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缅怀】偏关民警张瑞祥在抗疫一线因公殉职

 时间:2020-02-15 20:5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公安公众号

 

   

    2月12日,偏关县公安局民爆大队大队长、二级警长张瑞祥同志在前往偏头关高速路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途中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
张瑞祥同志生前系偏关县公安局民爆大队大队长、二级警长。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派出所、刑侦大队、看守所、民爆大队工作,多次荣获“南征北战业务能手”、“打黑除恶先进个人”等省、市、县表彰奖励。今年以来,张瑞祥先后参加禁燃禁放、危爆物品查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主动向县局党委请缨,担任偏头关疫情防控检查站值班组长,从大年初三以来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11日,张瑞祥同志参加县局110“一长三班”值班,并担任指挥长,2月12日交班后,到天峰坪派出所安排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之后立即驾车前往偏头关高速口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途中发生车祸,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终年52岁。

  
 

  警蓝卫士抗“疫”忠魂洒疆场 

  ——偏关县公安局民警张瑞祥在疫情防控一线中因公殉职

  

   

    2020年2月12日,偏关县公安局民爆大队大队长、二级警长张瑞祥同志在前往偏头关高速路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途中发生车祸,不幸因公殉职。
    1989年,张瑞祥同志从山西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并分配到偏关县公安局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刑侦大队、派出所、看守所工作,历任窑头派出所所长、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二中队中队长、看守所长,2013年担任民爆大队长至今。曾荣获“先进工作者”、“南征北战业务能手”、“打黑除恶先进个人”、“非典防控工作模范个人”、“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
从警31年来,张瑞祥同志始终奋战在公安工作的最前沿,勤勉敬业,任劳任怨,把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作为一生的奋斗目标,用满腔赤诚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无私奉献的壮丽凯歌。

    

  心含炽热夙夜为公  老骥伏枥魂洒疆场 

  
    今年以来,张瑞祥同志先后参加禁燃禁放、危爆物品查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放弃春节休息提前返岗,不但协助局党委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预案,深入“四包一”对象家中开展排查,为民警购置防护用品,对疫情重点地区来偏关人员开展上门排查,还主动请缨担任偏头关疫情防控检查站值班组长,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11日,张瑞祥同志参加县局110“一长三班”值班,并担任指挥长,2月12日与同事交班后,到天峰坪派出所安排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之后立即驾车前往偏头关高速口疫情防控检查站执勤,途中发生车祸不幸离世。
就在牺牲的当天上午,张瑞祥同志在钉钉群发出他生命中最后一条工作通知:“大家要按照县安委办要求抓紧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平常平凡中显真情  尽职尽责里见铁骨 

  

    张瑞祥同志出生于农民家庭,从一名普通民警干起,历经血与火的淬炼,一步步成长起来。无论在哪个岗位,张瑞祥都不争名、不图利,哪里需要、哪里苦累就冲在哪里,他为人严谨、干净、踏实,是大家公认的实诚人、“老黄牛”。
    他在刑侦大队工作时,沉下心挖线索、串案件、找突破,先后成功打掉流窜平万线盗窃货车柴油的“油耗子盗窃团伙”、“瘾君子侯某系列抢劫案件”、“1.06”特大绑架案等一大批疑难案件。人们称他为“拼命三郎”张队长:干起工作来拼命、办起案子来拼命、熬起夜来也拼命。
    他在派出所当所长时,办事公道,不存私心,对待老百姓耐心细致,以理服人,赢得了辖区百姓的爱戴。
    张瑞祥同志担任看守所长的5年期间,吃住在所里,昼夜严格管理、绷紧安全弦,连续保持了“安全无事故”。
担任县局安委办主任、民爆大队长期间,他不怕吃苦、不怕危险,带头参与了护城楼、万家寨旅游线施工改造中发现二战遗留炸弹的排爆工作,确保了绝对安全;牵头开展禁燃禁放工作,连续奋战在蓝天保卫战一线。
从参加工作以来,张瑞祥同志共办理行政案件1518起,破获刑事案件8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00余人,抓获逃犯150余人。

    

  守初心勇当“领跑者”  担使命众说“贴心人” 

  

    2017年,张瑞祥同志主动要求参加扶贫工作,被局里任命为扶村工作队副队长、刘家湾村第一书记。别的扶贫队长、第一书记都脱产在村里专职扶贫,只有他放心不下队里的工作,向局党委提出“我能两头跑,保证不误事!”在村里,处处留下张瑞祥同志的足迹,他带领队员走遍了10个村近569户人家,雷打不动地坚持参加村委“三会一课”,帮助村委开展党建活动,给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制定脱贫计划、建起“爱心超市”、自费考察脱贫项目、完成“光伏发电”脱贫造血任务、发动各方关系捐赠钱物帮助备战春耕、筹措资金为贫困村新建供水点、改造户外卫生间……,无论群众提到的还是自己看到的,张瑞祥同志都问在细处,记在心间,落到实处。他对待群众热情实在,村民家中红白喜事他都主动到场帮忙,村民有困难了都愿意找他求助,进城办事也会找他拉家常,不知不觉中他成为村民们心中的“主心骨”。
局里的扶贫成效得到县脱贫指挥部的高度肯定,帮扶村整村按期脱贫。他还经常帮助村里抓治安防范,10个帮扶村连续两年实现刑事案件“零发生”。
    可他下乡工作从不愿给老百姓和村委添麻烦,就连吃饭问题也是自己解决,一碗泡面,一个面包,就能顶一顿。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坚持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双提升,把防控主战场搬到村里,挨家挨户搞宣传、严排查、抓消毒,大家都说:扶贫干部张瑞祥是我们的防疫“门神”。
    张瑞祥同志牺牲后,同事整理他的遗物,车后备箱里,装着满满的安全生产和扶贫资料。 听闻张瑞祥同志牺牲的消息,战友们无不泪流满面,自发深情追忆:轻轻的你走了,什么都不带走;留下了忠诚、担当、实干、拼搏的公安精神,留下了诚实、守信、善良、友爱的战友之情;你的生如夏花般绚烂,你的死若秋叶般静美,战友走好,我们来世还做好战友! 英雄无畏艰难,守护一方平安。张瑞祥同志在自己平凡的生命里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他用忠诚、干净、担当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光辉品质,他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他的离开,必然激励战友们砥砺奋进、继续前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