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偏政信息

偏政信息2023(第1期)

 时间:2023-01-09 14:45       大    中    小      来源:

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

国家主席  习近平

  同志们,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2023年即将到来,我在北京向大家致以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2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20万亿元。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我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采取减税降费等系列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不畏艰辛、勇毅坚守。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大家都在坚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头。大家再加把劲,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

  2022年,江泽民同志离开了我们。我们深切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珍惜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

  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冰雪健儿驰骋赛场,取得了骄人成绩。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太空之家遨游苍穹。人民军队迎来95岁生日,广大官兵在强军伟业征程上昂扬奋进。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这一切,凝结着无数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就是中国力量!

  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各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蓬勃兴起,沿海地区踊跃创新,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北振兴蓄势待发,边疆地区兴边富民。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只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今年我去了香港,看到香港将由治及兴十分欣慰。坚定不移落实好一国两制,香港、澳门必将长期繁荣稳定。

  今天的中国,是赓续民族精神的中国。这一年发生的地震、洪水、干旱、山火等自然灾害和一些安全事故,让人揪心,令人难过,但一幕幕舍生取义、守望相助的场景感人至深,英雄的事迹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每当辞旧迎新,总会念及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浩然之气,倍增前行信心。

  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这一年,我在北京迎接了不少新老朋友,也走出国门讲述中国主张。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并不太平。我们始终如一珍视和平和发展,始终如一珍惜朋友和伙伴,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党的二十大后我和同事们一起去了延安,重温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战胜世所罕见困难的光辉岁月,感悟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我常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共产党百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历程何其艰辛又何其伟大。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苏轼有句话: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意思是说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海峡两岸一家亲。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此时此刻,许多人还在辛苦忙碌,大家辛苦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让我们怀着对未来的美好向往,共同迎接2023年的第一缕阳光。

  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世界和平美好、幸福安宁!祝愿大家新年快乐、皆得所愿!

  谢谢!

  用好光伏收益  保障公岗供给

  偏关县脱贫攻坚期间依托得天独厚的光照资源优势,采取集中式”“村级联合式”“户级分布式三种发展模式建设光伏扶贫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达7.245万千瓦,形成了集中连片式,铺天盖地式光伏产业发展格局。近年来,偏关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光伏收益分配机制,将光伏电站收益作为村级资产收益,变输血造血,积极发挥光伏公益性岗位促进就业、保障乡村环境卫生和乡村和谐稳定方面的作用,鼓励引导光伏公益性岗位人员参与乡村振兴建设,走出了一条以光伏收益助力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因地制宜、合理规划,高质量开发公益岗位

  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托住困难群众就业底线作为电站收益分配的第一准则,因地制宜开发公益岗位,提高光伏收益使用效率,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推动力。一是合理分配,科学结转。全县现有1座30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75座23.45MW联村光伏扶贫电站,截至2022年底,累计上网电量15426.9986千瓦时,结算电费11385.4422元,覆盖脱贫户7892户,占到全县脱贫户(包括监测户)总数的76%,同时带动全县69个脱贫村年平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制定出台《偏关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将光伏扶贫项目所形成的资产确权为村集体所有成立偏关县振兴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将全县村级(联村)光伏电站和集中式光伏电站发电收益按月结转到村,并明文规定将光伏发电到村收益的80%重点用于脱贫群众(包括监测户)公益岗位设置、小型公益事业建设和奖励补助等。二是因地制宜,合理开发。把光伏收益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和村级产业发展等政策相结合,制定出台《偏关县关于用好光伏公益岗位促进脱贫群众增收的实施细则》,对岗位设置、岗位类别、岗位待遇、人员选聘、工资待遇进行明确规定,并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备案的原则建立县级光伏公益岗位库,进一步促进脱贫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加脱贫群众(包括监测户)工资性收入,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纠正光伏收益按户平分形式,不仅调动了困难群众劳动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2022年全县8个乡镇共设置光伏公益岗位6251个,其中普通岗位1775个,技术岗位424个,临时岗位4052个发放工资1425.46万元,人均增收2200余元。三是因人而异,妥善安排。组织各乡镇对残疾家庭、困难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进行调查和摸排,将困难群体帮扶工作与公益性岗位开发有机结合,对符合就业条件且有就业愿望的人员优先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确保困难群体顺利就业,真正实现帮扶就业两不误。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各村在每年年初制定分配计划,次年年初须对本年度资金分配进行使用情况公示,做到光伏收益必须专款专用,坚决避免公益岗位虚设、泛福利化、确保因事设岗、一人一岗、岗实相符、人岗相适年,偏关县光伏公益岗位(固定岗位和临时岗位)吸收脱贫户6059人,监测户192名。

  、严格流程、公正公开,高效率进行人员选聘

  始终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严格按照公告、申报、审核、公示、聘用等程序开发选聘光伏公益岗位,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多方宣传,广泛动员。统筹三专(县专班、乡专干、村专员)队伍、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干部等力量,通过宣传工作群、村级公告公示栏、广播以及到户宣传等线上线下途径,向群众宣传公益性岗位相关政策,把惠民政策送到群众手中,鼓励有就业意愿的、有劳动能力(半弱劳动能力)、身体健康的脱贫群众参加工作,切实提高知晓率。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的作用,定期宣讲光伏公益岗位政策,准确掌握各自区域网格农户状况以及其他变化情况,积极向乡镇推送,适时开发光伏公益岗位,及时解决发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严格把控,公正选聘。严格按照山西省村级光伏公益岗位设置管理办法,制定出台偏关县光伏公益岗位聘用细则,按照群众申请、村两委审议、村民代表大会评议、结果公示,并报上级备案的方式,抓实做好信息公布、报名申请、人员聘用、签订协议等环节,确保依法依规安置符合条件人员,把好公益性岗位上岗第一关。同时,由乡镇牵头,积极与主管部门衔接,加强人员审核把关,杜绝冒名顶替、关系户等不合规人员从事公益性岗位。三是强化培训,提升服务。为进一步规范管理光伏公益性岗位人员,强化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现场教学等形式提升村集体对光伏公益岗的管理使用能力,结合岗位工作实际,由乡镇组织岗前培训,不断增强光伏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服务意识,提升技能水平和自身素质,激发他们务实干事和服务群众的精神动力,积极主动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来,为巩固脱贫成效和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动态监管、适时调整,高标准做好人员管理

