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3(第3期)

 时间:2023-01-30 14:51       大    中    小      来源:

  社区治理补短板 “365”治理模式促提升

  近年来,偏关县高度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把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作为落实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通过建强服务队伍、畅通民意渠道、拓展服务内容,有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建好三支队伍聚合力。一是建强党员队伍,打造服务群众先锋队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6个社区全部实现一肩挑,按4+N配备班子成员53名,配备社区工作者25名。强化教育培训,2022年共培训社区两委班子成员652人次。突出典型引领,打造了新城社区、南关社区、聚福苑社区3个党群服务中心,选树30户最美家庭、评选6名市级优秀网格员,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党员的工作热情,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建好网格队伍,打造服务群众模范兵6个社区共划分309个网格,设立网格党支部39个,网格党小组124个,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公示制度,利用群公告将309个网格区域、309名网格长、309名网格员、309名网格辅助员、14名物业经理的信息向居民公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三是建好志愿者队伍,打造服务群众奉献军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吸纳91名社区党员、86名退休党员干部建公共卫生服务队、疫情防控服务队、党员进社区服务队3支志愿服务队,设置党员先锋岗17个177名志愿者就是177颗星,177颗星分布在3支服务队里,以星星点灯的工作形式,根据居民的意愿和需求开展各类志愿活动。

  畅通六条渠道听民意。一是畅通网络渠道。充分利用小区居民QQ群、微信群、网格群,快捷收集社情民意。二是组织入户走访。组织网格员、志愿者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等,经常上门收集居民意见,同时在社区设置居民意见箱、在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悬挂居民意见登记簿,定期查看居民反馈意见。三是实行接访工作日每周三为两委班子成员、法律顾问、居民代表的接访工作日,在社区接待群众来访,收集民情民意,确定共性需求项目,促进惠民实事工程。四是建立民情反馈机制进一步健全民情收集—分析—处置—反馈—评价五项机制,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果。五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和完善社区、派出所、物业、企业行业党委等部门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确保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线上或线下会议,以联席会议推进多部门齐抓共管的长效监督机制建设。六是建立议事协商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由网格员、社区民警、居民代表、小区物业等参加的议事协商会、党群共建联席会,大家就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形成共识,推进落实。

  拓展五项服务提升满意率。一是拓展区域党建服务。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增强社区服务群众、弘扬新时代文明的能力,把辖区有能力的党员按居住区域分配到各个网格内,开展设岗定责活动,通过主题党日定期学,集中辅导互动学,微党课随时学,丰富基层党员的政治学习形式。二是拓展智慧信息服务。完善互联网+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和社区网格设置,建立乡镇党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以红色物业建设为抓手,建立社区两委与物业交叉任职,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多元参与的新格局。三是拓展综合便民服务。进一步强化便民服务站建设,推进一口受理,一站服务,推广点单式”“结对式社区治理服务,形成抱团治理、抱团服务的局面。设立为民服务全程代办点”“党员议事点,使其成为社区收集信息的中转站,方便居民群众及时反映问题。四是拓展共享文化服务。扶持社区文艺队、民乐团、威风锣鼓队等,把活跃在基层的文化能人、民间艺人组织起来,把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调动起来,将政策宣讲和社区文化活动相结合,通过腰鼓、快板、朗诵、歌舞等形式来表达,把党史学习、理论宣讲融入惠民服务和文化生活中,用最朴实的语言、最接地气的表演、最直观的讲解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五是拓展精耕细作服务。做好民生服务、疫情防控、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等工作。着眼于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对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体给予物质上的救助和精神上的慰藉,针对留守儿童设立小树苗课堂,为孩子们免费提供学习辅导,真正实现需求从群众中来,服务到群众中去的宗旨,做到党员队伍、履行责任、党建活动、服务群众四融合,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开放式的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

  供稿:崔馨月

  中国年•偏关味系列活动带老牛湾

  偏关县聚焦两个转型,立足文旅融合发展,在后疫情时代积极促进消费,撬动高质量发展。今年春节期间,精心组织策划中国年·偏关味民俗文化活动,让古关民俗文化起来、让节庆活动起来、让旅游消费起来,让旅游经济起来,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尽享新春盛宴,营造出欢乐、幸福、祥和的春节氛围。

