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新闻】偏关县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乡镇(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暨“学法规强素质提能力”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时间:2022-07-30 10:46       大    中    小     

7月29日,偏关县召开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乡镇(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暨“学法规强素质提能力”活动动员部署会议。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晓春,县委办副主任、国安办专职副主任、保密办专职副主任方俊良,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县司法局局长陈殿君,县司法局政治部主任顾杰峰,县司法局二级主任科员常霄飞,以及各乡(镇)分管副职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县直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

培训会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晓春同志就组织好这次培训和开展好“学法规强素质提能力”活动作了开班讲话。刘晓春强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整体提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和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优化提升乡镇、机关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水平,切实推动法治建设为偏关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行政执法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一级政府,基层行政执法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大家要充分认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现实体现,是推动法治山西 法治政府 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关键抓手,是我县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打造法治政府示范建设的重要举措。二是扛起使命担当,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行政执法是我们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着眼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法治获得感,实现执法目的与执法形式相统一、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就需要我们从硬性管理向柔性治理的转变,从传统粗放式管理向现代精细化治理的转变,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大家一定要本着对工作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这次培训,对学习培训的内容要认真听,仔细记,用心想,做到入耳、入脑、入心,融会贯通,确保这次培训工作能达到预期目的,收到良好效果。通过培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的高素质执法队伍,有效增强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整个队伍的战斗力。

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县司法局局长陈殿君同志传达《偏关县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规强素质提能力”活动文件》精神,就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试点建设”、《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了宣讲;陈殿君由“法制”与“法治”之辨引入,从“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和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和思想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独特的思想魅力和巨大的实践伟力”4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和重大意义,并对照我县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建设、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工作实践,对如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基层一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作了深刻生动的辅导。通过对提升群众对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对《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了系统讲解,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积极性,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坚决与黑恶势力作斗争。

县委办副主任、国安办专职副主任、保密办专职副主任方俊良同志就国家安全、保密工作、数据安全等相关内容进行宣讲,并通报有关典型案例。

培训会上,司法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应急局、文旅局还就《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食品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种子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实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文物保护法”等进行了培训。

通过培训,同志们普遍认为,这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找准了推进“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试点建设”的载体和平台,进一步掌握了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规范了公正文明执法行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深化对依法行政的理解和把握,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努力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带头做法治建设的尊崇者、引领者、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我县深化三位一体法治建设实践,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实质性成果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