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 正文

偏关县教育科技局推进“6+X”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

 时间:2021-09-15 18:08       大    中    小     

  按照《偏关县推进“6+x”重要工作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现对我局所承担的目标任务的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我县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 

  (一)鼓励本地企业通过产品和生产方式创新,实现模仿创新向自主创新跨越;(二)激发企业自主研发活力,积极落实各项科技优惠政策;(三)支持企业与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及其他组织采取联合建立新型研究开发机构。 

  偏关县的企业大多属于传统型、资源型企业.这些企业均处于产业链的低端,经济效益好的企业较少,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比不到20%,高新技术企业仅有1家,发展质量不高,大多数企业来说,出于生存压力和市场风险考虑,企业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方面的创新愿望不强。从总体上看能够自主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企业较少,科技创新的主动性不高,创新能力与水平相对较低,针对以上情况我们的工作措施是:1、是设计公平合理、有吸引力的激励制度及配套执行制度。实行知识产权参与收益分配制度,科技工作者取得的科技成果成功应用于生产并创造经济效益的,可按一定比例获得经济收益。鼓励一线科研人员脱颖而出,规范课题组长与成员在参与项目过程中的责权利,打破“论资排辈”,使一线科研人员排名尽量靠前2、是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企业自主研发活力,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局联合偏关县税务局通过“专门、专题、专项”三措施并举,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同时对企业研发投入实行记账管理、加计扣除税收政策落实进行常态化跟踪指导,为企业减费降税、轻装上阵提供大力支持帮助;3、鼓励科研人员与学术机构或科研院校开展实质性合作交流活动,积极吸纳最新学术成就支持企业与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及其他组织采取联合建立新型研究开发机构。 

  二、关于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深入谋划实施一批县级科技计划项目。鼓励和引导科技型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科研项目经费后补助工作,引导企业按照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先行投入开展研发项目. 

  我县12家规上企业大多属于传统型、资源型企业.科技型企业占比不到20%,高新技术企业仅有1家,具备科研机构和研发投入的企业较少,目前只有偏关县晋电化有限公司和偏关县大乘电冶有限公司有研发机构和研发投入,偏关县智慧能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作为新入规企业,正在准备开展研发,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出于生存压力和市场风险考虑,企业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方面的创新愿望不强,科技创新的主动性不高,创新能力与水平相对较低,企业普遍缺乏各类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偏关县每年县本级实际财政科技投入不足,财政资金的引导功能乏力,难以在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有所突破,产学研合作仍处于探索阶段。针对以上情况我们的工作措施:1、全面落实普惠性财税优惠政策,加大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落实力度2、制定偏关县招才引智的政策措施,多年来偏关县在营造人才环境上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出台了《偏关县引进高端人才实施意见》《偏关县“一事一议”支持人才发展实施办法》,积极完善引入人才的管理和服务制度,吸引和集聚更多的高端人才在偏关创新创业; 3、借助省校合作建设项目,加强高校与我县企业的技术交流合作,引导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开展多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合作。吸引高校科技成果在我县实施转移转化,或在我县建立研发机构或分支机构;4、实施专利战略。制定符合我县产业结构、科技资源和人才现状实际的专利奖补政策,通过政策引导,增加专利申请量,稳定专利存量,增加专利授权量,提高发明专利比例,加速专利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三、关于应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全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家。 

  积极培育和发展科技型企业,引导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积极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工作,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1、是围绕我县特色、优势领域,依托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在煤矸石综合利用、风电、光伏发电、现代农业等行业支持自建与联合组建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力争到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占比超过15%。2、是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创新型企业申报,引导企业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投入、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到2021,全县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达到2家。三是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科技型小微企业,鼓励科技人员领办或参与创办科技型小微企业,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服务体系,为小微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提供保障。 

  偏关县晋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偏关县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也是偏关县重点培育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及科技部门在技术创新、专利申请、项目申报、平台建设、研发投入、税收优惠、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大力支持和帮助,公司大力实施“自主研发、循环利用、转型升级”战略,生产规模不断壮大,经营效益稳步提升,现已发展成为忻州市十大骨干民营企业之一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0项,公司研发的“回转窑深度金属化还原-电炉重熔工艺”、“红土镍矿小球还原工艺技术”等技术成果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公司生产的镍铬合金产品质量好,有害成分含量低,受到下游企业的广泛认可,目前公司正同北京科技大学合作研发使用低镍铬合金生产高性能不锈钢技术,对现有产品进一步深加工,探索更高技术含量产品的生产技术。2018年公司通过了国家科技部认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公司“忻州市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忻州市科技局审核认定。2019年,公司技术中心通过山西省工信厅、科技厅等五部门联合认定为“山西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申报的《高温下耐浓硫酸不锈钢新工艺关键技术的基础研究及中试》被列入2019年度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高新领域)。公司组建了一支由高校毕业生和相关技术人员组成的技术专业队伍。目前从事科技研发人员24人,占到职工总数的11%。公司专门设立了生技部、合金部两个技术窗口,全面负责科技创新方面的研发和试验。公司总工王浩创办了“创新工作室”,公司内部设有4个化验室,配套有先进的研发设备,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试验平台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公司把新建的5号炉作为试验基地,从设备配置、工艺流程到产品质量,全部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安装调试、自主质量把关。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向其它矿热炉推广应用。公司所有设备和生产工艺多数进行了更新换代。技术成果的试验成功得到了太钢集团技术专家的看好,去年太钢集团董事长高祥明专程带领有关人员实地进行了考察调研,给与了高度评价,认为小厂办了大事,大集团的技术也要向小企业学习。同时与天津、河北、河南和本省一些大企业、大集团建立了长期贸易关系。 

    

  偏关县教育科技局 

  2021年9月7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