  坚持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原则,把贯穿光伏岗位开发使用的全过程,动态管理提升光伏公益岗位效能。一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按照谁开发、谁管理,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县乡村三级职责分工,强化公益性岗位上岗人员日常管理工作,与聘用人员签订聘用协议,规定其工作时间、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及薪酬待遇,规范程序。在做好指导村级光伏资金分配和使用台账、设立账簿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线上实时监测,依托山西省光伏收益分配管理系统和全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等平台,建立光伏公益岗位人员数据库,完善个人档案,做到人数、岗位底数清,实现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同时,严格规范使用程序,落实公告公示制度,让光伏收益资金的产生、分配、发放、使用全过程在阳光下进行。二是动态监管,适时调整。采取一月一考核对各村光伏公益岗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动态退出机制。对因外出务工等原因挂岗、冒名顶替等行为一经查实,除追回所有补贴资金、取消公益岗位资格外,根据性质、情节轻重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当事人及所在单位责任。对聘用人员身份发生变化、人员服务期到期的,及时退出公益性岗位;对因病、死亡、超龄或外出务工等原因不能坚持工作、不服从安排的、消极怠工或自然退出公益岗位的、未完成合理目标任务的人员,乡、村协同及时调整,确保有岗有人、尽职尽责,建立健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多管齐下,强化保障。积极探索群众评价、积分制管理机制,把公益岗工作成效与待遇挂钩,严格落实奖惩,坚决杜绝拿钱不干事、出勤不出力现象。坚持按劳定酬,同工同酬的原则,建立薪酬发放台账,按月通过一卡通结算薪酬,并做好佐证材料整理归档。同时,由县乡村振兴局牵头成立督导组,通过定期及不定期的督导,坚决杜绝克扣、拖欠、截留和挪用光伏公益岗位人员薪酬情况,确保全县光伏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政策规定,精准、规范且有序运行,切实保障用工人员稳定增收2022年村级(联村)电站发电收益2587.9529万元,扣除税费和运营费分配到村2102.07万元,到村率达92%,二次分配到户1540.2156万元,到户率达80%。

  供稿:刘一凡

  简  讯

  【全县动态】近日,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传来喜讯,偏关县红门口地下长城景区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红门口地下长城国家4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是偏关县打造旅游新品牌,助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的有力举措,也是偏关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绿色新能源、绿色文旅三绿战略,践行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重大部署的具体行动,更是聚焦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的生动实践。红门口地下长城国家4A级景区的成功创建将为偏关县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格局,走好转型路提供新支撑,为偏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

  供稿:刘一凡

  【邮储偏关县支行】为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县域经济发展邮储银行偏关县支行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和服务三农的普惠政策,精心组织,抢抓机遇,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农户进行授信,加大对三农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截止2022年底,全县共投放营销脱贫人口小额贷款665万元,完成县域目标计划的134%,受到了上级和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供稿:张  宁

  【新关镇】12月30日,新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文俊主持召开新关镇2023年两节期间有关工作部署会。会议传达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县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重点对全镇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森林防火、弱势群体帮扶、农村大清除、大清洁、大清扫等工作进行了安排。杨文俊强调,一要拿出一抓到底的干劲,坚决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抓好禁燃禁放工作,提前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为全营造良好节日环境。二要拿出一如既往的绷劲,始终绷住森林防火这根弦,充分调动网格员、护林员等可用力量,常态化抓好野外火源管控,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三要拿出一以贯之的韧劲,妥善做好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学文件、学政策,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范、用药、就医,坚持推进疫苗接种。四要拿出一方之任的心劲,深入推进大清除、大清洁、大清扫工作,创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要时时关注民生,关注弱势困难群体,做好帮扶和保障工作。五要拿出一飞冲天的闯劲,上下一条心,提振信心、锐意进取,厘清工作职责,提升履职能力,强化百姓过节、干部过关的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态度,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全面谋划和做好新一年各项工作。

  供稿:崔馨月

  【全县动态】1月6日至7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路向东,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赵有祥一行在偏关县调研中国年 偏关味系列活动。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副县长郭秀红及县文旅局局长李爱民等参加。路向东一行先后深入老牛湾镇乾坤湾村、老牛湾村等地,详细了解乾坤湾民俗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老牛湾景区黄河冰上活动等中国年 偏关味系列活动筹备开展情况,并实地查看了老牛湾村鱼菜共生大棚生产经营情况。路向东指出,偏关县筹备组织的中国年 偏关味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年味儿浓郁,文化氛围突出,让游客朋友们在老牛湾景区内可以过一个别具特色的中国年。路向东强调,在办好各类民俗活动的同时,也要讲好偏关故事,提高游客的年俗体验度,营造红红火火欢度新春的节日氛围。路向东要求,节日期间要规范和加强文化旅游企业的经营行为和安全意识,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县文旅局要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春节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调研期间,路向东一行还赴普渡寺、护宁寺等文保单位,督导检查文物保护相关工作,并对新关镇寺沟村等地黄河沿岸文旅项目发展规划提出指导意见。

  供稿:贺  新

关闭本页