  美丽古村焕发活力。老牛湾是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黄河长城在这里握手,老牛湾古村座落在一整块天然石板上,入选了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荣获中国最美村镇称号,这里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近年来,老牛湾村将美丽乡村、传统村落、乡土文化保护相结合,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让古村落焕发了新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老牛湾景区自2015年开展冰上活动以来,连续多年举办国际国内赛事,深受广大游客好评,同时为山西省发展冬季旅游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年春节期间,通过景区亮化、主题冰雕、冰上竞技、冰上娱乐、冬捕体验、非遗展演等多项冬季业态展示活动,已成功吸引了来自省内外游客近3.5万人次前来观光体验,创造了冬雪时代文旅行业的开门红。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为全方位展示偏关年的独特魅力、叫响中国年·偏关味民俗文化品牌,偏关县坚持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结合数字科技手段,线上线下齐发力,注重新、奇、特体验,围绕本地特色民俗文化精心打造灯光秀·一眼千年”“二月二传统古会·民间民俗文化集中展示”“展文艺·新春文化惠民活动暨春风送岗位活动”“中国年·偏关味特色美食展”“光影礼赞·非凡古关群众文化作品展”“九曲黄河阵灯游会”“探古堡”“玲珑剔透看黄河·冰雪文化欣赏季等系列活动,为期40余天。晶莹剔透的黄河冰雕、形式多样的滑冰体验、热气腾腾的冰面大火锅、神秘有趣的九曲黄河阵灯游会、新奇的古堡灯光秀踢鼓子秧歌二人台晋剧、八音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偏关品鉴黄河大峡谷的浓浓年味今年春节期间老牛湾的确很

  安全保障全面落实。偏关县高度重视老牛湾黄河冰面年俗嘉年华活动安全工作,聘请第三方对冰面安全进行实地评估。属地政府、县文旅局与活动主办单位(山西大河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正式合作协议,明确权利义务,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游客安全。活动期间,属地政府派专人每天对冰层厚度进行实时监测;县应急局、公安局负责有效保障活动现场秩序;县卫体局、县医疗集团积极配合做好医疗保障和紧急救护工作;县文旅局与老牛湾景区运营企业(偏关普惠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有序开展;属地政府加强监管巡查,鼓励引导景区农家乐及民宿品质化发展、规范化经营,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供稿:贺  新

  简  讯        

  【县妇联】为切实发挥妇联组织引领联系服务职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关爱困境妇女儿童工作,1月16日偏关县妇联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30名留守儿童、特困环卫一线女工和其他困境妇女送去各级妇联的温暖及关怀。县妇联主席董瑞玲、县妇联家庭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胡波等一行人先后深入尚峪镇草场村、窑头乡八柳树村、新关镇磨石滩村、南关社区等地进行慰问。每到一户,董瑞玲与大家亲切地交流,嘘冷暖、问生活、听心声,普及相关新冠肺炎防护知识,并送上新春大礼包、春联、爱心防疫包(内含口罩、电子体温计、消毒凝胶、抗原)和卫衣(国妇基会联合李宁公司捐赠)等慰问品,叮嘱她们要保重身体,做好防护工作,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此次走访慰问活动,不仅给困境妇女儿童带去了物质上的关怀,更让大家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妇联娘家人的深情厚谊。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1月17日,偏关县总工会召开首届偏关工匠发布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武秀贵参加会议县总工会副主席王冬宣读《关于命名第一届偏关县偏关工匠的决定》第一届偏关工匠是由各乡镇工会联合会、各产业工会、各基层工会推荐,经县文明办和县总工会联合评选。县晋绣堂制作中心郝果叶等15名技工被命名为偏关工匠,新关镇西沟村麻糖传承人郝守林等15名技工被提名为偏关工匠发布会上,武秀贵号召各级工会组织要大力宣传工匠事迹、工匠精神,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职工自觉向工匠看齐,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练就真本领,以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和对技艺的极致追求,创造更多奇迹,实现人生理想。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1月17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赴老牛湾景区及中国年·偏关味老牛湾黄河冰面活动场地检查指导春节期间景区安全运营和文旅活动有关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政府办主任白生成,县交通局、文旅局、应急局、市场局及老牛湾镇主要负责人随同。高跃龙详细检查了文旅场所消防安全、应急处置以及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给予督促提醒,并要求当场或限时落实整改,坚决消除各类隐患。高跃龙要求,要树牢时时放心不下的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做好假日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好假日旅游流量研判、流量管理和人员秩序引导,确保我县春节假日期间文旅市场稳定运行,为广大游客和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和谐、安全的游览环境。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副县长范彩琴王春琢带着县委、县政府的关怀深入窑头乡走访慰问孤儿、特困供养户,并到县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米面油等慰问品,提前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县民政局,窑头乡主要负责人参加。在孤儿贾淑文和贾文强家中,范彩琴详细了解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及学习情况,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勤奋学习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关爱力度,切实落实好帮扶政策属地乡镇要经常与孩子们联系沟通,对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及时给予协调解决,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在天洼村现年71岁特困供养户范贵德家中,范彩琴同他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嘱咐窑头乡和民政部门要切实做好老年人的后勤保障工作,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让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及时惠及特困老人。在县敬老院,范彩琴详细询问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饮食起居情况,她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敬老院设施建设,保障食宿、用电、用火安全,有效改善老人居住环境,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为全体老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供稿:张  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