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新闻】立足五个着力点 蹚出五条新路子 偏关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时间:2021-02-20 19:14       大    中    小     

  本报讯 近日,中共偏关县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绘就2021年发展蓝图,立足“五个着力、蹚出五条新路”战略思路,聚焦要点、找准支点、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做足亮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着力项目转型强财战略,蹚出发展经济的清洁能源新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今年计划完成总投资300多亿元的招商项目10个以上;全力推进36个续建项目,及早做好18个新建项目前期工作,同时深入推进“小升规”工作,使政策、资金、资源靠拢转型项目,思想、理念、举措融入转型格局,形成转型出雏型、能源蹚新路的浓厚氛围。

  ——着力脱贫成果拓展战略,蹚出乡村振兴的融合新路。坚决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鼎力打造“优质杂粮基地县”;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保证土地提质增效;重点推进糜子、荞麦地理标志产品的国家级认证;持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增强总动力,扩大作业面;新建生态养殖区养殖场、生态牧场,聚力打造“健康养殖示范县”。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蹚出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着力古关古韵兴城战略,蹚出城乡建设的特色新路。继续实施建新路、修旧路、固塌方、提小区、绿通道、扩管网、增供暖7大工程;完成维修改造市政35条小街和3座桥梁工程,对沿街沿巷的残垣断壁进行治理;依托黄河、长城两条1号旅游公路,实施辐射乡村连接路畅通工程;深入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对7个城郊村、2个城中村和2个片区进行综合治理。

  ——着力生态旅游活县战略,蹚出黄河长城的旅游新路。一是高位推进园区创建,二是高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是高位推进环境保护,四是高位推进文旅事业,积极推进集“一区”“两线”“两路”“四景”“四园”于一体的“黄河长城旅游新型发展县”建设。

  ——着力惠民实事保障战略,蹚出民生改善的普惠新路。一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完善教学质量考核工作,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切实营造“六最”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均衡化水平。二是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保持在95%和95%以上,启动建设偏关县残疾人托养及综合服务项目。三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四是深化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力争到2022年,全县“三零”村(社区)达到80%以上,“三零”企业和单位达到98%以上。五是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稳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六是深入推进平安偏关建设,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社会安定、百姓安宁。七是全面加强法治偏关建设,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持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科学谋划和推进“八五”普法。八是确保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增强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强化网络监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