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偏关县创建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领导组及成员单位责任分工的通知

 时间:2018-05-14      来源:

相关文件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商务厅、省政厅、省扶贫办关于印发2018年山西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商建〔201884号和《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聚焦深度贫困集中力量攻坚的若干意见》(晋发〔2017〕37号)精神,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提升传统的农村商品流通业,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完善农村电子商务配送体系及综合服务网络,促进产销衔接,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新动能、新引擎,进一步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促进我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偏关县创建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领导组。现将组成人员名单通知如下: 


  组  长:曲俊安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宋  杰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薛平智  忻州市老牛湾风景区管理中心副主任   

                  县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管委会主任 

          李立新  县政府办主任 

          刘  森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在勤  县发改局局长 

          董二万  县财政局局长 

          梁晓春  县审计局局长 

          郑建军  县经信局局长 

          刘文斐  县农委主任 

          贾锐军  县教科局局长 

          彭文忠  县住建局局长 

          胡高峰  县人社局局长 

          王培洲  县市场局局长 

          杨志刚  县扶贫办主任  

          薛  强  县文化局局长 

          石向东  县国土局局长 

          贾贵如  县林业局局长 

          万永富  县民政局局长 

          梁晓光  县交通局局长 

          齐志平  县国税局局长 

          陈晋峰  县地税局局长 

          胡小虎  团县委书记 

          万雅平  县妇联主席 

          闫文俊  县畜牧中心主任 

          李俊平  县供销社主任 

          兰元雷  县邮政局局长 

          王  刚  县电力公司经理 

          董志敏  县移动公司经理 

          吴荣臻  县联通公司经理 

          常福荣  县电信公司经理  

          白宽珍  人行偏关行长 

          项建平  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吕怀旺  县粮油服务中心主任 

          李爱民  县残联理事长 

          张永在  县招投标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刘  斌  县采购中心主任 

          李虎  县居民办事处主任 

  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经信(商务)局,办公室主任由郑建军兼任。 

  领导组办公室工作职责:领导组办公室负责综合示范的具体日常工作,建立项目台帐制度,明确责任人和进展时限,制定具体的路线图,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严格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方案落地、项目落实、农民收益。代表政府同各乡镇签订目标责任状,年中和年终加以考核、评比,对不配合和完不成任务的乡镇予以通报。县、乡、村网点都明确各自职责,在实施过程中,灵活运用奖励扶助等政策,加以引导鼓励,保证建一个乡镇服务站点,辐射一乡农村,带动一项产业,增收一批农户。    

  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 

  县经信(商务)局:负责偏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全面落实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做好全县农村电子商务的宣传发动、政策制定、规划建设工作的日常管理和综合协调,负责组织本县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纳入电子商务平台,参与电子商务应用和培训,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电力、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局: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有效形式,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广泛宣传报道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典型人物,提升示范效益,营造良好的偏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发展氛围。 

  县发改局:负责项目立项及审批工作,将电子商务发展做为全县服务业发展重点领域推动,参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和扶持政策的制定。 

  县财政局:负责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专项经费的落实与保障,建立完善的项目资金监管制度,加强动态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县人社局、扶贫办:负责把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培训纳入到全县就业创业培训体系,开展网上创业认定研究和政策制定,把普及电商知识纳入到职业教育,为我县电子商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人才支持和人力资源保障。 

  县住建局:负责参与推进电子商务园区建设和发展,研究落实规划管理的政策措施。 

  县妇联、团县委:负责组织全县各界妇女联合会和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参与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等工作。 

  县国土局:负责把农村电子商务企业建设用地纳入优先保障体系,享受优惠政策。 

  县教科局、县农委、县林业局、县畜牧中心:负责做好技术交流和科技培训,负责全县农、林、牧农特产品的品牌培育推广工作,做好农产品的质量溯源工作。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做好对电子商务企业(网店)的登记、相关规费减免优惠政策的制定和商标品牌注册建设工作,加强对农村电子商务企业(网店)诚信教育和商品监管工作。负责组织对商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组织协调依法查处生产和经销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指导企业开展采用国标标准、农业标准化、企业标准化、信息技术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标准化工作。整合全县综合市场资源,为农特产品交易提供场所,协助做好品牌推广和溯源建设工作。 

  县生态文化旅游园区管委会:负责推动偏关县旅游资源的网络平台建设,负责旅游产品及旅游景点在电子商务平台上进行包装推广及质量监管。 

  县民政局:负责做好全县电子商务协会许可和监督管理工作。 

  县供销社、县邮政局:利用各自优势,进行资源整合,积极参与推进仓储中心、分销平台、快递物流、基层网点等方面的建设工作。 

  县交通局: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建设,努力维护城乡道路运输畅通和物流行业管理。 

  县电力公司:加强农村电力需求供给,切实维护好农产品加工及网络日常用电需要。 

  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县电信公司:加强全县农村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通信条件,并对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在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 

  人行偏关支行负责把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纳入到全县信用体系建设之中,把农村网店创业纳入到小额信用贷款支持范围,并指导相关金融机构制定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的专项信贷支持政策。 

  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对符合相关政策的电子商务企业(网店)进行优惠扶持,开展电子商务税收政策的研究和制定。 

  县招投标委员会:按照相关规定对项目的实施采取公开竞争的方式确定承办企业。 

  县采购中心:根据采购单位采购申请报告,编制采购招标计划方案,负责招标会供应商资格的审查;负责采购业务的具体组织实施,参加采购验收等工作。 

  县审计局:会同县财政局对项目资金实施全程监管。 

  各乡、居民办事处 :成立各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职或兼职管理人员,参与做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宣传、培训和其它电商相关工作。 

  其他相关单位都要对接农村电商发展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成员单位,努力做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14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法院,县检察院。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514日印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