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新闻】偏关县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时间:2022-04-01 21:54       大    中    小     

  

 

  3月30日晚,偏关县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副处级领导;县委各部委、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县委书记杨晓宏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忻州市关于做好涉计划生育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传达省、市纪委督导工作事项;传达学习《中共山西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在文件、会议、督检考等方面强化“十个坚决防止”要求的通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听取了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意识形态领域”四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杨晓宏指出,要全面优化网格设置,政法部门要指导各乡镇村因地制宜划细划小网格,把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风险隐患点纳入网格管理事项,实现乡村治理所有要素入网、所有事务进网。

  她强调,要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领导干部包联包保制,有效防范化解基层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加快健全层层落实网格包户,从网格长到网格员到家家户户,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让“小网格”发挥“大作为”,聚焦建好网格,优化网格设置,建强网格党组织,推进网格员队伍建设;聚焦壮大经济,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聚焦建强阵地,把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纳入城市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健全定期分析研判制度,要健全县乡两级干部包联制度,健全清单报告公示制度、完善监督举报制度。要抓好先进县乡村评比,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落实好乡村干部报酬待遇,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

  杨晓宏指出,关于做好涉计划生育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是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党内制度性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卫体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计划生育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的要求和精神,扎实开展好专项清理行动。

  针对省、市纪委督导工作,杨晓宏要求,各职能单位要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清明期间护林防火关键期、带班领导要做好值班值守、城镇燃气等各方面工作,做好层层传达落实到位。《中共山西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在文件、会议、督检考等方面强化“十个坚决防止”要求的通知》是省委政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实践,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自觉,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要求严格控制目标精简会议文件,严格督检考审核备案,确保各项减负政策落地见效。要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在思想上再认识、在行动上再迅速,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实现工作有目标,任务到人头,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杨晓宏指出,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统计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要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切实提升统计监督的有效性。

  针对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意识形态领域”四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杨晓宏要求,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全县上下要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体行动为契机,按照全县“一盘棋”的原则,统一思想、主动作为,特别是财政、发改、工信、统计等相关部门要统筹发力,狠抓项目建设、精准招商,按期完成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全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应急、市场等监督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全面遏制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保安全、保稳定是头等大事,政法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维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意义,要紧盯公共场所、道路交通等重点部位,强化工作力量,全面做好各项维稳工作,持续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县各乡镇、各单位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工作。宣传部门要切实提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力、研判力和处置力。同时,网信部门要做到防患未然,注意掌握网络舆情,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