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偏关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1-21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

政策解读:偏关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偏关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1 

  (此件公开发布) 


  偏关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忻州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规定》(忻政办发〔2013〕73号)等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全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2021年地质灾害概况  

  (一)地质灾害灾情  

  目前我县地质灾害隐患点111处,其中崩塌隐患点60处,涉及104263口人,威胁财产5959.9万元;地面塌陷4处,威胁58149口人,威胁财产584.4万元;滑坡隐患点45处,威胁296761口人,威胁财产4078万元;泥石流2处,威胁人口727人,威胁财产375万元。全年未发生达到标准的地质灾害,连续年实现“零”伤亡。  

  (二)历年来地质灾害发生的特点  

  1.强降雨是诱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因素  

  由于我自然地质环境脆弱,地形起伏,沟谷纵横,地质构造复杂,人类工程活动等因素,强降雨是地质灾害最主要的诱发因素之一。从历年的情况分析,夏、秋季强降雨前后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  

  2.人为因素的地质灾害隐患有所增加  

  地质灾害主要以崩塌、滑坡为主;从诱发因素来看,有自然因素,也有人为因素,但90%以上是人为因素,且人为因素呈增长趋势;主要分布在黄土发育区,其次是在修路、采矿、建房等人类工程活动地段。人为因素导致的地质灾害日益加重,是今后地质灾害防治的重点与难点。  

  二、2022年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一)2022年降水趋势预测  

  据气象部门预计,2022年全县年降水量在400mm左右,接近常年。全县年平均气温较2021年略有上升。 

  冬季(2022年1月-2022年2月)降水量4.010.0mm,与历年同期相比较接近或偏少。平均气温接近常年。 

  春季(2022年3月-2022年5月)降水量40.075.0mm,与历年同期相比略偏少。2021年春季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 

  夏季(2022年6月-2022年8月)降水量230.0mm300.0mm,与历年同期相比较偏少。2021年夏季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 

  秋季(2022年9月-2022年11月)降水量70.0100.0mm,与历年同期相比较偏多。秋季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  

  (二)2022年地质灾害发展趋势预测  

  根据忻州市地质灾害防治成员单位和专家会商预测,2022年全市地质灾害与近年来平均水平接近,高发类型为崩塌、滑坡,若在人口集中居住、威胁严重的地区发生地质灾害,其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还是会很大,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三)2022年地质灾害高发时期及高发区域预测  

  根据我地质环境特点、地质灾害分布发育规律及以往地质灾害发生情况,结合2022年气候预测成果和山西省崩塌滑坡地质灾害与降水气温关系的分析研究成果,全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分为两个阶段:一是3—5月(尤其是5月)消融期。这一期间内气温升高,土体解冻,受土体冻融及土体中的地下水作用的影响,易发生崩塌与滑坡地质灾害。二是汛期6—9月份(尤其是7月下旬、8月上旬),预测这一时期降水量占年降水量的75%左右,降水量有可能介于230~300毫米之间。若这些降水量在时空上分布不均,出现一个地区、一个时段内连续大范围降水或局地暴雨不断发生,极有可能发生崩塌、滑坡地质灾害,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易发期。因此,3—5月的冰雪消融期及6—9月的主汛期是全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 

  人为修建形成的切坡和公路建设造成崩塌隐患的地质灾害全年都有可能发生,尤其是伴随雨水下渗,岩土体湿重增大,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加大。  

  四、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地区  

  (一)容易发生崩塌、滑坡的地方主要是公路沿线、偏关河、县川河、杨家峪河等以及各乡(镇)的大多数自然村和近年来人为修建形成的切坡。 

  (二)我县潜在危害最大的地质灾害是采空区塌陷,我县地下资源埋藏浅,开采后极易形成大面积塌陷。我县采空塌陷、地面裂缝问题突出的地方主要包括:新关镇的磁窑沟村、西沟村、马道村、大红沟村、路家窑村、尧子上村、南沟村等;天峰坪镇的闫家沟村、高家梁村等;万家寨镇的麦虎村、草垛山村等。 

  所有上述地方除应注意预防采矿引发的塌陷、地裂缝、山体滑坡、崩塌等灾害外,还要注意预防弃渣等固体松散堆积物在汛期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河道堵塞等灾害,采取严防措施。 

  (三)我县境内交通干线的防灾重点是:平偏线、万瓦线、G209线、黄河旅游公路、长城的旅游公路、楼沟至前川、梨树洼至上铺、尚峪至红崖子、水泉至明灯山;舍身崖至窄寨公路;迤南公路、途径新关镇磁窑沟村的公路、新关镇西山公园的通道、新关镇上尧王坪村村公路及近几年村公路因硬化形成的人为斜坡。这些交通干线主要预防采空区下陷,冰冻、融雪、汛期引发的崩塌、滑坡。 

  (四)处于地质灾害易发区的村庄、学校特别是危房改造的学校,也是防灾的重点。 

  (五)铁路、公路、高速路沿线在工程建设中形成的高陡边坡、因挖填方及弃渣等工程活动形成的地质灾害点,可能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其他工程建设及居民住宅修建,也易形成高陡边坡而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五、防治任务  

