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文件解读

政策解读:偏关县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时间:2021-07-30 11:50       大    中    小      来源:

相关文件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偏关县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按照《关于做好全县突发事件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偏政办函〔2020〕72号)文件要求,我局依据我县实际草拟了《偏关县文化和旅游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在征求成员单位意见、组织专家评审基础上,以偏政办发〔2021〕64号文件印发。现将预案政策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根据机构改革相关要求,组建了偏关县文化和旅游局,作为县政府组成部门,不再保留偏关县文化局、偏关县旅游服务中心。为提高政府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文化旅游行业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时、有效地处置旅游和文化活动各种突发事件,增强行业整体防灾抗灾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促进文化旅游行业安全、有序、可持续发展。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旅游安全管理办法》《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旅行社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山西省旅游条例》《山西省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办法》《山西省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偏关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偏关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三、预案章节解读 

  本预案共分8个章节, 1、总则,2、应急指挥体系,3、风险防控,4、监测和预警,5、应急处置,6、应急保障,7、预案管理,8、附则、附图和附表。具体解读如下: 

  第一章节:总则。明确了本预案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涉及范围,包括相关的文物领域的突发事件;明确了突发事件的分级标准。 

  一般突发事件 

  (1) 造成3人以下死亡(含失踪),或造成10人以下重伤,或3人以下被困的突发事件;(2)形成群体性事件,一次参与人数在3人以上、50人以下,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3)旅游者50人以下滞留超过24小时,并对当地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影响的;(4)其他涉及文化和旅游(包括相关的体育、文物等领域)的一般突发事件。 

  较大突发事件 

  (1)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 ,或造成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3人以上、10人以下被困的突发事件;(2)形成群体性事件,一次参与人数达到50人以上、100人以下,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3)旅游者50人以上、200人以下滞留超过24小时,并对当地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影响的;(4)其他涉及文化和旅游(包括相关的体育、文物等领域)的较大突发事件。 

  重大突发事件 

  (1)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含失踪) ,或造成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10人以上、30人以下被困的突发事件;(2)形成群体性事件,一次参与人数达到100人以上、300人以下,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3)旅游者200人以上、500人以下滞留超过24小时,并对当地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影响的;(4)其他涉及文化和旅游(包括相关的体育、文物等领域)的重大突发事件。 

  特别重大突发事件 

  (1)造成30人以上死亡(含失踪),或造成100人以上重伤,或30人以上被困的突发事件;(2)形成群体性事件,一次参与人数达到300人以上,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3)旅游者500人以上滞留超过24小时,并对当地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严重影响的;(4)其他涉及文化和旅游(包括相关的体育、文物等领域)的特别重大突发事件。 

  第二章节:应急指挥体系。明确了吸纳县卫体局、县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偏关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为副指挥长单位。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为市指挥部的办事机构,办公室设在县文旅局,文旅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明确了分级响应主体;重点明确了现场指挥部及其各组设置、人员组成和职责。 

  第三章节:风险防控。重点明确了县文化和旅游、文物部门要建立风险防控体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隐患。 

  第四章节:监测和预警。重点明确了人员密集场所、高风险项目、特种设备、消防安全、公共卫生、食品安全、道路交通、气象预警的监测;明确了预警发布的要求和方式;明确了预警解除的条件和发布主体。 

  第五章节:应急处置。重点明确了突发事件的信息报告和先期处置的要求,特别强调事故发生后当地人民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先期处置工作,立足“抢早、抢小"的原则;明确了分级响应的主体:符合Ⅰ级,Ⅱ级响应条件的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由省指挥部组织抢险救援,符合Ⅲ级、IV级响应条件的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由发生地市、县级指挥部组织抢险救援;正文中明确了县级应急响应启动后要做的主要工作;明确了应急响应最终的条件;明确了处置结束后的具体工作。 

  第六章节:应急保障。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要做好人力、物力、财力等相关保障。 

  第七章节:预案管理。县文化和旅游、文物行政部门承办各类活动要制定活动安全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了疫情、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特种设备等突发事件发生后按照有关应急预案处置。 

  第八章节:附则。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图和附表。明确了偏关县文化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程序示意图、偏关县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分级标准、 偏关县文化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组成及职责。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