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3(第4期)

 时间:2023-02-06 14:53       大    中    小      来源:

  偏关县“八应”举措持续做细做实基本医疗保障工作

  2022年,偏关县紧紧围绕低收入困难群体基本医疗保障这一根本,进一步落实巩固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政策,采取八应举措持续做细做实基本医疗保障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推进贡献医保力量。

  一是参保政策应知尽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居民年度医保费用征缴工作,适时进行工作调度,并组织医保、税务、财政、乡村振兴局等有关部门及各乡镇举行大型年度医保费用征缴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媒体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参保政策宣传,形成了横向到边向到底的全民参保宣传氛围

  二是重点人群应保尽保各乡镇党员干部带头积极进村入户开展参保动员,乡村振兴局、民政局、退役军人局、残联等部门联动配合,精准及时推送管理对象信息,医保系统后台准确标识特殊缴费群。截至2022年底城乡居民应参保76843人,实际参保74523人,参保率达96.98%,其中脱贫人口24229人监测对象1679人全部参保,参保率达100%,切实做到了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应保尽保

  三是住院费用应报尽报严格落实公平普惠的医疗保障待遇,执行市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2022年脱贫人口省内住院2492人次,住院总费用2261.8万元,报销总额1742.3万元,个人负担519.5万元;其他农村低收入人口(含低保、特困、边缘易致贫、脱贫不稳定人口)省内住院2092人次,住院总费用1878.9万元,报销总额1617.3万元,个人负担261.6万元,住院报销比例达86%通过三重保障综合措施,基本实现了低收入困难群体住院费用应报尽报

  四是慢病特病应纳尽纳按照患者个人申请,县医院组织专家评审,医保经办机构在医保系统标识的流程,医疗机构和医保经办机构协同配合、各尽其责,从个人申请到审核办结全部在当月完成,确保了门诊慢病待遇及时享受对诊断明确、易于鉴定的病种,随时受理,及时办结。2022年全县城乡居民共通过慢病鉴定276人,其中:监测对象17人,低保对象68人,特困供养人员3人,重残对象10人;共通过特药申请32人,其中:低保对象6人,突发困难户2人,脱贫对象5人,优抚对象1人,实现了城乡居民门诊慢特病应纳尽纳

  五是风险人员应推尽推以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为依托,安排专班专人按时开展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监测,每月定时筛选提取相应数据,对超过监测预警线的人员,生成预警名单,每月定期推送给乡村振兴局,确保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2022年共监测预警推送高额费用负担患者853其中普通城乡居民个人自付20000元以上75人,特殊人群自付6000元以上778,实现了因病返贫致贫风险人员信息应推尽推

  六是反馈问题应改尽改按照偏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分类分项列出医疗保障问题清单,共整理出反馈问题4条,对照问题清单进行深入整改、全面整改,建立了三清单整改台账,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人,目前4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七是医保专网应通尽通偏关县率先在全市完成2个医保经办机构、33个医疗机构、22个药店、135个行政村的医保三级骨干网络建设任务,确保了县、乡、村医保骨干专网应接尽接”“应通尽通方便广大城乡居民就近就医购药。

  八是经办服务应优尽优通过推动医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实现参保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医保业务,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取消忻州、太原两市异地就医住院备案(转诊)手续患恶性肿瘤、器官移植抗排异、尿毒症、高血压3级(极高危)、糖尿病(合并严重并发症)等5种门诊慢特病的城乡居民参保人员,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跨省在选定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供稿:县医保局 贺  新

  关县“四个坚持”助推根治欠薪工作

  近年来,偏关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有关要求,始终把解决拖欠问题保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县重点工作来抓,及时协调解决矛盾,查处拖欠案件,通过四个坚持打出系列组合拳,根治欠薪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齐抓共管,强化责任落实。偏关县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监管责任突出牵头职责,加强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案件易发的交通、住建、水利、发改等领域的主管部门重点监控相关企业,做到齐抓共管、责任到人、底清数明,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深入工地、企业宣传《劳动法》《工资支付暂行规定》《最低工资规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等劳动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知识,组织在建项目悬挂宣传标语以及公布欠薪投诉电话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工通过合法途径进行维权,同时强化用人单位守法诚信,及时发放工资的自觉性,

