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偏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偏关县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3-19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

相关文件

政策解读:偏关县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偏关县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偏关县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偏关县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我县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市委“336”战略布局创新性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坚持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取证持证为标准,以提高劳动者就业竞争能力、就业收入水平和就业市场份额为目标将培训重点放在提高培训的质量效益、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上,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供需对接、大力实施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实施滚动培训、等级提升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的就业率、取证率、增收率,为我县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和更加充分就业培养熟练的劳务人才并为经济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任务指标

  “十四五”期间力争全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人次新增技能劳动者1.7万人次。 

  2021年完成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000人次实现参加培训学员就业率达到30%以上,完成考证持证5500人次。 

   (2021年进度安排(按上级下达任务分解)

  1月份完成考证持证目标的5%275人次); 

  2—4月份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600人次;完成考证持证任务目标的20%1100人次 

  5—7月份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500人次;完成考证持证任务目标的50%(2750人次 

  8—10月份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400人次;完成考证持证任务目标的80%4400人次); 

  10—11月份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3000人次;完成考证持证任务目标的100%5500人次); 

  12月份做好总结、考评,迎接检查。 

    三、工作原则

  坚持市场导向、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原则。一是强化市场意识根据市场需求制定培训计划培养符合就业市场需求的技能劳动者更好服务就业工作让更多劳动者实现体面就业、全面发展。二是强化政府主体责任从规划引领、组织推动、政策扶持等各个方面突出政府主导作用统筹推进、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全面构建“政府、社会、企业集成发力培训、评价、就业一体推进”的大培训、大评价、高就业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培训质量和层次。三是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各类社会经济组织职能作用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开拓多种渠道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进规模大、多领域、全民参与、多元化的职业技能培训。 

    四、组织实施

  (一)实施旅游产业技能提升行动。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围绕旅游产业向外扩展。开展“旅游服务”、“餐饮住宿”、“商业交通”、“文体娱乐”等职业技能培训培育壮大以农家乐为重点的“偏关好家厨”特色劳务品牌。努力开展厨师、服务业等行业协会建设,为我县特色劳务品牌推广做好技能人才储备和系统化服务。(牵头单位:文旅局,配合单位:人社局) 

  (二)实施光伏、风力发电产业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针对我县光伏、风力发电产业链、技术链和服务链开展光伏发电、风电技术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做好新能源产业发展及后续服务,扩大就业。(牵头单位:工信局,配合单位:各相关单位) 

  (三)实施招商引资项目提前培训技能提升行动。围绕我县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项目引进落地对接项目需求提前开展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储备技能劳动者。(牵头单位:工信局,配合单位:招商服务中心 

  (四)实施现代服务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电子商务、邮政快递、养老服务、家政服务、医护服务、康养服务、美容美发、住宿餐饮、旅游服务等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其岗位适应和职业转换能力对口开展“山西护工”、“忻州月嫂”等劳务品牌。(牵头单位:工信局,配合单位:卫体局) 

  (五)实施建设行业、高危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建筑工人分级分类培训、全员持证上岗制度严格落实培训合格证书、职业资格证书以及现场专业人员岗位培训证书严格执行建设施工特种作业人员建设施工企业主要负责入、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开展新产业培训和具有建设行业特点的专项职业技能培训。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制度加强化工、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能力素质,推动我县高危行业人员安全技能水平大幅度提升。(牵头单位:住建局,配合单位:应急局) 

  (六)实施重点群体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两后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牵头单位:人社局,配合单位:教科局、退役军人局、工会、团委、妇联、残联) 

  (七)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行动。充分了解掌握“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的劳动能力状况和培训就业意愿利用订单式培训、菜单式培训、以工代训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发培训项目提升脱贫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对接受技工教育的脱贫家庭学生按规定落实助学金和免学费等政策。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形成与产业需求相适应、与农村发展相协调、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高素质农民队伍。(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扶贫办) 

  (八)实施城市管理从业人员技能提升行动。加强市政公用事业、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公共交通等城市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牵头单位:住建局,配合单位:交通局、环卫中心) 

