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偏关县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2-03-10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

政策解读:偏关县通信保障应急预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新修订的《偏关县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偏关县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偏政办发〔201848)同时废止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10 

  (此件公开发布) 


  偏关县通信保障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我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应急通信指挥调度工作迅速、高效、有序地进行,满足突发情况下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工作的需要,确保通信的安全畅通,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国家通信保障预案》《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西省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忻州市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偏关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通信网运行过程中由于自身原因造成网络大面积中断、话务拥塞等通讯事故,由于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社会安全事件等外力因素造成的通信故障或需要通信恢复的应急工作以及委、政府交办的其他重要通信保障任务。 

  1.4 工作原则 

  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应急工作坚持政府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部门分工负责、协调联动,严密组织、密切协作,快速反应、保障有力的原则。 

  1.5 预案体系 

  通信保障应急预案体系由偏关县通信保障应急预案、部门通信保障应急预案以及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以下简称通信企业)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组成。 

  2. 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偏关县通信保障应急指挥部 

  偏关县通信保障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的组成:指挥长:政府分管通信工作的副长。副指挥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成员单位:委宣传部、县宣传事务中心发展和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体局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县融媒体中心、国网偏关供电公司、中国联通偏关分公司、中国移动偏关分公司、中国电信偏关分公司、中国铁塔偏关分公司等,根据情况,指挥长可抽调相关直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 

  指挥部的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 

  2组织研究应急通信保障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意见,起草并修订偏关县通信保障应急预案; 

  3统一领导指挥全通信保障和通信恢复工作,遇到本方案适用的情形时,结合突发事件的实际情况,负责启动、实施、终止应急响应,下达通信保障应急指令,协调各)、各有关部门应急指挥机构之间的关系,及时向政府汇报实施进展情况。在紧急情况下,统一调用全通信行业各种资源,做好通信保障的组织协调工作; 

  4承办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指挥部具体设置及职责见附件2) 

  2.2 偏关县通信保障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偏关县通信保障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处理工作,设在偏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由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担任,副主任由工业和信息化局分管副局长和各电信运营企业经理担任,成员由通信保障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的联络员和有关专家组成。 

  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 

  1承担应急通信保障的日常工作和应急值守工作,负责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络工作; 

  2遇到突发事件,及时收集、分析应急通信保障的有关工作信息,及时向通信保障应急指挥部报告并提出处理建议; 

  3落实通信保障应急指挥部的部署,组织专家提供保障通信决策建议,汇总通信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协调与各)政府、成员单位、通信企业之间的应急工作,加强通信保障应急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完成通信保障各项任务。 

  2.3 现场指挥部 

  指挥部根据突发事件严重程度、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和事件涉及)、行业、领域情况,视情况组建现场指挥部,负责应急通信保障现场的具体指挥协调工作。下设现场抢修组、治安通行组、基础支撑组和宣传报道组等4个工作组。(现场指挥部设置及职责见附件3) 

  3.预防和预警机制 

  3.1 预防机制 

  各成员单位要依法对各电信运营企业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的监督检查,保障通信网络的安全畅通。 

  通信企业在通信网络规划和建设中,要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的各项要求,合理组网,提高网络的自愈和抗毁能力,重要的通信节点、枢纽楼、关口局要明确主备用分担或负荷分担等安全措施。强化通信网络安全监测和风险排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定期组织演练,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3.2 预警监测 

  指挥部办公室建立与有关部门的灾害预警信息共享机制,强化通信网络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的预警监测功能,密切关注并及时汇总、通报、共享有关信息。 

  通信企业要建立和完善网络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通信网络运行监测。 

  3.3 预警行动 

  指挥部办公室依据突发事件发展趋势判定,采取下列一项或者多项预警行动: 

  1立即发出预警指令,通知相关通信企业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并对工作状况做好跟踪,指导通信企业通信应急保障力量进入临战状态,动员后备力量做好准备工作; 

  2加强网络和应急装备力量监测,指导通信企业及时向重要用户通报有关情况,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根据分析评估结论,适时调整预警级别或解除预警。 

  3当预警级别提高时,指挥部办公室通知相关单位及时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3.4 预警解除 

  当突发事件经过评估认为符合预警解除,按照“谁发布,谁解除”原则,解除预警。 

  4.应急响应 

  4.1 信息报送 

  重大通信突发事件发生后,通信企业和相关成员单位立即向指挥部办公室报送有关信息,如遇紧急情况,40分钟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送信息,有特殊要求时,按要求增加信息报送频次。随情况的逐步缓解及应急处置工作的有序展开,信息报送频次按照通知要求改为更低频次、信息报送内容主要包括事件基本情况描述、事件级别、初步估计的危害及程度,影响范围、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建议等。 

  4.2 响应分级 

  根据突发事件影响范围、危害程度及应急通信保障任务重要性等因素,在级层面由低到高设定二级、一级两个应急通信保障响应等级。 

  启动响应后,指挥部办公室通报各成员单位、各)级通信保障应急指挥机构,事发地应急通信保障力量和通信企业启动相应通信保障应急指挥机构和通信保障应急预案。 

  4.3 二级响应 

  4.3.1 二级响应启动条件 

  发生突发事件,事件影响超出事发地应急通信保障能力,需要从周边地区调动人员装备进行支援。 

  4.3.2 启动程序 

  1)县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告指挥部,提出启动二级响应的建议,同时通报各成员单位。 

  2)县指挥部确认后,启动并负责组织实施二级响应。 

  4.3.3 行动措施 

  判定为二级应急通信保障时,主要开展以下统一指挥、协同应对和企业调度工作: 