  营造不能欠、不敢欠、不愿欠的良好用工氛围。

  三是坚持完善机制,狠抓制度落实。建立农民工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由县财政局设立偏关县农民工工资政府应急周转金专户,政府存入应急周转金200万元,账户管理、资金往来由县财政局负责,县人社局负责监督,确保专款专用。积极落实以金融机构保函替代工资保证金现金存储工作制度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已落实13个项目使用保函替代现金存储保证金,涉及金额611.3万元

  四是坚持畅通渠道,加强权益保障。紧盯建筑、交通等重要领域和劳动密集型行业,开展多批次、全覆盖执法检查,要求在建项目工地设置维权告示牌,主动公布欠薪投诉举报热线畅通线上线下维权途径,方便农民工维权投诉2022年以来,核处12345热线以及现场反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15条,全国欠薪线索核处管理平台处理欠薪案件14件,共涉及农民工171人,涉及工资金额380多万元。

       供稿:县人社局 贺  新

  简  讯

  【全县动态】2月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老牛湾景区,就元宵节文艺活动筹备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刘效华,副县长郭秀红,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武培廷,政府办主任白生成随同。县文旅局、应急局、农业农村局、工信局、交通局、老牛湾镇等单位和乡镇负责人参加。高跃龙要求,有关部门要对活动举办场所进行深入专业的检查,做好活动区域的交通管制、游客分流和疏导等重点工作,要完善活动方案和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顺利进行让广大群众和游客欢度一个文明喜庆、安全有序的元宵节。 

      供稿:刘一凡

  【团县委】为促进中学文化和高校对接和传承,发挥师兄师姐们的榜样力量,帮助在校高中学生提振信心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明确方向2月2日晚,共青团偏关县委特邀大学生志愿者到偏关中学与同学们互动交流。长安大学刘永玲牛世欣山东大学孟思远与同学们介绍大学生活,分享学习心得和经验,随后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给出相关建议。团县委书记赵俊芳对三位志愿者的发言做出总结,并鼓励同学们向优秀看齐,以梦为马,不负青春韶华。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2月3日,偏关县召开元宵节活动部署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对元宵节活动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领导王立、郭秀红、范彩琴及其他相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将各自承担的筹办任务抓紧抓好,将元宵节办出水平、办出亮点、办出成效。要全方位展示偏关形象,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提升旅游人气,提高偏关县的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会议强调,安全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流程,加强应急保障。相关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各自分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各部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加大协调、合作力度,坚决消除任何不安全因素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2月4日至5日,中国年·偏关味系列之老牛湾元宵节民俗文化活动盛大举行,活动分别在长城1号旅游公路0km文化驿站老牛湾传统村落望河楼广场老牛湾村人民舞台老牛湾游船码头等处进行,精彩文艺和特色美食竞相绽放。民间社火巡游有威风锣鼓、舞龙、舞狮、旱船、秧歌;冰雪嘉年华有冰上娱乐、冰雕、冰灯、游九曲黄河阵猜灯谜赢文创产品;特优农产品展销、美食品鉴;元宵喜乐汇有歌舞演出、走秀、戏曲、马队、灯光秀、实景穿越等特色文艺展演。新关镇梨园村表演队表演的民俗《龙舞盛世》,万家寨镇舞动秧歌队舞蹈《大地欢歌》,老营镇文艺演出队表演的舞蹈《红红火火闹元宵》,尚峪镇文化宣传队非遗展示《踢鼓子秧歌》,偏关中学舞蹈队表演的舞蹈《炫舞青春》,窑头乡秧歌表演队表演的秧歌《2023开门红》等节目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好评,人们载歌载舞共同度过了一个充满中国年·偏关味的元宵佳节。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