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偏关县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展情况报告

 时间:2017-11-27      来源:偏关县政府办公室

  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展情况的通知》要求,我办对全县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通知检查,并就2017年度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全县各级各部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遵守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措施。一是在组织上积极完善领导体系建设,及时调整了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法有序开展,我县先后制订完善了《偏关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偏关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偏关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偏关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偏关县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保障制度和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过对偏关县人民政府网、偏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微博等平台统计,结合偏关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报送数据,我县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60条,通过偏关县人民政府网发布公开信息2120条,偏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公开信息982条,政务微博等平台发布公开信息1936条。其它途径等20条。除政府门户网站,我县还通过政务综合服务平台等政务网站方便群众信息查询。

      三、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为了确保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稳定开展,我县紧紧围绕中央精神,严格按照省市文件要求,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细化方案,建立健全制度。按照《忻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忻政办发〔2017〕103号文件要求,编发《偏关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偏政办发〔2017〕71号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对全县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具体要求,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相关规定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突出重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全县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将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告、公开专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进行公开发布。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通过推进权力清单公开工作,推动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和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布;积极推进全县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工作,紧密配合县财政局对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年度预算决算工作进行信息公开;推动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审批公布,积极报道重点工程建设动态,对我县旅游项目建设、道路建设、林业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八道四治四建”和环境保护治理动态进行重点报道,多次在政府网站发布天气预警、道路建设公告;积极推进低保救助网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公示偏关县五保、低保花名册,公开低保办理条件、救济救助流程;关注食品药品安全检查活动,对节日期间食品市场安全检查进行专项报道,为群众饮食安全营造稳定氛围;积极推进部门配合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与相关部门形成有效的信息互通,在应急和社会治安方面紧密衔接,为我县群众生产生活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3. 积极关注国家法律法规,加强政策解读。通过转发中央、省市等政府网站权威解读,全面、准确地讲清楚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进行重点解读。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年,我县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公开任何不予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县认真配合省市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咨询处理,热情响应人民需求、积极回应群众呼声,把网络服务平台作为阵地。自入驻忻州随手拍政务平台后,密切关注网友动态,快速响应群众需求,全力解决潜在隐患,截至目前共收到咨询和反映问题73条,共办结68条,办结率95%。咨询内容涉及出行照明、住房保障、社会治安和扶贫补贴等多个方面,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各部门积极配合,为群众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切实地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县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中,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通过文件通知等形式多种渠道,认真督促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和督查力度。从监督和考核中发现,与省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认识需进一步提升,组织引导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工作的视野广度需要扩大,信息公布内容亟需丰富。三是政务公开的方法和内容均需细化深化,细节方面有待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加强理论学习,发展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不断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27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