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忻州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1-03 15:14       大    中    小      来源:

相关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生态安全和核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我市组织技术力量开展了《忻州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与修订工作。为便于更好地理解,现对《忻州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进行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开辟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的新境界。作为新的时代指引,从国家、省、市再到各县(市、区)都始终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全面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生态安全与核安全工作 

  2020年9月4日,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函〔2020〕134号),要求在全面梳理原有预案的基础上,结合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责,统筹开展预案的编制、修订工作。为健全辐射事故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效应对辐射事故,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对2014年印发的《忻州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二、主要内容 

  《忻州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共分为七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应急指挥体系、预警机制、应急处置与救援、后期处置、保障措施和附则。 

  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工作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预案体系和事故分级。从整体上规范了辐射事故应急的主要任务内容及事故分类,以便于对预案使用的整体宏观把握。 

  应急指挥体系:重新梳理应急领导指挥体系,按照忻州市各部门职责及功能合理划分辐射事故应急管理职责,加强各部门间的沟通与协作,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预警机制:在原有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应急预警机制,规范应急指令下达及预警级别调整和解除流程,按照事件影响程度,明确预警信息发布单位,合理部署辐射事故应急行动。 

  应急处置与救援:新增跨区域信息通报内容,规范辐射事故联络与信息交换程序、报告方式及内容。同时,按照事故分级要求及各部门工作权限,明确任务划分。提前布置现场处置、安全防护、医学救援、应急监测、信息发布等应急措施,完善应急终止程序。 

  后期处置:通过建立健全辐射事故社会保险机制,完成辐射事故总结与评估,妥善处理人员安置及受污染环境的恢复等工作。 

  保障措施:从资金保障、物资装备保障、通信保障、技术保障、应急能力保障5方面分别提出相应的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的手段,形成长效机制,确保辐射事故应急保障充足。 

  附则:明确本预案管理与更新、预案解释权及预案实施时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