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闻】偏关县残联圆满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时间:2019-11-15 09:23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新闻办

  

 

  2017年以来,省政府连续三年把“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作为政府的第一件民生实事,纳入13710信息督办系统,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限期完成。截止今年10月底,偏关县残疾人联合会牵头实施的这个重要项目,已全部完成。分别是:2019年度,初筛阳性0-6岁儿童残疾复筛和诊断,任务6人,完成6人;疑似残疾人残疾评定,任务130人,完成351人;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任务20人,完成20人。

  项目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王源、县长曲俊安多次亲自过问进展情况,并提出具体、明确要求。分管领导每半月督导一次工作进度,分析研判存在困难,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市残联领导多次深入我县督查落实情况,寻找对策,鼓励残疾儿童家长要勇敢迈出第一步,实现“康复一人,幸福一家”的目标。县残联牢记使命、对标一流,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努力克服人手少、力量弱等重重困难,历时8个月,经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 打了一个漂亮仗。

  在宣传发动上,深入再深入。先后行程数千公里,奔赴全县240多个农村社区进行询问,跑遍全县所有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查找,覆盖全县所有小学和幼儿园进行初筛。利用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第三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以及教育、卫体、人社、民政、扶贫、农业、工青妇等职能部门举办的大型活动,搭建宣传台,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画,制作宣传展版,书写宣传标语,进行全天候、不间断宣传。共发放各种资料万余份,发送微信1000余次,发现疑似残疾儿童65人,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推进落实上,精心再精心。实施0-6岁智力、精神、肢体、听力、言语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是民生实事的难中之难。县残联紧紧抓住寻访——筛查——确诊——转介四个环节,排查不惧冷眼,甄别不畏嘲讽,精准施策,梯次推进。对于经市级确诊残疾的儿童,则不厌其烦,挨门逐户,反复教育、耐心说服、热忱引导家长要正视现实、不瞒不弃,抓住省政府民生实事良好机遇,及早享受政策红利。经过艰辛努力,基本做到不错一户,不漏一人。

    

  在服务保障上,周到再周到。面对大多数残疾儿童家长不愿意外出接受定点机构全日制康复的实际,县残联带领几十位儿童家长,先后分批分类十多次南下太原、忻州、朔州、原平,实地观摩省市定点康复机构正在实施的儿童康复项目现场。同时,与家长促膝沟通,认真做残疾儿童家庭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示之以典型,直至促成残疾儿童家长同意接受康复。与此同时,每位残疾儿童及家长赴市确诊和选择省市康复机构,都由县残联派出车辆接送,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