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偏关普惠打造全域旅游排头兵老牛湾重装开业跻身致富快车

 时间:2017-09-28 17:32       大    中    小      来源:新闻办

  9月27日上午,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有着千年历史的老牛湾风景区,正式开业迎客,为全省老百姓,提前送上国庆、中秋双节的祝福,成为我省旅游市场全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偏关县,地处晋蒙黄河大峡谷的核心地段,南邻山西偏关县,北接内蒙古的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的准格尔旗,可谓“金鸡齐鸣,两省皆知。”这里不仅是黄河入晋的第一湾,也是黄河与长城交汇的地方。绵延数十公里的河谷两岸壁立万仞,河道中碧波荡漾,河岸之上长城和古军堡耸立,村落中古迹和古民居遍布,荣获中国十大最美峡谷的美称。老牛湾自古以来便在山西人民的心目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仅有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昭君出塞的历史典故,还有明代军民一心,攻抗外敌的丰功伟绩,更承载了一批又一批走西口的晋商之梦。

  早在今年2月,忻州市人民政府与山西高新普惠控股集团和普惠文旅集团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决定以基金为支撑,在忻州市试点全域旅游资源整合提升工程,并确定先期以忻府区和偏关县作为试点地。自今年3月起,偏关县人民政府会同普惠旅游多次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深度考察调研,并邀请了多家专业旅游策划运营机构实地考察,反复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级领导和专家意见,初步确定了以老牛湾景区为龙头,打造晋蒙黄河峡谷风情游和边塞长城军堡游等组合的百里黄河边塞风情旅游线的开发投资计划。今年6月和7月先后成立了忻州普惠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和偏关普惠文旅发展公司。偏关普惠成立伊始,即展开了对老牛湾风景区的基础投资改造工程,同步完成了对景区的收购重组。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偏关普惠决心坚定,行动果敢,借助普惠旅游整合改造沁水历山和平顺通天峡景区的经验,仅仅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投资逾2000多万元,就使老牛湾这个沉寂了十四年的特色景区具备了开业的条件。此次偏关县人民政府对老牛湾景区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仅引入了社会资本主导,最重要的是同步改善了景区,农民与农村的关系,在景区建设的同时,把农民致富的问题嵌入进去,统筹规划、共同发展。偏关普惠公司对老牛湾原有22家农家乐1000多件床位进行整合,成立了老牛湾农家乐联盟,出台“十统一”规范,统一星级标准,不同星级收费不同。制定并组织村民实施接待质量标准,组织开展村民经营中的技术指导、咨询、培训和交流等活动,向社员提供接待服务技术和经营信息等资料;统一布草、器具、洗漱用品规格和品牌,布草由公司统一清洗、熨烫;统一采购供应主食材货源和物资等,为社员提供运输、储藏等服务;统一膳食价格定价标准和床位定价标准;统一住店游客派发;统一提供住店游客享受的门票等景区服务优惠政策;统一制定提升方案,优化农家乐接待环境和服务水平;统一组织市场营销宣传;统一注册商标、产品包装;统一为社员提供法律、保险等服务。

   

  农家乐联盟成立和“十统一”原则出台,受到了老牛湾农家乐户主的广泛拥护,这看似简单的十条统一原则的背后,是在省政府文旅体制改革政策指引下、偏关县政府统筹协调,以及普惠旅游因地制宜总结探索,把旅游业打造成幸福产业的有效路径。通过标准化的运营模式和对全村农家乐整体发展进行把控,统筹规划和运作,大大降低了农户运营成本,且一改往日杂乱无序、盲目竞争、档次低劣的现象,增强了各家农家乐的吸引力,大大提升农户收入。对于老牛湾村来说,农民发家致富,就实现了村子的整体增收,不仅摘掉贫困的帽子,新农村建设也卓有成效;景区在此过程中更加具有地方特色,实现软硬实力的双提升,游客也可以获得更加原生态,更加理想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下的旅游体验。“十统一”原则,是名副其实的“多赢”原则。

   

  按照老牛湾开发一期规划,偏关普惠将用2年时间投资5亿元,精心打造老牛湾精品古堡小镇,培育夏季休闲度假目的地和冬季冰上运动旅游目的地。争取在3-5年内将老牛湾打造成为AAAA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解决1000余人就业。目前,偏关普惠已经先后投资近两千万元,完成古堡内道路和民居修缮、垃圾清理和环境美化、古堡导视牌、古堡夜间亮化、古堡周边绿化和游客休息区、景区道路修缮、停车场、售检票设施、监控广播、景区小吃街建设与正式运营、非遗展示区、农耕体验项目、星空酒店、超市、老牛湾村农家乐与景区公司紧密合作和提质增效等数十项工程。

  新投入使用的小吃街项目既包括当地特色小吃,如碗托、烧肠子、炖羊肉,又包括大众餐饮项目,如烧烤、油炸等,商业街包括剪纸布艺、绘画写字、杂粮展示、茶吧等,深受游客喜爱。景区还与偏关二人台非遗传承人合作,开展日常表演活动,开业之后及十一期间每天都会有演艺节目,包括二人台、北路梆子、晋剧等特色节目,为游客提供更加多元的活动。9月27日,整修后的老牛湾景区重新开张,当天即吸引了来自省内外游客两千多人,其中不乏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的自驾游客。来自加拿大的威廉姆斯先生惊叹山西腹地竟有老牛湾这么美丽雄壮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他还特别嘱咐景区人员不要改变老牛湾的原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偏关普惠还将在偏关全域旅游中投资将近10亿元,总投资额将达15亿元,建成包括老牛湾在内的5个A级景区,进而带动全县交通、餐饮、住宿、商业、农业、工业等产业快速发展。届时,以老牛湾为龙头的“偏关八景”将成山西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老牛湾这颗塞外明珠也将释放出更加耀眼夺目的光彩!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