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3(第2期)

 时间:2023-01-16 14:48       大    中    小      来源:

  两山论染绿偏头关

  偏关县古称偏头关北倚长城西隔黄河。近年来,偏关县新一届党委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新机遇,树牢绿色理念、扛起绿色使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植树造林铺就绿色底色

  偏关县是黄河入晋第一县,全县面积1685.4平方公里,黄河流经32公里。自古以来,沟壑纵横,风大沙多,十年九旱。到1977年底,偏关县绿化率不足4%,守着黄河受干旱一度是偏关人面临的窘境。把穷山恶水变成青山绿水,一直是偏关县广大干部群众战天斗地、久久为功的一首赞歌。早在1955年,偏关县就采用造林一亩赈济3元、植树一株赈济5分的办法,在全县推动植树造林。从20世纪70年代始,偏关县历届党委政府以栽树就是栽历史、栽人文、栽政绩,造林就是造生态、造绿色、造财富的理念和觉悟,以换书记不换主意,换县长不换主张,一任接着一任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的坚韧与执着,坚持户、专、群、干相结合,在长城脚下、黄河岸边、梁峁山峦间植树造林,打响了一场长达50年的造林绿化全民战。脱贫攻坚期,偏关县的80个造林专业合作社带动全县贫困户都在植绿护绿中实现了增收脱贫,这一做法有机地将植树绿化改善生态和脱贫攻坚实现了统筹发展50年来,为了打好造林绿化总体战,偏关县全民总动员,每年春、夏、秋三季,机关干部带动千家万户上山植树,先后在火头沟、楼沟乡迤西村石洞洼、陈家营乡南山、老营镇凤凰山等10多处进行义务植树,累计造林6万多亩。近年来,偏关县坚持生态优先、规划引领、多点发力,锚定重大任务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减沙控沙、生态修复、水土保持、污染防治等工作。到2022年,偏关全县林地面积121.56万亩,全县绿化率达40%。历史上曾经是三晋之屏藩”“晋北之锁钥的偏头关,如今成了山西的生态屏障,铺就了黄河流域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底色。

  二、生态优先接力绿色发展

  当好接力者走好转型路。偏关县形成了县委挂帅、政府主抓、乡镇和部门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按照人包地,树管活的原则,把责任落实到参与义务植树的每一位干部头上,确保栽一株,活一一片,成一片,凝聚起全县人民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围绕十四五期间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县这一目标,2022年,偏关县统筹6000万元资金,县财政配套2500万元,用于黄河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景观廊带建设在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上,以林长制为领,筑牢建设黄河流域生态防一道屏障,在黄河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沿线打造两条5万亩生态文旅绿化带,培育12万亩沙棘、2.5万亩仁用杏干果经济林、45万亩柠条生物质能源三个农民增收基地。坚持林与景结合,树与财结合,生态建设与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相结合,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2022年3月,偏关县中央财政补贴、森林植被恢复、黄河和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建设工程通过议标,由46家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担了1.85万亩造林任务。经验丰富的46造林专业合作社,克服疫情影响,自带干粮,用辛勤的汗水,打造了一道道一片片绿的景色,累计用工11万余名,平均每人收入1.2万余元。通过柠条地平茬复壮空闲地补植造林,实施退化林修复5万亩坚持增绿与增收并举,优先选择乡土树种,结合群众意愿,选取能让农民增收的侧柏、樟子松、海红果、山杏和仁用杏等树种,既种树又致富,探索出了一条增绿增收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针对干石山地坡陡土薄、干旱少雨、石头多的实际,一方面采取就地取材、垒石为堰、客土回填、水平阶鱼鳞坑整地、蓄水保墒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采用滴灌浇水、地膜覆盖、石块铺盖等抗旱技术,确保成活率。在偏关,一幕造管并举、新旧衔接、成片成林的生态防护屏障渐次显现,一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发展接力战渐次拉开。

  三、文化赋能,“变现生态优势

  偏关县立足生态优势,通过深入挖掘黄河、长城文化内涵,打造出集文旅游、休闲康养、体育赛事、高端论坛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廊带,大力实施绿色有机农业、绿色新能源、绿色文旅三绿展战略,增绿与增收、增效、增景相结合,向生态效益要经济效益的路径。以关河口古村落、乾坤湾民宿、水泉红门口长城文化公园为依托,在黄河、长城旅游公路沿线谋划了一批美丽乡村重点项目,通过激活文化动能来支撑和发展绿色产业,从而实现生态和文化的完美融合。截至目前,偏关县共建成光伏电站72.1兆瓦,光伏发电成为稳定脱贫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阳光产业。通过聘请第三方公司运营和维护,采取设立公益性岗位、建设公益事业、设立奖励补助等方式进行二次分配,对于收益较多、可设公益性岗位和建设公益事业较少的脱贫村,允许由乡镇统筹跨村分配此外,大力发展林光互补产业,偏关县24兆瓦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由晋电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筹资建设,年供电量1.68亿千瓦时,供热能力152万平方米,可综合利用农林生物质秸秆21.1万吨。这是利用外资贷款和自筹资金建设的环保产业项目,在全县7个乡镇设立9个农林生物质收储站,成为偏关县新建的帮扶车间。以每人年收集柠条秸秆150吨、每吨柠条秸秆预估价300元计算,可带动1400余人从事柠条秸秆收储业,人均年收入4.2万元,仅柠条秸秆收储收入可达6300万元。

