。经过艰辛努力,基本做到不错一户,不漏一人。 

  在服务保障上,周到再周到。面对大多数残疾儿童家长不愿意外出接受定点机构全日制康复的实际,县残联带领50余位儿童家长,分批分类10多次南下太原、忻州、原平,东去朔州、大同,实地观摩省市定点康复机构正在实施的儿童康复现场。同时,与家长促膝沟通,认真做残疾儿童家庭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示之以典型,直至促成残疾儿童家长同意接受康复。对于赴省市定点机构确有困难者,县残联创新思路,与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及时沟通,采取社区个案康复的办法,促成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作人员每月专门赴偏关实施集中康复服务。与此同时,每位残疾儿童及家长赴市确诊、选择省市康复机构、集中到县城接受康复,都由县残联派出车辆接送,确保安全、顺利完成任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