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新闻】偏关:用大数据为光伏发电增效

 时间:2019-12-17 08:52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新闻办

  深冬时节,朔风肆虐,华美的叶片落尽,山体的脉络清晰可见。但是,晋北高原偏关县境内的那些光秃秃的荒山荒坡却穿上了一身明晃晃的“盔甲”。这些“盔甲”都是光伏发电板,是当地脱贫致富的新出路。

  偏关县是山西省十大深度贫困县之一,作为国家确定的扶贫开发重点县,光伏扶贫是该县的重点项目。偏关位于黄河中上游黄土丘陵区,沟壑纵横,平均海拔1377米,年平均降水量只有420毫米左右,属于毛乌素沙漠的边缘地带,生态环境恶劣。不过,这里却有优质的光照资源,为偏关县靠光伏工程脱贫提供了资源保障。偏关县全年光伏发电有效时间1600小时,光照资源充足且荒山荒坡广阔,建设光伏电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偏关县在光伏产业上率先摸索出了“集中式”“联合式”“分布式”三种模式,实现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全覆盖,让光伏产业成为该县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阳光”工程。目前,偏关县光伏发电用户总数6435户,总装机容量4.5106万千瓦。扶贫光伏用户数量占总数量的98.96%,容量占93.68%。现有扶贫光伏运维公司5家,其中村级电站2家、户级电站3家。

 

  

  光伏发电呼唤集中统一监管

 

  偏关县2018年村级(联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建设在天峰坪镇天峰坪村、杨家岭村、桦林堡村、担水沟村四个村,占地面积约800亩,总规模22.3MW,总投资1.47亿元,于2018年6月30日建成并网发电,惠及全县91个贫困村3376户贫困户。为了实现收益多元化、效益最大化,让原有杏树林继续发挥效益,电站建设时采用“林光互补”的方式,将光伏太阳能板架高3米,同时规划部分土地让涉及村的扶贫产业合作社在杏林里集中发展中药材、养殖等林下经济项目。这种上面光伏板、下面种杏树的“林光互补”形式,能够增加农民的收益。但是,杏树生长快速,容易遮挡光伏板,电站内的杂草生长也快,运维单位人员又少,容易埋下安全隐患。村级电站遇到发电异常后无法及时判断是光伏组件故障还是通信或电网设备故障。遇到电网设备故障时无法快速确立故障点,导致有效发电时间减少。

  户级电站分布在全县各个自然村,网点分散,专业运维人员少,遇到开关跳闸、用户线路断线、表计异常时不能及时处理。

  光伏电站缺乏统一监测和异常处理流程,如不及时处理,不仅会减少收益,安全隐患还得不到有效控制。在这种情况下,偏关县供电公司提出了光伏大数据服务中心的建设方案。

  大数据信息集中池提高了发电效率

  

  2019年10月15日,国网偏关县供电公司光伏大数据服务中心整体建设完成,实现正常运行。以偏关县供电公司光伏大数据服务中心为主体,由偏关县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及山西熙日电力运维公司等5家光伏运维公司统筹配合参与,对村级、户级电站进行监控和运维。

  光伏大数据服务中心主要负责日常分布式电源申请受理、资料收集整理、业扩流程制作、并网、光伏用户电费核算、发票开具和供电公司财务数据的对接,并与偏关县光伏扶贫领导小组、扶贫开发中心、偏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偏关县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及5个运维单位业务间的往来协调,日常工作及业务技能受偏关县供电公司统一管理,扶贫具体工作受扶贫开发领导组的统一领导。

  全县现有6435户装机容量为45.092兆瓦光伏发电的日常业务都要通过光伏大数据服务中心来管理,光伏大数据服务中心的核心功能是信息集中池。信息集中池可实时监控天气情况及每户日、月实时发电量,异常信息报警等。信息处理池可以对光伏发电“零电量”和“少电量”原因做出精准判断。信息发布池通过对异常原因的精准判断向供电所和光伏公司派发针对性任务。这样就高效地解决了电站网点分散、运维人员少的问题,从全面排查隐患变成了针对性解决问题,大大提高了光伏电站的效率。

  为支撑偏关县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偏关县供电公司还投资1.04亿元,改造了307个村的配电网,占全县自然村的75%。实现了22.3兆瓦村级光伏集中电站、18.9兆瓦自然人屋顶光伏并网。

  随时查收入 按时收电费

 

  为让贫困户早受益,偏关县供电公司将光伏并网工程和光伏结算工作作为首要任务,从组织机构、技术、管理三方面充分保障了光伏结算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了保障用户对每月电站上网电量、结算电费及补贴的知情权,偏关县供电公司创新工作室成员主动思考,零成本投入建成光伏用户自助查询系统。

  偏关县天峰坪镇杨家岭村村民说,自家的电站每天发多少度电、换算下来有多少钱的收入,在家里的逆变器或者手机上随时就能看得一清二楚。偏关县供电公司还根据实际情况编制了《分布式光伏一站式结算数据核对流程》,规定了结算各环节的时间节点、工作职责及工作负责人,用流程来督办光伏结算工作,用流程来规范光伏结算工作。截至目前,县供电公司已全部完成户级光伏并网,累计支付电费800.859万元,9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收益、97个贫困村村集体收入破零。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高科技,晒太阳也能脱贫致富。光伏扶贫是偏关县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重要载体。(高永生 孟建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