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精准扶贫好政策 敢叫村庄换新颜——偏关县高家上石会村脱贫新变化

 时间:2019-12-26 09:01       大    中    小     

  

  偏关县新关镇高家上石会村位于偏关县城南约10公里处,全村共有243户、584口人,过去一直人穷地贫,属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随着偏关县新农村的建设和精准扶贫的强力推进,现在这个落后的村庄已青砖白墙,五谷高垛,红枣黄梨,笑容洋溢,整村有了脱贫致富新变化,焕发了乡村振兴新容颜。

  致富产业有了新变化

   

  高家上石会村过去虽说有老梨园780亩,但树种不好、果树管理水平落后,一直只能自产自食,不能有效增收农民收入。针对这一困境,近年来在偏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驻村扶贫干部牵线聘请原平农校梨树专家对该村梨农进行种产销一体化培训,现新修建梨园300余亩,新栽嫁接玉露香品种220亩,落实梨园灌溉项目,解决了全村1000亩梨园灌溉难题,今年全村梨产量达到60万斤,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通过上架国网商城、拼多多、淘宝网等电商平台,梨销产值达80万元,全村人均增收1370元,使梨树产业真正成为高家上石会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人居环境有了新改善

   

  偏关县以脱贫攻坚为契机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对高家上石会村村容村貌进行了大提升大整治,为全村贫困户翻新院墙、修建卫生厕所、新建村标、硬化村内道路、修建文化广场,并在高家上石会通过整沟治理新修道路4.2公里,主干道修建排水渠8条,破窑洞换新门窗,黄土路变水泥路,破篱笆垒新砖墙,整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改善提升。

  贫穷困境有了新突破

   

  截止目前,全村的村级联合发电站、农机具租赁、磨房出租三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和八大个户增收产业已初显成效,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已突破20万元,达到22.8万元。建档立卡的76户贫困户现已全部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29元,大病贫困户人均也达6536元。高家上石会村已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赵思超)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