  (九)实施创业致富带头人技能提升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开展对有创业愿望的人员和开业5年以内的小微企业主开展创业培训对普通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在校生和未就业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加强培训后创业帮扶服务依托现有孵化基地推动创新创业项目。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通过落实扶持政策、培育创业人员、搭建创业平台、构建服务体系培养一批在农村创业发展、增收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骨干力量,激发贫困村创新发展活力,发挥致富带头人队伍精准带动引领作用。(牵头单位:人社局,配合单位:扶贫办、农业农村局) 

  (十)实施社会矫正对象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劳动年龄段内具备学习能力有培训意愿和就业愿望的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匠精神、法律知识等教育和职业技能、创业培训。(牵头单位:司法局,配合单位:人社局) 

  (十一)实施组织化劳务输出技能提升行动。深化人才服务改革积极创办就业、创业服务站和公益事业服务站搭建省外,特别是内蒙古及周边地域就业服务平台基地对接不同市场需求真正发挥人才服务机构就业方和需求方的中介平台作用积极组织市、省对口劳务输出,扩大劳务输出数量。(牵头单位:人社局,配合单位:就业服务中心) 

  (十二)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严格执行省、市关于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评价管理的规定强化对培训机构的规范化管理提升培训机构培训能力促进培训机构提质升级提升对培训机构、培训过程全方位监管。(牵头单位:人社局,配合单位:行政审批局) 

  (十三)实施职业技能评价扩面调结构提档次专项行动。以实现技能评价全门类、广覆盖和品牌建设为目标深化职业技能评价改革畅通考证取证通道按照“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自主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逐步实现企业技能岗位人员全部持证。按省、市有关规定的要求,将符合条件的企业、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纳入试点范围在申报备案的同时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试运行试评价加快构建完善政府、企业、院校、社会组织多元化职业技能评价体系。在技能人员取得各类证书的基础上把专业技术人员的取证纳入从业人员的取证范围。(牵头单位:人社局  配合单位:工信局、教科局、民政局) 

  (十四)实施服务机构培育发展专项行动。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加强对劳务派遣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有效管理培育品牌劳务公司发挥劳务派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人力资源配置上的主体作用整合人力资源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建立劳资双方有效对接渠道全面提升劳务输出和劳务支撑的组织化程度加强劳资双方的对接沟通增加就业群众的劳务收入。(牵头单位:人社局,配合单位:就业服务中心) 

  (十五)实施推进培训考证就业一体化建设专项行动。在我县职业中学原有办学条件的基础上,整合全县职业技工培训资源,完善、壮大职业培训规模并积极申报,努力推进“培训+评价+就业+后续服务”一体化建设不断提高我县职业技工教育档次,提升培训成效、提高培训后就业率。(牵头单位:人社局,配合单位:教科局) 

  (十六)实施技能人才竞赛成长专项行动。坚持以赛促培、以赛促训。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培训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支持有关单位、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通过各类职业技能比赛,强化培训效果、提升培训质量。认真组织参加省、市职业技能大赛,储备、输送优秀选手,鼓励引导参赛选手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牵头单位:人社局,配合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五、工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专项工作小组。为全面提升我县劳动者素质,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考证持证比例,促进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发〔2021〕4号)精神,结合工作需要调整充实偏关县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分工负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强化协作。对照目标任务,做好培训情况分时段统计上报工作,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相关问题,以培训结果为导向,制定工作任务进度表,高标准按时完成各项培训任务。 

  (二)完善资金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技能培训专账资金使用管理的有关规定,根据省、市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不断完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实施措施。 

  (三)推进培训规范,创新培训模式。按照山西省职业技能培训8个省级地方标准规定的培训规范,认真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实行两目录公布制度。按照省厅、市局公布的培训机构目录和培训项目目录,做好承担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审核备案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公布的培训机构目录和规定的培训机构范围开展培训。支持企业组织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安全技能培训、特种作业技能培训。大力推广“工学一体化”、“职业培训包”、“互联网+”等先进培训方式积极釆用订单式培训、定岗式培训和脱贫劳动力到扶贫车间以工代训的方式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 

