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2-30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

政策解读: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我县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今年入冬以来,我县虽然有一次降雪,但仍然存在降水偏少、风干物燥等客观不利因素,积雪大部分已融化,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历来是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的重点时段,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特殊时期森 


  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时刻绷紧防火安全之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草原火灾。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将森林草原防火作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森林草原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把建设“县—乡(镇)—村—护林员”四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作为责任落实的工作重点。要加强联防联控,建立区域性的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决策共商、资源共用、无火共巡、有火共扑,努力推动联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合力做好“两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二、加强隐患排查,严格管控火源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依法严厉打击查处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行为。要按照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联合组织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偏森防指办发〔2021〕13号,县森防指办公室组织林业、应急、公安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查处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发现一起、重处一起,从严从重追责相关责任人员。要在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严格实行“防火码”扫码入山制度或进山登记制度,强化进山入林人员管理,切实做到“进山必登记”;各类瞭望、巡护人员务必坚守一线,重点部位死看死守,重点人群盯紧看牢,关键时段管控到位,切实做到看住人、管住火,坚决把火源火种堵在山下林下。同时,各乡(镇)要认真按照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偏关县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偏森防指办发〔2021〕16号要求,组织林业、应急、公安、能源、电力等部门联合开展查处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深入推进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边检查、边查处、边整改,彻底化解风险,确保有患必除。 

  三、完善基础设施,强化队伍建设 

  尤其要加强防火隔离带和防火道路的建设。县林业局要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防火隔离带、防火道路等基础设施集中开展一次全覆盖巡查,并及时修缮毁损部位,确保能够有效隔离火源;要加强无人机、高空望探头、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的建设和应用,切实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要加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建设,打造县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为扑救主力,乡(镇)应急队伍为辅助力量的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格局。县应急局和县林业局要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业务培训,切实强化扑火指挥员的科学指挥能力和扑火队员的扑火技能。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禁止未经业务培训的人员直接参加扑火,坚决杜绝伤亡事故发生。 

  四、强化预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 

  各乡(镇)、县林业局要切实强化火险预测预报,充分利用人工巡护、高山瞭望、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火情监测,及时掌握火险情况。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不得瞒报、迟报、漏报。要切实做好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县森林防火专业队伍要靠前驻防,全面检修扑火设施设备,备足配齐扑火物资,开展携装巡护,随时随地准备扑火。一旦发现火情,要迅速调集足够的力量快速反应,坚持“投重兵、打小火、当日火、当日灭”,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五、深入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元旦、春节期间,群众进入林区旅游、上坟祭祀等活动增多,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防火形势极其严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特别是在“两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要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进行精准宣传。既要进行公益宣传和新闻报道,普及森林草原防火常识和法律法规,开展好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又要开展“以案释法”“以案为戒”的警示教育,警醒全民防火意识。同时,要大力推广绿色祭祀,积极引导群众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通过植树绿化、鲜花祭扫、网络祭祀等方式缅怀逝者,坚决杜绝野外焚烧纸钱、燃香点烛及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有效防止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