  建设美丽偏关,保护黄河安澜。沿着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路径,偏关县这个中华长城古堡第一县、新能源电力建设第一县、农林文旅融合发展试点县,正在书写着乡村振兴新篇章。家住黄河干石畔,一天三顿酸捞饭的偏头关已成为历史,绿我黄土地,富我偏关人这一偏关人民对美好生活最朴素的向往正在变现

  供稿:崔馨月

  偏关县民政局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节

  春节来临之际,偏关县民政局秉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积极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困难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一是救助帮扶纾民困。及时组织开展冬季困难群众走访摸排工作,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谈、乡镇(社区调查等多种形式,摸排了解困难群众生活情况切实加强困难群众春节期间的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在春节前足额发放。目前,1月份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特困供养资金、孤儿以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贴等各类救助资金已发放到位。

  二是走访慰问送温暖。制定工作方案,由县领导带队,深入各镇村以及养老机构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累计发放大米28袋、白面28袋、胡油28桶、毛毯40条、四件套(被罩、床单、枕套、枕巾)40套、慰问金1000元,切实为困难群众以及敬老院老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要求养老机构继续落实好封闭管理、体温监测、日常消杀、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做到零输入、零感染,切实保障老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临时救助解急难。建立应急处置措施,对因疫情或其他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实施“先行救助”。加强对感染重症、危重症困难群众救助,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强化临时救助政策与受灾人员救助政策有效衔接,切实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至目前,累计为105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3.1万余元。

  是值班值守保安全。充分认识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召开节前值班值守工作会议,从值班时间、职责、制度、纪律等方面,对春节期间值班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由科级领导带班,值班员在岗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信息上报制度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来电来访工作,确保节日期间能够及时受理群众救助诉求。

  供稿:民政局  贺  新

  简  讯

  【全县动态】为加大偏关县冬季冰雪项目的监督指导,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1月1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贾育新带领县应急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到老牛湾景区开展冰面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景区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方案是否完善,安全防护器材和急救物品配备是否齐全,入场人数是否按照规定数量控制等。高跃龙要求,要切实加强冰雪活动安全风险管控,及时消除防控风险点和各类隐患,确保景区安全、游客安全。各相关部门要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筑牢冰雪娱乐场所安全防线。

  供稿:刘一凡

  【全县动态】1月11日,由偏关县委宣传部主办,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老牛湾镇人民政府具体承办的相约忻州过大年——中国年·偏关味2023年偏关县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在县政府广场正式启动。据了解,今年的民俗文化系列活动从1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至2月22日(农历二月初三),为期40余天。活动在县城设主会场,在老牛湾村设分会场。活动形式多样,衔接有序,贴近偏关县两节习俗,推出灯光秀·一眼千年”“赏花灯·灯游会”“二月二传统古会·民间民俗文化集中展示”“新春文化惠民活动暨春风送岗位活动”“中国年·偏关味特色小吃展示”“光影礼赞·非凡古关--群众文化作品展”“九曲黄河阵”“探古堡”“玲珑剔透看黄河·冰雪文化欣赏季等系列精彩活动,吸引更多游客来偏关体验中国年味道,更好地让偏关文化起来、让节庆活动起来、让创意产品起来。

  供稿:贺  新

  【全县动态】1月12日,县委书记杨晓宏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深入县医疗集团、县公安局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和新春祝福,对大家为了全县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安宁舍小家、顾大家、长期坚守一线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政府副县长王春琢,政协副主席贾海荣等参加慰问。在县医疗集团,杨晓宏表示,全县广大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负重前行、冲锋在前、甘于奉献,始终战斗在最前沿,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保障了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崇高使命。在县公安局,杨晓宏指出,全县广大人民警察闻令而动、忠诚履职,在急难险重一线担当作为、拼搏奉献,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偏关县平安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供稿:张  宁

  【全县动态】春节将至,岁寒情暖。1月1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深入县人武部、供电公司、偏关中学以及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优抚对象、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新春祝福。县领导刘晓春,武秀贵,范彩琴及老牛湾景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郝建生,政府办主任白生成等随同慰问。在县人武部,高跃龙指出,要一如既往地做好国防动员建设,不断巩固军民共建丰硕成果,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谱双拥工作新篇章。在供电公司,高跃龙听取了关于电网运行建设及春节保供电情况介绍。他强调,供电是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尤其是春节期间,千家万户难得团聚,希望供电公司全力做好供电线路维护、设备维修、供电抢修等各项工作。在偏关中学,高跃龙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希望全县教职工继续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探索教育改革创新,潜心教书育人,不遗余力地支持偏关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高跃龙还分别到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高翠香、参加过对越战争的优抚对象王罗珍、困难党员焦锁旺、困难群众许智明家中进行慰问。他指出,相关部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好,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使困难群众困有所助、难有所帮,确保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供稿:崔馨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