  1)县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家组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评估,研究提出应急处置对策和方案建议;向相关通信企业和相关成员单位下达通信保障和恢复任务,并监督执行情况。 

  2相关单位接收到任务后,应立即组织保障队伍、应急通信资源展开通信保障和恢复有关工作,并及时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任务执行情况。 

  3当地通信企业在先期处置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增派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利用应急通信装备开展保障工作。 

  4.4一级响应 

  4.4.1 一级响应启动条件 

  发生突发事件,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时,事件影响超出事发地周边地区应急处置能力,需要指挥部组织应对。 

  4.4.2 启动程序 

  1)县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将有关情况报告指挥部及政府,提出启动一级响应的建议。 

  2)县指挥部确认后,启动并负责组织实施一级响应。 

  4.4.3行动措施 

  判定为一级应急通信保障时,主要开展以下统一指挥、协同应对和企业调度工作: 

  1)县指挥部根据掌握的信息和政府的有关工作要求,召开相关成员单位会议,了解事件基本情况、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应对进展、应急通信网络保障需求等,向相关通信企业和相关成员单位下达通信保障和恢复任务,协调组织跨部门、跨企业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及应急装备的调用和相互支援; 

  2)县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家组和专业技术人员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评估,研究提出应急处置对策和方案建议,提供技术支持; 

  3)当地通信企业在先期处置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增派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利用应急通信装备开展保障工作。 

  4.5 先期处置 

  县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后,立即到现场核实有关情况,及时上报县指挥部并提出启动应急响应建议。在还未能确定应急通信保障等级时,各通信企业应在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下,先行启动应急响应,为应急通信保障力量各关键部门提供基本保障。 

  4.6 现场指挥 

  根据突发事件处置中应急通信保障需要和县指挥部要求,成立现场指挥部,组织、协调现场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县指挥部办公室组织专家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评估,研究提出应急处置对策、方案或建议,为应急保障任务提供技术支持。向相关通信企业和相关成员单位下达应急通信保障和恢复任务,并监督执行。 

  4.7个人防护 

  应当给应急通信保障人员配备必要生活及人身防护物资,确保应急通信保障任务顺利完成。 

  4.8 响应终止 

  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由县指挥部宣布应急响应结束,相关单位终止应急响应: 

  (1)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已基本完成; 

  (2)县内通信网络运行基本恢复正常,核心业务节点等运行稳定; 

  (3)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基本完成。 

  5. 后期处置 

  5.1 总结评估 

  通信保障应急工作结束后,县指挥部办公室应做好突发事件中公众电信网络设施损失情况的统计、汇总及任务完成情况的总结和评估,不断改进通信保障应急工作。负责对重大通信保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分析评估,提出改进意见。 

  5.2 征用补偿 

  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结束后,事发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及时归还征用借调的应急通信物资装备人员;在行动过程中造成装备物资损失损耗或无法归还的,应按有关规定予以适当补偿。 

  6.保障措施 

  6.1 应急通信保障队伍 

  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应加强应急通信专业保障队伍建设,针对灾害分布进行合理配置,并展开相应的培训、演练及考核,提高队伍的实战能力,通信企业要按照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的统一部署,不断完善专业应急机动通信保障队伍和公用通信网络运行维护应急梯队,加强应急通信装备的配备,以满足我县应急通信保障工作要求。 

  6.2 基础设施及物资保障 

  通信企业应根据地域特点和通信保障工作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用电设备隐患排查治理,配备必要的通信保障应急装备(包括基本的防护装备),尤其要加强小型、便携等适应性强的应急通信装备配备,形成手段多样、能够独立组网的装备配置系列,并加强对应急装备的管理、维护和保养,健全采购、调用、补充、报废等管理制度。 

  各通信企业应急管理机构必须备有地图、各种通信保障应急预案、通信调度预案和异常情况处理流程图、物资储备清单和相关单位、部门及主管负责人联系方式。 

  6.3 交通运输、电力能源等保障 

  应急通信保障期间,公安、交通运输、能源等部门应提供必要的交通通行、运输投送、电力油料供应、重要通信设施运行等安全保障,其他类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由事件处置主要责任部门负责提供开展应急通信保障行动所需支撑条件。 

  6.4 支援保障 

  事发地政府负责协调当地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确保应急通信保障物资、器材、人员运送的及时到位,在应急通信保障现场处置人员自备物资不足时,负责提供必要的后勤保障和社会支援力量协调等方面的工作。 

  6.5 资金保障 

  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实施重要通信保障任务所发生的通信保障费用,由财政部门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承担。 

  6.6 治安保障 

  公安部门主要负责灾害区域的治安和交通管理工作,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秩序和道路交通秩序,为保证通信应急保障车辆通行提供便利,保证通信保障应急工作顺利进行。 

  6.7 医疗保障 

  卫生健康部门根据需求,组织医疗卫生力量为现场指挥和抢修抢险队伍提供必要的随行医疗卫生保障。 

  7.附则 

  7.1 宣传、培训和演练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及通信企业要加强对本预案的宣传。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县有关部门制定本预案的培训和演练计划,定期组织预案培训及演练。 

  7.2 预案管理 

  预案实施后,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修订完善本预案。 

  7.3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418日印发的《偏关县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偏政办发〔201848号)同时废止。 

  7.4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偏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 

    

  附件:1.偏关县应急通信保障流程图 

  2.偏关县应急通信保障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职责

  3.偏关县应急通信保障现场指挥部设置及职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