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新闻】偏关县南堡子乡“卫生流动红旗”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11-20 22:31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新闻办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乡土文化浓厚的农村,农民群众向身边榜样学习、靠拢的动力特别充足。所以,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大户带动、榜样引领是一个非常值得努力的方向。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偏关县南堡子乡以“贫困群众精神富起来、环境美起来”为目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全乡开展家庭环境卫生评比活动,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村入户,面对面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他们树立环境意识、文明意识、健康意识。该乡坚持让农民群众都能接受、能参与的原则,围绕衣物归柜、被子叠放整齐、厨房炊具摆放整齐、庭院农具归顺放置、杜绝畜禽入院等方面按照“最清洁、清洁、不清洁”进行综合评定。评定方式以村进行,每周评比1次,每次评比选出“最清洁”的家庭3户,评比结果在村委会进行公示。并制作“家庭卫生流动红旗”,由村“两委”干部授旗。

   

  通过“家庭卫生流动红旗”的评比,群众的日常行为习惯和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贫困户家庭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清理庭前院外脏乱差、美化居住大环境成为贫困群众的行动自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