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新闻】偏关县召开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推进会

 时间:2022-09-14 10:23       大    中    小     

9月9日,在收听收看省、市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推进会后,偏关县委书记杨晓宏立即主持召开偏关县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推进会。就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做好全县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县委副书记孟勇,县委常委、万家寨镇党委书记王立,政府副县长郭秀红参加会议。

会上,郭秀红就贯彻落实省、市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推进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杨晓宏强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对“厕所革命”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清“厕所革命”对促进全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充分认清“厕所革命”对提升公共服务整体建设水平的重要意义,充分认清“厕所革命”不仅是抓工作,也是抓作风、抓队伍、抓形象的重要意义。要把“厕所革命”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是不是满意,作为衡量各级党员干部是不是忠诚担当、是不是攻坚克难、是不是狠抓落实的检验标准。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确保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杨晓宏指出,厕所革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小厕所,大民生。小空间,大文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做好摸排整改工作。要成立排查专班,在全县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摸排整改“回头看”,逐村逐户,认真摸排,建立台账,强化举措,确保整改到位。要正视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农民满意为目标,着力解决改厕中的实际问题。要掌握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合理规划,倒排工期,确保按照时间完成整改。要对照问题清单,认真谋划,提高工作标准和效率,真改速改,全速推进。要保证质量,加大核查力度,严把整改质量关,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农村厕所摸排整改工作。要加大政策培训力度,学懂弄通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标准要求,大力普及卫生厕所科普知识,深入开展文明如厕、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科学处理粪便等科普教育,助推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顺利进行。

杨晓宏要求,要强化责任落实,务求工作实效。一要加强领导。各乡镇是落实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的实施主体,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辖区内落实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要把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安排人员、财力,分解落实实施计划,做好摸排整改工作的具体部署,逐村逐户开展摸底排查,确保摸排整改落到实处。要督促各村做好宣传引导和摸排整改配合工作,协调整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摸排整改工作任务。二要形成合力。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调配力量,确保摸排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各乡镇要落实具体问题摸排,分类指导整改,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确保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个。县农业农村局要统筹全县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负责做好农村厕所摸排问题整改指导推进工作;住建、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与农村改厕有机衔接,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改厕产品质量监管,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宣传;财政部门要筹措落实改厕补助资金。三要加强督查。各乡镇要科学制定摸排和整改时间安排表,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准时完成摸排整改工作任务。县委县政府督查组、县农业农村局要将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作为重点考察事项,定期不定期进行现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导解决。对摸排工作推进不力、整改不到位等被国家、省、市督查发现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会议还对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壮大村集体经济、2023年农业项目规划等情况进行了安排部署。参加会议的还有财政局、发改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卫体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各乡(镇)党委书记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