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文件解读

政策解读:偏关县创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五好社区”实施方案

 时间:2021-07-16 10:32       大    中    小      来源:

相关文件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偏关县创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五好社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起草背景 

  “十三五”以来,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搬迁后扶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后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硬任务,把创建“五好社区”作为全面落实搬迁后扶各项政策举措的总抓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力争三年内将我县三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创建为“五好社区”。 

  二、起草依据 

  依据忻易搬组字〔2021〕1号《关于创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五好社区”的通知》的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三、主要内容 

  (一)产业带动好 

  做好搬迁后扶工作,重转型、提能力是核心。把产业作为保障搬迁群众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立足本地资源禀赋,规划好产业培育重点和发展方向,密切利益联结机制,持续稳定带动搬迁群众增收。 

  (二)就业帮扶好 

  做好搬迁后扶工作,重赋能、保增收是关键。全面提高搬迁劳动力的参训率、持证率、就业率、增收率,切实增强搬迁劳动力职业技能,拓宽搬迁劳动力就业渠道,促进搬迁户实现稳定增收。 

  (三)公共服务好 

  做好搬迁后扶工作,重配套、强服务是基础。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是保障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重中之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补短强弱、扩容提质”的原则,对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行全面配套,确保安置区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齐全,满足搬迁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四)精神状态好 

  做好搬迁后扶工作,重引导、转观念是保障。把搬迁群众的精神状态作为安置区工作好坏的“晴雨表”,加强安置区精神文明建设,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逐步转变搬迁群众的生活方式,保障搬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搬迁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全面提高搬迁群众的社区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    

  (五)融入环境好 

  做好搬迁后扶工作,重机制、合民心是根本。把搬迁群众满意作为安置区规范完善的重要标致,加快党组织领导的安置区治理长效机制建设,完善社区自治、法制、德治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安置社区治理水平,确保搬迁群众办事有地方、议事有组织、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实现安置区共治、共享、共融。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