  (四)规范考证持证。严格按照《忻州市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考证持证工作方案》忻人组〔20201号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开展考证持证确保考证持证成功实施。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严格落实培训工作制度,按照省、市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我县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 

  (二)强化责任落实。量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主体、责任人。各成员单位在县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健全职业技能提升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责任人做到责任到人。要做到与部门对口任务有机结合,不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更上新台阶。 

  (三)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政策公众知晓度,帮助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熟悉了解、用足用好政策,共同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开展。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措施,加强技能人才激励表彰工作,积极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营造劳动光荣、技能成才的良好环境。 

  附件:偏关县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偏关县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 

  工作领导小组 

    一、组成人员

  组      长:高跃龙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 

  常务副组长:贾育新  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 

  副  组  长:刘效华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政府党组成员 

  郭秀红  县政府副县长 

  郑锦绣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范彩琴  县政府党组成员 

  梁震宇  县政府党组成员 

  李立新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武秀贵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工会主席 

  胡高峰  县人社局局长 

  王在勤  县发改局局长 

  贾锐军  县教科局局长 

  郑建军  县信局局长 

  李  毅  县民政局局长  

  陈殿  县司法局局长  

  董二万  县财政局局长 

  梁晓春  县审计局局长 

  彭文忠  县住建局局长 

  梁晓光  县交通局局长  

  刘文斐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刘  斌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贾海荣  县文旅局局长  

  王在英  县卫体局局长  

  万永富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周晓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李贵荣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王卫兵  县扶贫办主任 

  胡小虎  团县委书记 

  李建宇  县邮局局长  

  董瑞玲  县妇女联合会主席  

  李爱民  县残联理事长 

  贺福成  县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二、组成机构

  领导小组下设1办6组。办公室、就业重点群体培训组、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组、医疗辅助和生活照料服务人员培训组、高素质农民培育组、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组,办公室设在县人社局。 

   (一)办公室

  主  任:胡高峰 

  副主任:贺福成 

  成  员:高晓东 

  联络员:许晓敏(13753036668) 

   (二)就业重点群体培训组

  组  长:胡高峰 

  副组长:贺福成 

  成  员:王  娟  许晓敏  周利 

   (三)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组

  组  长:周晓 

  成  员:王保明 

   (四)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组

  组  长:王卫兵 

  成  员:刘倩倩 

   (五)医疗辅助和生活照料服务人员培训组

  组  长:王在英 

  成  员:孟丽君 

   (六)高素质农民培育组

  组  长:刘文斐 

  成  员:李  强 

   (七)企业职工技能能提升培训组

  组  长:郑建军 

  成  员:张  涛 

    三、主要职责

  一)领导小组职责。统筹协调、推进全县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研究提出有关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举措,为县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建议;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协调解决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监督检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工作落实和任务完成情况。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积极协调、推动、督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开展,及时汇总、通报相关部门(行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情况,重大问题及时提请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就业重点群体培训组职责。牵头负责农村转移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等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四)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组职责。负责实施化工、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金属冶炼、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以下简称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推动我县高危行业人员安全技能水平大幅度提升。 

  (五)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组职责。负责做好全县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有效激发贫困村创新发展活力,发挥致富带头人队伍精准带动引领作用。 

  (六)医疗辅助、生活照料服务人员培训组职责。负责全面落实《“健康山西2030”规模纲要》和《山西省护理服务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增加护理人力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全方位护理服务需求。 

  (七)高素质农民培育组职责。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和“三晋新农民鲲鹏计划”,加快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形成与产业需求相适应、与农村发展相协调、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八)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组职责。牵头指导企业组织职工开展适应岗位需求和发展需要的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落实企业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政策。  

  (九)各专项工作小组要做好培训人员实名制台账建设,每期培训结束后要及时将培训情况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