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建设清廉偏关 > 正文

【清廉偏关】全面建设清廉偏关工作简报(第2期)

 时间:2022-06-02 14:53       大    中    小     

县委办:聚焦“三廉”打好清廉“组合拳”

偏关县委办公室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助廉、学廉、成廉”为抓手,积极开展“清廉偏关”建设,打好清廉“组合拳”。
建立廉政思想。办公室主任杨才同志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座谈,和年轻干部进行谈心谈话,通过畅聊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帮助建立廉政思想观念,肃清单位不正风气,净化周边环境,提升干部廉政观念。
营造学廉氛围。组织党员干部主动学习廉政教育,通过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等平台学习和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廉政教育的常态化,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做好廉政建设。积极开展作风大整顿,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接受群众监督,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筑牢清廉底线,为清廉偏关建设贡献力量。

政府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打造清廉政府

政府办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清廉偏关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广度和深度,全力打造清廉政府。
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政府办强化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坚持上下联动,统筹安排,细化措施,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同时严格进行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并在符合规定的期限、范围、程序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保证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
二是全面深化主动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以公众视角通过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服务,将“政务语言”解码成“大众语言”,使公众全面、准确理解专业性强的政策,保障政策发布的实效。
三是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发挥互联网+政务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以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标准化答复文书,依法依规履行答复工作。
政府办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将其作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有效抓手,坚持不懈,持续发力,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做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公安局:肃清流毒影响 建设清廉公安

开展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在推进清廉偏关建设中,县公安局以肃清流毒影响为抓手,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决策部署、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厅、市局党委有关会议精神。局党委召开肃清流毒影响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动肃清流毒专项工作,全面梳理全局肃清流毒影响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肃清流毒影响和清廉公安建设。
开展谈心谈话,永葆政治本色。通过开展分级谈话专项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民警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时刻牢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最高原则,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广大民警更加自觉地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深刻的政治觉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
开展专题会议,践行职责使命。召开了肃清流毒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局领导从自身出发,从思想根源上深刻认识流毒影响,深刻反思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履行“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进行自我革命。

教科局:明目标 强举措 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县教育系统按照“严标准、重落实、强保障”的总体要求,明确“清廉学校”建设标准、建设路径和建设重点,坚持一手抓规范建设,一手抓示范创建,确保“清廉学校”建设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努力把全县各学校建设成“清廉偏关”的优质单元。
一是加强“清廉学校”建设保障。4月25日,教育系统组织召开了清廉学校创建启动会,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科技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对清廉学校创建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述职述廉、个人事项报告、廉政承诺、廉情分析等制度,严格落实“清廉学校”建设风险点清单管理制度,加强学校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内部管理。
二是把牢“清廉学校”建设方向。围绕《全面推进清廉偏关建设的实施方案》中的 28 项任务和本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印发了偏关县教育科技局关于成立全面建设清廉学校工作专班的通知和偏关县教育科技局创建清廉学校工作方案,细化明确了清廉学校建设的标准,做到“创”有方向、“建”有指标、“抓”有重点。在各级学校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中,重在抓示范引领和制度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在教师层面重在抓师德师风建设,让教师心中有戒,做到廉洁从教;在学生层面重在廉洁思想意识的培育,使诚信立人、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等意识植根其头脑之中。同时,各学校把廉洁融入校园各项活动中,把诚信守法、崇廉倡俭的有关内容融入学校德育体系,从学生思想实际和心理需求出发,把廉洁文化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三是深化“清廉学校”建设目标。全县教育系统深入开展阳光招生、阳光招聘、阳光食堂、阳光采购等教育“阳光工程”,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科学优化内部管理,制定出台各类规章制度和程序办法。引导全县各中小学校(园)制定“一校一特”工作方案,创建校园特色品牌,开展校园特色文化。在全县各校中创建一所党建示范校、一所“双减”工作示范校,创建三所文明校园和五所平安校园示范校,努力提升我县育人能力和综合治理水平。

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四突出”开展清廉企业创建活动

根据偏关县委《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偏关建设的实施方案》,着力打造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与惩防体系和清廉文化相协调的清廉企业。日前,偏关县局(营销部)“四突出”开展清廉企业创建活动。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为契机,将清廉企业创建贯通企业党建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一体部署、一体研究,形成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是突出权力制约。健全完善清廉企业制度,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坚决杜绝以烟谋私、靠烟吃烟、商业贿赂等问题的发生。
三是突出秩序构建。强化“三员”互控、“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好差评”和诚信互助小组建设,构建清爽、规矩、干净的同志关系、上下级关系和政商关系。
四是突出氛围营造。建立“清廉偏关”工作简报、专栏,及时报道工作中的亮点、做法,在电子屏滚动播放清廉企业文化标语,营造有形有声有念的清廉创建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