  (一)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体系建设  

  1.群测群防网络建设  

  乡(镇)政府要加强群测群防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健全以村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保障专项经费,提高监测补助,为隐患点配备基本监测器材,落实应急车辆,加大基层监测人员的防灾避险应急保障,强化地质灾害宣传、培训、避险演练,不断提高群测群防队伍识灾报灾、监测预警和临灾避险应急能力。要及时补充更新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台帐数据,制定防灾预案和监测方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完善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完善群专结合的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体系与机制,落实隐患点“六位一体”管理制度,落实监测责任,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到位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  

  2.提高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水平,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要加快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建设,积极提高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水平,构建自然资源、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联合的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预报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提高地质灾害预报预警水平,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重点加强农村山区的紧急预警信息发布手段建设。充分利用现代通信手段,把有线电话、移动手机、无线电台及互联网等有机结合起来,将灾害预警信息及时传递给受威胁群众。  

  (二)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乡(镇)政府要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工程治理力度,通过小额资金投入,小规模工程治理,消除中、小型隐患点主要危害,有效降低地质灾害威胁。   

  (三)坚持建设项目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内的工程建设项目要在可研阶段完成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尤其是公路、铁路、水利等建设项目和切坡建房更要考虑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各地要按照《忻州市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实施意见》要求,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等区域,进行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时,推行区域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六、保障措施  

  (一)落实防灾责任,打牢防治基础乡(镇)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全民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格局。要尽快召开趋势预测会商会议,制定出台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尽早部署防治工作。  

  (二)全面排查隐患,落实防治措施 乡(镇)政府要组织精干力量对本地区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特别要高度关注冰雪冻融期、汛期两个重要时段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加大隐患排查、巡查力度,重点对地质灾害防治区进行排查,加强排查黄土区、旅游区、交通干线、工矿施工区以及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城中村、居民区、学校、医院等人口聚集区。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迅速部署本系统内的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排查工作,并及时将排查成果和防灾措施建议函告相关单位和有关工程建设单位,尽最大可能掌控地质灾害隐患,及早预防,确保安全。  

  (三)宣传演练并重,提高快反能力 乡(镇)政府要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和演练工作,汛期前至少组织一次示范性的地质灾害避险演练,每个地灾隐患点都要进行以避险为主的防灾演练,努力提高干部群众对应急防灾预案的认知程度,在面临险情时能够有序、有效撤离。同时要大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活动,认真总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制作形式多样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手册、活页、挂图、动画、影视光盘等防灾减灾宣传资料,加大网络、电视、广播、报刊宣传频率,充分利用“4·22”“5·12”“6·25”等时机开展多种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提高人民群众“识灾、防灾、避灾”能力。  

  (四)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要坚持地质灾害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带班领导、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在岗和通讯畅通,自然资源系统要严格执行国家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信息上报规定和地质灾害灾情信息上报制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各类地质灾害险情信息,不得迟报、误报、瞒报。一旦发现临灾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有关人员要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应急调查,确认险情;自然资源部门要密切配合应急部门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提供必要的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在做好地质灾害速报的同时,及时做好续报工作,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迟报等情况的发生。  

  (五)加大资金投入,加快灾害治理  

  要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将地质灾害防治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加快建设地质灾害应急指挥和监测预警预报平台,进一步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的系统建设、灾情会商、灾情反馈、信息共享等工作。  

    

  附件:偏关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偏关县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成员名单 

  组  长:梁震宇  县政府副县长 

          王春琢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史文学  人武部政委 

          范春生  县政府办副主任、治超中心主任 

          石向东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成  员:薛平智  忻州市老牛湾风景区管理中心主任 

          秦小明  县发改局(能源局)局长 

          贾锐军  县教科局局长 

          彭文忠  县住建局局长 

          李  毅  县民政局局长 

          董二万  县财政局局长 

          李立新  县交通局局长 

          梁晓光  县水利局局长 

          刘文斐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县工信局(商务局)局长 

          王安荣  县林业局局长 

          王在英  县卫体局局长 

          沈俊杰  市生态环境局偏关分局局长 

          周晓虹  县应急局局长 

          李爱民  县文旅局局长 

          周吉小  县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 

          辛瑞芳  县气象局局长 

          高永生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郑晓军  县公路段段长 

          樊小军  县供电公司经理 

          石  玉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白宽珍  人行偏关县支行行长 

          刘永明  移动偏关分公司经理 

          陶俊峰  联通偏关分公司经理 

          韩  文  电信偏关分公司经理 

          王新宇  神河高速公司偏关段养护中心主任        

          朱晓东  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朔州工务段偏关线路车间主任 

          姚晋勇  山西路桥集团偏关县旅游公路有限公司经理 

          杨文俊  新关镇镇长 

          黄鹏高  老营镇镇长 

          臧建英  万家寨镇镇长 

          陈  磊  老牛湾镇长 

          候进飞  尚峪镇镇 

          乔繁灵  水泉镇镇 

          杨常春  窑头乡乡长 

          李  敏  楼沟乡乡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石向东兼任,常务副主任由石玉兼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